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相!四川首批集中选聘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今日正式“上岗”

四川在线 2020-11-23 07:54

11月20日,四川省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聘任大会在成都举行。大会现场为我省首批集中选聘的30名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颁发了行政执法特邀监督检查证。

监督员 

据介绍,为了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落实特邀监督员制度,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管,增强行政执法监督合力,根据《四川省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证管理办法》规定,我省从政府部门、科研院校、企业、法律服务机构、新闻媒体等行业中聘请了30人担任四川省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

会议指出,深化行政执法监督是实现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是推进依法行政的现实需要,是践行执法为民理念的现实需要。数据显示,当前我省有1.2万个行政执法主体,23.2万名执法人员,每年办理行政强制案件近100万件,行政许可2000余万件,行政处罚3000余万件,每个执法案件都直接关系到企业健康发展、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进一步深化对执法案件办理的监督势在必行。而聘任特邀监督员,就是确保法律有效实施,提升执法公信,维护法治权威的重要途径,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构建规范高效的制约监督体系的重要手段,是推进依法行政的现实需要。

会议强调,希望特邀监督员要发挥咨询参谋作用,为改进和深化执法监督、提升监督质效工作提供更多的意见建议;要发挥议事监督作用,紧紧瞄准社会热点、执法痛点和堵点,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更好促进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依法执法;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收集了解企业和群众关切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的声音“传上来”,同时,把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传导到各行各业去,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聘任大会上特邀监督员们纷纷表示,特邀监督员不仅是一种身份,更是一份信任和托付,也是一份义务和责任。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将结合自身学术优势、行业优势、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到各项行政执法监督活动中,切实履行行政执法监督职责,为规范行政执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营商环境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原标题:亮相!四川首批集中选聘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今日正式“上岗”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