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校地协同合作 强化创新策源能力

成都日报 2020-11-26 07:05

成都市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系列合作协议

深化校地协同合作 强化创新策源能力

范锐平林忠钦出席

11月25日,成都市与上海交通大学在上海签署系列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上海交大天府科技园、上海交大(成都)研究生培养基地、上海交大成都先进推进技术研究中心和高端数控制造装备研究院等一批高能级平台和项目,着力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深化校地协同合作,助力成都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出席签约仪式。

上海交通大学是集“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于一体的国际知名大学,与成都拥有良好合作基础。今年6月,成都市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协议,将在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战略投资咨询、人才培养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打造上海交大成都先进推进技术研究中心、上海交大(成都)生物医药创新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和科技园区,助力上海交大学科建设和科研成果转化,提升成都市产业整体竞争力、区域综合竞争力,实现双方共同创新发展。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成都天府新区共建上海交大天府科技园,依托交大科教资源,结合成都产业发展方向,围绕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打造集技术转移转化、高端教育、研发平台、创新金融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科技园区,推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蓉布局,助力成都以成都科学城为核心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双方将在天府新区共同建设上海交大(成都)研究生培养基地,围绕成都“5+5+1”重点产业发展方向,选取自动化、信息工程、机械工程、材料学等优势学科,合作开展全日制研究生教育以及各类高端人才非学历教育培训项目,为区域创新发展提供源动力。

双方将共同推动建设上海交大成都先进推进技术研究中心,聚焦推进系统研制的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为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组合动力迭代升级等智能制造体系提供基础支撑。

双方将在新都区共建高端数控制造装备研究院,创建从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到工业应用的高端智能制造装备创新体系,加快培养航空航天产业人才和创新团队,助推航空航天装备及特种工艺持续创新,力争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航空航天高端智能制造装备与加工工艺研究基地。

成都市领导曹俊杰,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任远,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副校长奚立峰出席。(记者 张家华)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