应景“小雪”,成都今日最高气温跌破10℃

成都日报锦观 2020-11-22 09:10

今日“小雪”节气到来,似乎是为了应景,一股来势汹汹的冷空气如约而至,相信大家都已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寒意。“11月的成都有点热哦。”这样的话语算是被终结了。

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测,最近几日,白天最高气温只有10℃左右,早晚最低气温将降至3到4℃。

“小雪”,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它是一个气候概念,代表着这一时期寒潮和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气候特征。节气里的“小雪”与天气里的“小雪”没有必然联系,由于我国南北纬度差异大,常年10月至11月雪花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南方地区往往进入12月后才会陆续飘雪。西南地区出现降雪的概率本就不高,即使出现,时间也更晚一些,成都、重庆等地一般在次年的1月中旬才可能迎来初雪。不过,这一节气确实反映着天气将越来越冷,冬天的脚步将越来越近。

目前,市气象台19日16时00分发布的强降温蓝色预警持续生效,最低气温还未触底,降温正在进行中。今日白天阴冷持续,西部沿山地区仍将有小雨,最高气温仅为9℃。

接下来这一周整体情况看来,我市有一次明显的降温降雨天气,日平均气温累计下降6至8℃左右,周前期以小雨天气为主,周后期以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将稍有回升;周平均气温8.5℃左右,比历史同期正常略偏低;周总降水量为2至15毫米,比历史同期正常略偏多。

“这么低的气温,还没进入冬天吗!”实际上,连续5日平均气温低于10℃的首日,才算是气象学上进入冬天的日子,还停留在深秋的成都,这次能否成功入冬,还需拭目以待。

具体预报

*21日晚上到22日白天:阴天,西部有小雨,偏北风2~4级,气温6~9℃;

*22日晚上到23日白天:阴转多云,夜间西部有零星小雨,气温3~10℃;

*23日晚上到24日白天:阴天间多云,气温4~10℃。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王静宇

原标题:应景“小雪”,今日最高气温跌破10℃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