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协同创新构筑增长极动力源

成都日报 2020-11-26 07:01

聚力协同创新构筑增长极动力源

范锐平率队在上海考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强化“两区一城”协同发展,以创新赋能产业升级,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和高新技术服务业,吸引领军企业加速落地,共建产业生态圈,引领带动产业链跨区域协同合作。

■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全力做强创新引擎,着力构建策源牵引、弹性适应的动能体系。

■构建以新经济为牵引的创新应用场景,健全完善城市机会清单供给体系,加快形成若干领域先发优势。

■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建立“研发在高校、转化在城市”的协同合作、互利共赢模式,推动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应用。

11月23日至25日,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率队赴上海考察学习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他指出,上海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正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成都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借鉴上海先进经验,始终坚持“四个面向”,以西部(成都)科学城为载体,聚力协同创新,提升策源能力,优化创新生态,抢占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制高点,吸引全球创新要素资源集聚,加快形成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G60科创走廊源起上海松江区,链接辐射嘉兴、杭州、苏州、合肥等9座城市,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和创新策源地。科创走廊启动建设4年来,历经两次扩容升级,集聚了海尔智谷、脑智科创基地等近1300家头部企业、2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不久前批复的建设方案进一步提出,要将其打造成为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先试走廊、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走廊。

23日下午,范锐平一行来到松江区实地调研。在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里,他详细了解科创走廊建设发展进展及科创成果,关切询问协同创新机制和相关配套制度政策。随后,他又前往恒大新能源汽车上海公司、腾讯长三角AI超算中心实验室和上海超硅半导体有限公司等领军企业和研发机构,实地察看科创产品和应用场景,与企业家、科研团队深入交流。

范锐平指出,天府新区、东部新区和西部(成都)科学城,是成都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重点区域。要学习借鉴G60科创走廊营建经验,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战略机遇,强化“两区一城”协同发展,以创新赋能产业升级,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和高新技术服务业,吸引领军企业加速落地,共建产业生态圈,引领带动产业链跨区域协同合作。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厚植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比较优势,促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持续增强对高端资源要素运筹力和高端人才吸附力。

张江科学城是上海科创中心核心区和国家级科技高地。自成立以来,科学城始终聚焦重大战略项目,绘制产业链空间发展地图,形成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产业集群,集聚了中芯国际等1.8万多家企业以及上海光源等400多家研发机构和重大科研平台。24日下午,范锐平一行来到张江科学城展示厅,详细了解科学城发展历程、规划建设和管理运行体制机制等。在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光源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等科研机构,范锐平与相关负责同志、科研团队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和科技转化的产业方向。

范锐平指出,成都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西部(成都)科学城。要聚焦学术新思想、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全力做强创新引擎,着力构建策源牵引、弹性适应的动能体系。要进一步完善“一核四区”空间功能布局,实现科技功能布局与城市战略方向相契合、科技攻关重点与主导产业需求相匹配、科技应用场景与美好生活向往相适应。要加快布局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全力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抓紧筹建天府实验室。要大力构建以新经济为牵引的创新应用场景,健全完善城市机会清单供给体系,加快形成若干领域先发优势。

今年6月,成都与上海交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资源引聚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25日上午,范锐平一行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实地考察上海交大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上海交大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并见证成都与上海交大签署系列合作协议。他指出,科技创新根本在人才、重点在高校。要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要深化以科技评价为核心的综合改革,引领科研人员勇走无人区、敢啃硬骨头。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建立“研发在高校、转化在城市”的协同合作、互利共赢模式,推动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应用。

在沪期间,范锐平一行还考察了苏州河沿线综合整治工程等城市有机更新、场景营造工程项目。

成都市领导谢瑞武、曹俊杰,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任远参加。(记者 张家华)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