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全球之高 谋时代之远 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和2050发展战略

成都日报 2020-11-26 06:59

站全球之高 谋时代之远 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和2050发展战略

范锐平率队赴上海召开专家座谈会,听取对“十四五”及更长时期发展意见建议

■始终坚持把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作为旗帜方向,把服务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作为首要任务,把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作为重大战略,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终极目标,把提高治理能力、维护城市安全作为根本保障。

 为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成都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近期已相继召开多场座谈会。11月24日,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又率队专程来到对标学习的城市上海,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听取对成都“十四五”发展、2035远景目标以及2050发展战略的意见建议。

他指出,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成都又将迎来新一轮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站全球之高、谋时代之远,高质量编制成都“十四五”规划,持续深化中远期发展战略研究,更好服务党和国家改革发展全局,更好满足广大市民美好生活需要。

上海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云集了一批具有全局视野和国际眼光的专家学者。他们长期追踪、持续研究国内外城市发展现状和趋势,形成了《上海2050》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此次编制“十四五”规划,成都也特地邀请了上海一些智库机构的专家学者,对2050战略远景目标、发展路径开展专题研究。

座谈会上,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瑞武向专家学者简要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编制相关工作推进情况。上海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道根,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周振华,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铭,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院长阮青,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宪,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上海市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汪亮等10名专家结合研究方向和成都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范锐平认真倾听记录,不时互动交流。他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各位专家学者站在上海看成都,就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编制成都“十四五”规划,提出了一条条真知灼见。有关方面要认真梳理研究,充分吸收到成都“十四五”规划中,确保规划编制顺应时代趋势、契合人民期盼。

范锐平指出,当前,成都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依托亚蓉欧陆海空战略通道,着力打造全球供应链体系,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腹地和国际大循环的门户枢纽。上海是长三角的核心城市,成都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极核城市。两座城市同处长江经济带,同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节点。成都与上海深化区域合作,携手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将有利于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实现互利共赢、优势互补。

范锐平指出,成都是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首倡地和公园城市首提地。编制好成都“十四五”规划,要坚持问题导向和战略导向相统一,始终坚持把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作为旗帜方向,把服务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作为首要任务,把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作为重大战略,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终极目标,把提高治理能力、维护城市安全作为根本保障。

范锐平强调,开放创新是新时代成都发展的最大变量和最强动能。要充分学习借鉴上海的先进经验,加快构建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构筑比较竞争优势,努力实现后发赶超。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以场景营造增强街区活力、提升生活品质。要大力构建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产业功能区和高效协同、开放共享的产业生态圈,不断提升人口经济承载力。要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深化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体系,不断提高城市发展韧性和活力。

成都市领导曹俊杰,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任远出席。(记者 张家华)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