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认定首批4个市重要湿地 总面积876.49公顷

成都日报 2020-11-28 08:20

位于岷江上游的成都都江堰天府源湿地

■新津白鹤滩湿地

■都江堰天府源湿地

■邛崃小南河石河堰湿地

■蒲江长滩湖湿地

湿地与绿道、公园等生态空间一道,构成了公园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为市民提供了诗意的生态空间。根据《成都市重要湿地认定办法》相关规定,日前,我市认定了首批4个成都市重要湿地,包括成都新津白鹤滩湿地、成都都江堰天府源湿地、成都邛崃小南河石河堰湿地以及成都蒲江长滩湖湿地,总面积为876.49公顷。

“湿地作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之一,承担着调节气候、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维护生物多样性等众多生态功能,意义十分重大。”成都市湿地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在高密度的人类聚居区探索高质量生境并非易事,此次认定市重要湿地可以有效保护现有的高质量生境,对于维持城市生物多样性及整体生态健康十分重要。

认定市重要湿地也是我市在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道路上的积极探索。记者了解到,此次认定的4个湿地均位于成都市重要生态节点,区域位置重要,生物多样性丰富,极具典型性与独特性。

其中,新津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是我市首个“国家湿地公园”,也是目前我市唯一一个国家湿地公园,已于2020年1月正式开园,供游客免费参观。公园主题分为“一堤、三桥、十二景”,“芦苇长堤”“大兴桥”“柳溪晓渡”等景点充分融合了地理、历史、人文、动植物等资源。公园正努力打造成为成都市公园城市示范区的生态会客厅。

成都都江堰天府源湿地位于岷江上游,原属于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在《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总体规划(2017-2030年)》中属于一级水景景源,保存状况良好。该区域植物分布主要有乔木、灌木、苔藓、蕨类等,动物分布有鸟类、鱼类、爬行类、两栖类、哺乳类等。加强该区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对岷江流域的生态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自然保护区生物生存空间向平原向城市发展的重要生态廊道。

成都邛崃小南河石河堰湿地处于邛崃南河支流小南河上,是丘区库塘湿地类型的典型代表,也是邛崃市县城水厂饮用水源地和邛崃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对保证邛崃城区饮用水安全,维持南河水生态稳定具有重要作用。其生态资源丰富,分布白鹭、野鸭、鸳鸯、鱼鹰等鸟类10余种,鱼类、爬行类、两栖类动物亦有分布,马尾松、竹类、苔藓等乔灌草植物构成层次丰富的森林系统,森林蓄积量大,区内森林覆盖率达到90%以上。

成都蒲江长滩湖湿地森林植被茂盛,具有较强的水源涵养功能,也是我市众多中低海拔生物赖以生存的栖息地,该区域有高等植物800余种、动物120余种。长滩湖岸线曲折,有1条主水道、4条支水道,两岛、27湾,两岸80余座山峰,水面开阔,有丰富的自然湖泊山林景观资源。

本报记者 王琳黎

图片由成都市湿地保护中心提供

原标题:我市认定首批4个市重要湿地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