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旅线上繁荣指数首次公开,四川文旅热度位居全国第二

成都商报 2020-11-30 07:07

  

“四川文旅资源非常丰富,但互联网进入后流量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传播好区域文旅资源,让好资源真正变成好IP——成为文旅破圈的重要议题。

11月26日,安逸天府·域见中国——2020四川文旅峰会暨文旅行业创作者生态大会在成都举行。现场机构、专家、行业品牌、优质创作者,通过分享特色文化旅游案例,探讨了新常态下文旅行业如何借助新媒体平台,建立城市私域流量,将文化、旅游和商业融为一体,打造城市自有IP。

数据解码“网红四川”:

视频总播放量达48.8亿, 位列2020全国十一热度榜TOP2

“四川已经成为旅游网红大省。在抖音,截止至2020年10月31日,四川文旅相关视频总播放量超过129亿,位列全国第二。文旅相关视频的总投稿量超过500万个。”巨量引擎全国直营分公司文旅行业运营总监李丹公布了四川文旅繁荣指数。数据还显示,十一期间,四川文旅视频总播放量达48.8亿,位列十一假期期间全国热度榜TOP2省份。

自2019年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和候选县公布以来,天府旅游名县引起了全国的关注。峰会现场,巨量引擎首次发布了四川天府旅游名县线上文旅繁荣度指数,其中成都市武侯区在线上繁荣度、传播度、影响度等多维度都位居四川区县首位。

后流量时代,

如何用新语境讲四川文旅故事?

智慧文旅时代,天府旅游名县文旅发展如何“县”声夺人?峰会现场,南江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海波,阆中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何治洪, 雅安东方碧峰峡旅游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志全,分享了“擦亮”本地文旅金字招牌的实践案例。

巴蜀文化专家、民俗专家袁庭栋以《旅游文化的关键是“化”》进行主题演讲,分享他们眼中蜀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之道,尽管已经年过八旬,但袁庭栋目前在抖音已拥有20万粉丝,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蜀文化不能被束之高阁,而是要让更多人感知、认同,成为四川的名片,提升四川在全国的影响力,也为四川旅游体验,经济发展赋能。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不仅提升了四川文旅影响力,更是为四川经济发展打开了新思路,新路径。从事传统文化研究多年,说起运营抖音号的初衷,袁庭栋表示,过去用著作、用讲座传播巴蜀文化,现在用最流行的短视频传播巴蜀文化。“形式变了,但是本质却始终如一,让四川人和全国人都能深切感知蜀文化的魅力。”

在抖音,文旅创作者体系化促动价值变现,以海量流量连接各方,助力文旅品牌深入用户、走向世界,成为繁荣文旅内容生态的关键力量。“穿着汉服看世界的@弥秋君”和“川西风情记录者@阿布”基于他们的创作经历,分享了本地文旅从业者如何不断创作出爆款内容,化身美好之地的“心动推荐官”。阿布曾担任海螺沟景区讲解员,现在在甘孜海螺沟做文旅项目以及民宿项目,运营两年多时间,成为了抖音粉丝有153万的资深创作达人,记录家乡景和身边事,运用当地人视角带领大家领略大美甘孜。他告诉记者,抖音这样的数字化工具直接降低了自己的公司的营销成本和门槛,越来越多的粉丝聚合在抖音,也让阿布对抖音号运营更加有信心。对创业者以及中小公司也省掉了一年的营销费用,自己也加入抖音电商直接带卖山货为当地农民增收。

活动现场,#安逸耍四川#抖音话题挑战赛以及“四川文旅内容生态发展共创计划”正式启动,未来巨量引擎会与更多政务机构、创作者、行业品牌合作,解锁文旅内容营销新场景,全面助力四川文旅传播破圈。

巨量引擎提供了广阔的创意空间和价值转化的可能性,成为四川文旅发声的新阵地。未来四川将“生长”出更多文旅网红IP,四川旅游特色、文化内涵、城市形象将得到更立体的诠释,成为越来越多人心向往之的美好之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沛

原标题:四川文旅线上繁荣指数首次公开,四川文旅热度位居全国第二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