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最新研究发现:月球上或有大量水资源

2020-11-23 07:59  来源: 成都商报

  

用于探测水冰的月球着陆器概念图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最新研究发现,月球上可能有多达6亿吨的水冰,未来有望帮助登月者长期生存,它甚至可以变成就地取材的火箭燃料,只需要将水分解为氧气和氢气,即可进行保存。

10月26日发表在《自然天文学》上的两项新研究确证,月球上的水并未如科学家们曾经想过的那样完全被隐藏起来,一些水冰可能就埋在月球阴影的土壤中。

美国宇航局天体物理学部门主任保罗·赫兹(Paul Hertz)在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些发现表明,水可能分布在整个月球表面,而不仅限于月球两极附近阴冷的地方。”

通过不同纬度地区的扫描观测,科学家发现,在探测到的高纬度区域,显示出较高的水分子丰度;在低纬度地区,大部分位置都没有发现水合作用,但是部分地质裂缝和火山碎屑沉积物地带是例外,也能观察到水分子。科学家由此推测,月球水资源在低纬度区域的分布可能是局部地质活动的结果,而非普遍现象。

科学家总结,目前探测到的大部分水储存在月球表面特殊的“玻璃珠”物质中,或者储存在远离月球恶劣环境的特殊地质构造中,这样水才能留在月球表面。

“这是我们第一次可以肯定地说水分子普遍存在于月球表面上。”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研究员、《国际水土保持研究》的主要作者凯西·霍尼鲍尔(Casey Honniball)表示。观察结果表明,水分子可能以特殊的方式结合进月球表面的一些“玻璃珠”特殊结构中,使水分子可以承受阳光照射,这些“玻璃珠”散布在整个月球表面的土壤中,按照目前的数据推算,所含的水量相当于每立方米土壤中有350毫升水。

到目前为止,在月球上寻找水冰的方法,一直集中在月球最冷的地方,比如那些大型极地环形山的阴影中,遗憾的是,那里的温度下降到了零下200摄氏度,降落到那里的飞行器可能会遇到意外难以离开。现在研究的这些微型冷阱可能存在水冰,但难以估计其沉积深度。

月球上发现水分子并不是新鲜事,科学家早在几十年前就发现了可能的水痕迹。大约40年前,美国宇航局阿波罗任务带回的月球土壤样本确实显示出了水的迹象。近年来,许多探测任务都发现了月球表面存在水或水冰的迹象,但都缺乏确凿的证据或者无法获得样本实物,本次研究无疑强化论证了之前的推测。

人类虽然曾经成功登月,但迄今对月球上的资源了解并不算太多。如果人类能发明出新技术对月球水冰进行开采,无疑将开启人类太空探索的新纪元,因为它不仅可以满足宇航员在月球基地中的呼吸、饮水需求,而且能制成火箭燃料,为更遥远的星际旅行作准备。

不论是对月球还是火星,前期探索都只能提供宏观的参考,更现实的计划或许还需要建立长期有科学家驻守的月球基地,深度研究月球资源的可利用性。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