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将用5~10年打造千亿级花卉产业,温江、龙泉驿、新津被划重点!

红星新闻 2020-11-27 07:45

11月26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在成都召开的四川省第三次花卉协会会员代表大会上获悉,四川将力争用5至10年时间将四川省花卉打造成千亿级产业,形成百花齐放、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同时,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四川省花卉协会理事会,选举任永昌为第三届理事会会长。

▲成都街头芬芳美景

千亿级花卉产业如何打造?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产业园区发展方面,四川将集中建设一批科技含量高、规模效益好的现代化园区,走集中集聚集约发展之路;重点培育攀西观叶植物及鲜花生产区、成都盆花苗木及川派盆景生产区,绵竹、小金玫瑰精深加工区,力争到2025年,建成省级花卉产业园区20个。

市场建设方面,四川将重点指导成都市温江、龙泉驿、新津建设大型花卉交易市场;支持温江区建设花木进出口集散区,通过青白江国际铁路港推动川花出口欧洲;指导泸州、遂宁、广元建设川南、川中、川东北省际花卉物流集散中心,力争到2025年,建成省、市(州)、县多层级花卉市场400个。

企业培育方面,四川将以园区为载体,扶优扶强一批本土中小型花卉企业,引进培育一批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花卉龙头企业,孵化扶持5家及以上的国家级龙头企业;鼓励企业与科研机构、专家团队合作,培育一批全国有名、特色鲜明的“川花”品种品牌,要重点支持乡土花卉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外来品种引种驯化,加大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选育的科研投入。

其中花协将积极引导建设城市花卉供应基地,既满足中、小城市的花卉消费需求,也满足城镇建设、园林绿化工程对苗木的需求;积极助推市场体系和品牌建设,把花卉苗木市场纳入物流规划建设范围;进一步完善适应网购、批发、零售等不同交易手段,形成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相结合,实现花卉生产与销售的良好互动。

中国花卉协会副秘书长彭红明表示,希望四川省花卉协会抓住2024年在成都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的这一重要契机,引导花卉文化和花卉消费,推动四川全省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把四川花卉大省建成全国花卉强省。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