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借建筑资质参与投标,四川北川破获首例串通投标案

红星新闻 2020-11-22 17:05

11月22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北川警方获悉,近日,北川警方成功侦破该县首例串通投标案。据介绍,嫌疑人罗某将自己建筑公司的资质长期多次出借给想投标又不符合条件的公司,帮其制作投标文件参与投标,并从中获取较大利益。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

5fb9cdf79582d_副本.jpg

一名嫌疑人被抓获

据北川警方介绍,为了严肃工程招投标领域市场秩序,清理整治市场投标活动中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今年7月以来,北川公安局经侦民警加大与北川县纪委监委、发改委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对北川县多个重点、重大工程项目投标情况进行梳理排查,在摸排线索中发现2019年某项目招投标中存在有串标嫌疑。

由于办理串标案件存在切入点少、网络痕迹少、成功案例少等难题,办案民警加大与专业部门深度配合,突击学习专业知识,充分运用“大数据”理念,拓展侦办思路。民警一个月细查了几十份近7万页电子投标文件,上百个银行账户交易明细,通过海量信息汇总、筛查,查获一名重要嫌疑人凌某。

凌某到案接受调查,在大量证据事实面前,承认嫌疑人冉某的建筑公司不符合投标条件,找他帮忙从中协调联系了符合条件的罗某的公司制作了投标文件,参与投标。

随即,民警通过调查了解,罗某正在外地游玩。民警兵分三路,连夜出发,72小时辗转成都、南充、绵阳等地,将冉某和罗某抓获。经过突审,冉某和罗某都对串通投标的事实供认不讳。罗某供认,长期多次出借自己建筑公司的资质条件给那些想投标又不符合条件的公司,帮其制作投标文件参与投标,并从中获取较大利益。

目前,该案已移送至北川县人民检察院。

李远梅 刘昕怡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原标题:出借建筑资质参与投标,四川北川破获首例串通投标案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