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旅游 新都斑竹园街道实践乡村振兴新路径

成都日报 2020-12-01 07:10

天气已经比较寒冷,但是新都区斑竹园街道的三河村人气依然高涨,2020年第六届“宝柚杯”足球超级联赛正在进行决赛圈比赛。

曾经,体育对于乡村仿佛就是一个遥远的梦想。如今,三河村让体育产业融入当地文化肌理,让体育运动走进农民家中,为乡村振兴的创新模式带来了令人眼前一亮的活力。

不止如此,斑竹园街道区域内,沿北星大道沿线,体育产业项目正在形成聚集效应,斑竹园的乡村游不再是简单的农家乐游,“体育+旅游”的乡村振兴模式为斑竹园街道深入推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打造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文旅经济带奠定了坚实基础。

赛事经济

培育体育消费场景

今年“宝柚杯”开幕式上,成都市体育总会、成都市足协授予了三河村“乡村体育发展示范村”“乡村足球示范村”称号。

三河村的赛事经济从最初举办赛事聚拢人气、帮助柚农增收,到现在成为一个成都业余足球界叫得响的赛事品牌,每年吸引报名球队上百支、游客十万余人。三河村也不再满足于“成都足球第一村”,计划着打造“中国农民足球第一村”。

足球音乐小镇呈现出融足球赛事、户外健身、音乐体验、精品民宿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互动体验场景。尝到体育产业甜头的三河村又引进了斯诺克名将肖国栋周跃龙冠军工作室,“希望有一天,在咱们三河也能举办斯诺克大赛。”三河村党总支部书记谭杰说,引进的著名运动员们与村民们一起打造乡村体育,是三河村最靓丽的风景线。

在斑竹园街道区域,最吸睛的要数尖锋运动公园,它的旱雪场内总高43米的大跳台格外显眼。这里不仅是西南地区最大规模的旱雪场,更是目前中国最标准的旱雪训练大跳台。

每年数十支各省滑雪队、国家滑雪队前来训练比赛。斑竹园街道区域良好的发展环境让企业加快发展的信心倍增,斑竹园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尖锋运动公园计划打造国内最大的旱雪运动主题公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际国内精品高端赛事、运动集训、运动康养、体育旅游的集中承载地。

前不久,西部首个国际轮滑中心签约落户斑竹园街道,该项目总投资22亿元,将充分整合和发挥上市公司莱茵体育、海宁皮革城及民营百强鸿翔控股集团等知名企业的资源优势,建成以轮滑为主题,融运动休闲、购物游乐、体教培训、商务办公等于一体的文商旅体综合体,创建中国西部首个国家级轮滑训练基地,带动轮滑体育产业链入驻,为这一区域培育更新的体育消费场景。

未来的天府大道北延线新都段将成为体育产业聚集的“文体旅商农”多业态协同创新发展的示范区域。

开发体育旅游线路

挖掘城市消费新亮点

日前,“尖锋运动公园”“天府绿道·夏河溪乡野公园”入选“成渝文旅新地标”。在斑竹园街道,许多体育赛事成为网红热点,新都规划的“珠链锦绣·锦水公园”则要将这些热点串联起来。9月15日,新都区开行首条乡村旅游巴士专线——“香城乡巴”旅游专线。线路覆盖斑竹园足球音乐小镇、夏河溪乡野公园、花厢·洗心箼、尖锋运动公园等多个特色旅游景点,为这一区域引爆“体育+旅游”业态创造了条件。

街道内的维亚马术是德国马术协会FN认证的马术俱乐部,也是西南首个可独立进行FN骑术认证培训的考核中心,较强的专业性聚集了国内很多马术爱好者,为未来举办大型竞技马术赛事准备了条件。

斑竹园街道依托锦水公园,设计开发体育旅游特色线路,正在打造以陆地滑雪、竞技马术、绿道骑游、乡村足球等为特色的乡村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一系列体育项目的落户建设,不仅为斑竹园区域发展增添了新动能,而且多种体育消费场景的营造挖掘出更多城市消费新亮点。“体育+旅游”正在成为斑竹园街道新的“形象名片”。

原标题:体育+旅游 新都斑竹园街道实践乡村振兴新路径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