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冷链在国内多地引发疫情,新冠病毒可以“物传人”吗?如何防范?吴尊友最新权威解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4 07:15

在过去几天,天津、上海、内蒙古三地同时出现疫情,这在过去很长的时间里几乎很少看到。

23日上午,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11月9日确诊病例的溯源结果,发现和从北美返回的一个航空集装器有关。

过去,我们已经明确新冠病毒可以人传人,那么这次的情况是否说明新冠病毒出现了“由物传人”的情况?11月23日晚的央视《新闻1+1》中,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进行了权威解析。

新冠病毒“由物传人”:实际仍未脱离“接触传播”,“物”起到了载体的作用

白岩松:最近发生的疫情让大家认为,在表象上看,新冠病毒可以以物传人,对此,我们应该如何理解?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 吴尊友:从表象上来看好像是“物传人”,但实际上还是没有离开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方式,即“接触传播”。对于接触传播,以前更多的认识是病人和健康人握手,或者共同触摸了把手(才会传播新冠病毒)。现在,通过冷链,包括上海刚刚报告的被污染的空的集装箱,都可以通过接触引起传播。在这其中,航空集装器、冷链食品实际上起到一个“载体”的作用。在境外时,由于病人在劳动作业时带病上岗,在作业过程中污染了集装箱,病毒浮在集装箱上面,通过航空运输在低温的情况下到了国内,工作人员接触到污染的集装箱,因接触造成感染。

进入冬季,所有国际运输环境都类似冷链系统,为病毒提供载体

白岩松:从青岛开始一直到现在的几次疫情,都与国外进口的冷链食品有关,这次上海的疫情则涉及有冷冻和潮湿环境的集装箱。是否可以像大家猜测和担心的那样,冷冻是成为媒介的一个重要的关键因素?

吴尊友:新冠病毒比较喜欢低温环境,越是温度低的情况,存活的时间越长。进入冬季以后,无论是空运、陆运、海运,所有的国际运输环境都类似于冷链系统,为病毒提供了非常好的载体。再加上全球疫情上升,国际货物、货箱的污染比较严重,从境外通过污染的货物为载体把病毒带到国内的风险明显增加。

新冠病毒在冬季的流行会更严重 今年冬季面临一次大考

白岩松:季节对新冠病毒有什么影响?有没有明确证据表明冬季是新冠病毒更喜欢的季节,在这个时候它更加危险?

吴尊友:在夏季的时候,我们认为新冠病毒不分冬夏,但实际上它在冬季的流行会更严重。从全球疫情形势来看,进入初冬,尤其是11月以后,全球每日报告新增病例数经常突破60万每天,发病人数多次突破纪录。这几天,国内多点出现零星病例也提示,新冠病毒在不停敲打着国门,今年的冬季面临着一次大考。

最近一起疫情溯源表明:“物传人”的作用是引发疫情,且容易出现无症状感染者

白岩松:在做流调、做溯源的过程中,在寻找“零号病人”的时候,有没有最后明确发现“零号病人”不是人而是货品的情况?

吴尊友:我们最近一起疫情调查的过程中,发现“零号病例”不在我们报告诊断的病例当中,他是一个康复了的病人。我们说物传人也好,人传人也好,所谓的物传人它起的作用是引爆一些疫情,真正发生作用的还是人传人在流行扩散中发挥的作用最大。上海这起疫情也是一个被污染的国际集装箱内作业,没有按照防护的要求操作,没有任何保护,这样情况下受到感染。通常人受到物的感染和受到人的感染病毒量会不一样,很容易出现无症状感染或者轻症感染,这样往往不会被病人引起重视,也不会去就诊,很容易引起新的疫情。

在疫情控制良好时,无症状感染者对“从零到一”引发一起疫情起到重要作用

白岩松:最近的几场疫情大家都会发现,最初都与无症状感染者相关。一个地方从没有疫情到有疫情,“从零到一”,无症状感染者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吴尊友:通过过去11个月的实践,我们对无症状感染者有新的认识。在新冠疫情流行时,无症状感染者发挥的作用是很有限的。但当疫情控制以后,在没有疫情的情况下,无症状感染者对于“从零到一”,引暴一起疫情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冬季“物传人”风险加大,要更好保护一线工作人员

白岩松:既然冷链食品包括进口低温下的物品有可能成为新冠病毒传播的媒介,成为新的传染源,相关人员应该怎么办?

吴尊友:第一,要加强海关检测,海关已经把大量受污染物品堵在门外了,但也不可能通过海关把所有病毒都堵在门外。第二,要加强从业人员的管理,包括要求作业时要做好防护,戴口罩,戴手套等,还要对环境进行定期检测。冬季到来,冷链行业可以有一些特殊措施,比如考虑接种疫苗,三期疫苗试验还没有结束,疫苗还没有上市,但对于高风险人群,可以在自愿的情况下考虑应急接种疫苗加以防护。

冷冻海鲜产品能安心吃吗?

吴尊友:对普通百姓来说,冷冻海鲜食品还是安全的。各类市场供应都是经过检验的,这样的食品在市场销售,大家去购买时应该不会有感染新冠的风险。

另外,国内还采取了熔断机制,有个别国家冷链污染比较严重,多家公司已经熔断过了,海关正在执行。

国内频现进口冷链引发疫情,或许给寻找武汉疫情源头提供了新思路

吴尊友:病毒溯源是非常严肃科学的问题。从国内几起疫情来看,北京新发地、大连、青岛,最近发生的零星病例都与海外有关,而且都与冷冻海产品有关。再看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早期的部分病例也在海产品经营区域,当然也有部分病例不在这个地方。这对我们溯源有一些提示,不能否定病毒来自于野生动物,也不能肯定来自冷冻海鲜。但有一点可以提示,关于溯源的问题,特别是在武汉,可以理一理思路,从一些新的方向着手寻找新的信息。

原标题:进口冷链在国内多地引发疫情,新冠病毒可以“物传人”吗?如何防范?吴尊友最新权威解答

编辑:韩钰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