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勇敢者:谢谢你们拼出成都幸福的模样

成都商报 2020-11-30 08:05

春夏秋冬,四季轮回,我们即将走完2020年。

这一年,不同于以往的任何一年,那些难以忘怀的画面,脱口而出的名字,感人肺腑的话语,惊心动魄的日子,热泪盈眶的瞬间,都将成为不可磨灭的印记,在我们脑海里长存。

今天,成都市召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表彰大会,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从抗击疫情和防汛救灾两条线,表彰那些守护城市安宁、护航城市发展的个人和组织。

回看过去,我们依然感慨万千;展望未来,我们始终信心满满。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团圆的步伐和计划,让我们迷茫又焦虑。

大疫之中有大义。基辛格曾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面对未知的恐惧,总有人挺身而出: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 一双双坚毅的眼,给寒冷的冬天带来了温暖和力量,信心和勇气。 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一群又一群平凡的人,在重压下义无反顾,筑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护墙,让人们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城市抗疫的考场上,实际管理人口2100万的成都交出了自己的答卷:3月18日即实现了本土病例清零,新冠肺炎感染率仅十万分之一,是全国千万人口以上特大城市中发病率最低的城市之一;在严防疫情的同时经济发展也绝不松手,2020年上半年,成都GDP达8298.64亿元,仅次于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广州。

两组漂亮的数据背后,是抗疫路上的坚持不懈,是抗疫人的努力付出,是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的通力合作,更是蓉城4370个城乡社区、13.8万名党员、7000多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串起的上下一心。成都用打笨仗、结硬仗的方法,拼出大城市的车水马龙、释放大都市的活力生机、留存大生活的烟火滋味。

先有疫情来袭,后有汛情拦路。今年夏天长江流域连降暴雨,成都多地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沱江告警、清水河告警、江安河告警……面对突然而至的汛情,勇敢者们又闻汛而动,逆流而上,继续诠释自己对家园的热爱,筑起抵御洪流的铜墙铁壁。

今天,当我们围坐在一起吃火锅、打麻将,当我们悠然地逛公园、看雪山,当我们兴奋地跑成马、办展会时,别忘了那些曾迷茫焦虑的岁月,别忘了那些千辛万苦挣回幸福生活的人:请记得从理塘高原支医回成都休整两天就接手科室工作,此后又一头扎进武汉战“疫”的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刘之超护士长;请记得写下遗书奔赴武汉,为医护人员免费供餐的“雨衣妹妹”刘仙;请记得那些挨家挨户排查,风里雨里守在小区门口的社区工作者……

没有生而无畏的英雄,只有选择勇敢的凡人,没有轰轰烈烈的豪言壮语,只有实实在在的一举一动。这些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蓉城儿女,是这座城市当之无愧的勇敢者。你们的无私、无惧、无悔,大勇、大爱、大义,给了一座城市满满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这将深深地感染每位普通人,激励人们无畏艰险不断前行。

谢谢你们,努力拼出成都幸福的模样。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评论员 黄静

原标题:致敬勇敢者:谢谢你们拼出成都幸福的模样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