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可以补过,防疫绝不能耽误”一社区民警连轴转41天 排查2万余人次

红星新闻 2020-11-28 14:43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从新冠肺炎疫情到南方洪涝灾害,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又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战,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壮举。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红星新闻记者获悉,成都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表彰大会即将召开。在此,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到一位为此次抗疫连轴转了41天的普通社区民警身上,他便是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双水碾派出所民警、一级警长熊宣华。

↑熊宣华。

熊宣华:男,197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1994年入伍,2016年转业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成都市成华区站北路社区党委副书记、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双水碾派出所站北路社区民警、一级警长。在全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他从大年二十九开始,连轴转41天,累计走访排查5000余户、20000余人次,保证了辖区“零感染”目标的实现。

“站北路社区紧邻荷花池和茶叶市场,有200余户来蓉经商的湖北居民住在这里,共计700余人,是成华区湖北来蓉居民最多的社区之一。”熊宣华是站北路社区党委副书记,也是成华区双水碾派出所站北路社区民警。

他所管辖的社区毗邻火车北站,流动人口多、出租房多,治安状况复杂,被称为成都疫情防控的“关口要道”。

在今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他积极协助社区做好小区院落的疫情摸排、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带领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和区上以及分局支援力量30余人,每天深入19个小区院落和53家民宿、11家旅店做好法制宣传,挨家挨户摸排,指导小区院落、民宿、旅店、网吧、茶楼做好疫情防控,累计走访排查5000余户、20000余人次,保证了辖区“零感染”目标的实现。

从警以来,熊宣华已经4年没回家乡过年。2020年春节前,正当他准备妥当回重庆探望父母时,疫情来势汹汹。得知辖区内有众多湖北来蓉居民,熊宣华心里一合计,“年可以补过,但防疫时机绝不能耽误,今晚我必须回去!”此时,重庆老家村里也同步升级了防疫措施,限制人员出入,急得他“跳脚”。终于连夜做通了村上的工作,他在父母目送中,匆匆踏上了返回成都的旅途。

回到岗位后,他根据平时收集的湖北来蓉居民情况,连续奋战36个小时,逐一完成了落地核查工作,并对湖北返蓉居民进行登记和防疫知识宣传。

火车北站回蓉人流量大,为了把好“外防输入”的重点关口,他主动向所党支部汇报,在火车北站通往社区的西桥东巷路口设置了一个24小时健康知识宣传点,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卫生检疫宣传。同时,他充分发挥“1+3+N”工作机制优势,发动和依靠网格员、党员群众、志愿者密织群防群治大网,配合社区挨家挨户不间断开展排查宣传,从大年二十九开始,连轴转了41天,累计走访排查5000余户、20000余人次。

“疫情就是警情,维护人民群众的安全是我工作的唯一标准!”他把群众的冷暖装在心里,也赢得了社区居民发自内心的支持。有辖区民宿老板联系熊宣华,主动承担起动员所有民宿闭店的任务,还表示要监督同行情况,一旦发现违规问题立马上报,营造了警民同心抗疫的良好氛围。

熊宣华的战疫事迹,曾先后被多家媒体予以报道。

之前,在熊宣华从部队到社区时,一切都要从零开始,面对困难,他以“新兵”的心态向身边民警、辅警请教,利用一切时间勤学业务和法律知识,在短短一年时间里,他在治安管理、纠纷调解方面成了行家里手,完成了军营到警营的华丽转身。

如今,他管辖的站北路社区变得更加和谐稳定,从2017年至2019年,违法犯罪警情连年大幅下降。其中,2019年盗窃、抢夺、诈骗警情与2016年相比分别下降了34.3%、43.7%、76.9%。

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图片由成华公安提供

原标题:“年可以补过,防疫绝不能耽误”一社区民警连轴转41天 排查2万余人次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