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轰轰烈烈的豪言壮语,只有实实在在的一举一动 这声“英雄” 他们值得

成都商报 2020-12-01 07:15

不避风险坚守岗位,服务千家万户、保障城市运转。

以点滴之力聚沙成塔,构建起城市正常运转的强大保障。

值得这座城市的最高礼遇。

为保证隔离酒店“零意外” 他一直战斗在最前线

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治安科副科长、一级警长张达凌

屏幕截图 2020-12-01 071316

按照防疫指挥部的要求,在接到任务的那一刻起,张达凌就全身心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防疫工作中。由于疫情的复杂性和突发性,需排查人员较多,从1月23日起,他开始着手对辖区内的旅馆开展排查,落实国内及境外重点疫区人员入住和区内旅馆的每日信息采集,督促各旅馆的负责人做好防疫措施,对发现的有异常的人员及时上报。

3月23日,按照成都市公安局和青羊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部署,青羊区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了机场工作专班,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境外来(返)蓉人员集中转运、隔离安保工作,一场特殊的“战斗”,就此展开。

张达凌作为入境人员酒店隔离的牵头负责人和分局对区级部门的联络员,按照相关要求,配合区防疫指挥部对入境人员入住酒店进行了详细研究和细化部署。

为了避免出现管控盲区,他和同事一起反复在隔离酒店所在街道巡查,对机场交通转运车辆的停放位置、入境人员下车位置、进入酒店通道进行合理规划,确保安全有序完成每一个航班转运工作。从入境人员隔离工作开始至今,青羊区共先后设立9家隔离酒店,未发生任何意外情况。

在青羊区接受机场专班转运任务工作的200多个日日夜夜里,张达凌始终冲在前面,不论深夜还是节假日,一直坚持战斗在最前线。每一个航班到达后,从车辆的出发、到达停放到人员的入住办理、与隔离点工作人员信息的沟通,总能看到他的身影。直到每一位入境人员进入酒店房间后,他才放心离开。

一次次的机场专班任务中,由于短则7至8个小时,长则12至13个小时,入境旅客因无数次的检测,焦急的心态叠加在一起,极易导致情绪躁动甚至失控。但对待每一位隔离人员,张达凌都耐心讲解国内的防疫政策,理解他们的诉求,尽可能帮助每一位隔离人员。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他得到了隔离人员的理解与支持,也得到了隔离酒店工作人员的认可。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图片由青羊公安提供

成都市血液中心机采室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冯伟

为保证城市血小板供应 他超负荷工作住进医院

屏幕截图 2020-12-01 071359

在新冠疫情期间,冯伟带领科室团队克服困难、努力拼搏,扎根一线忘我工作,保证了成都市临床单采血小板供应充足,圆满完成了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

新冠疫情发生后,四川省立即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成都市献血人数急剧下降,血液采集面临巨大困难。作为单采血小板采集科室负责人的冯伟心急如焚,准确研判工作形势,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立即调整献血宣传招募方式,尽全力加大血液采集。

一是加强科室消毒工作,让献血者放心前来献血;二是加强点对点的电话和短信招募,让更多献血者前来献血;三是实行分时段预约方式,减少人员聚集;四是强化郊县血液采集工作,确保血液采集数量。

冯伟白天奔波在各采血点,督促做好防控消毒、献血招募和血液采集工作,晚上进行数据分析,思考献血招募新举措。冯伟放弃休假,坚持战斗在采血一线,时刻关注单采血小板采供情况,及时调整采集计划,每天都是最后一个离开科室。

截至10月31日,冯伟带领科室团队招募献血者3万人次,采集单采血小板2.1万人次,3.9万治疗量,采集量同比增长9.6%,保证了全市临床单采血小板供应充足。7月份,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冯伟因心脏不适住院治疗,在治疗期间,他仍然密切关注科室血液采集情况,有条不紊指挥科室开展工作。

当初在接到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任务后,冯伟立即梳理细化采集流程,紧急开展人员培训和考核。冯伟本人承担了新冠肺炎康复者的征询和体检工作,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天下来,虽然汗流浃背,心中却充满了完成任务后的无比喜悦。

2月17日,成都市血液中心开展了四川省首次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共采集恢复期血浆8人次、2800毫升,圆满完成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 图据受访者

成都市青白江红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院长 何怀玉

“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我们依然会拼命向前”

屏幕截图 2020-12-01 071429

“我今天有很多感慨,我在想,我做了什么可以站在这里,我还能做什么才会不辜负白衣天使的职责和使命。”在成都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表彰大会开始前,何怀玉站在会场外的展板前凝视良久,展板上展示着成都市抗疫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在疫情之初,何怀玉就始终奔波在最前线。她参与了对返乡人员摸排,对居家隔离对象提供上门指导服务,免费发放大锅汤、防疫香囊、宣传资料等工作。同时,她还对医院进行了一系列整改措施,例如整改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和隔离观察室,开通隔离通道,多次组织全院职工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最长的一次,何怀玉20多天都吃住在医院里。

在疫情期间,医院家庭医生团队还承担起了辖区内三个片区的疫区回乡人员上门排查、会诊等工作。令何怀玉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辖区内有一位武汉籍回乡人员王某的女儿出现了咽部不适、轻微咳嗽症状,“我们立即组织医院家庭医生上门排查,经仔细询问流行病史和查体后,考虑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随后我们赶紧去医院拿药送到了患者家中。”何怀玉说,当时女孩的母亲对她说了一句话,她十分感动。“她说,非常时期,你们就是我们的救命稻草。听后我内心最大的感受是,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在何怀玉的带领下,青白江区红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体职工都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辖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医院职工在高速卡口连续值守1个月,登记排查车辆3006辆,登记排查6927人,在集中医学观察酒店53天驻守,服务海外返青人员228人……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还需要大家齐心协力一起努力。我们今天在这里的所有人的工作不是为了获得表彰,而是表彰之后我们依然会拼命向前!”何怀玉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成都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 徐春

疫情中的“新春家庭秀”有他一份功劳

屏幕截图 2020-12-01 071457

今年春节因为疫情没有了团圆聚会,宅在家中的你和家人是如何打发时光的呢?成都市民一定记得那场轰轰烈烈的“新春家庭秀·才艺大比拼”竞赛活动,近30万家庭逾400万人次通过上传视频,展示厨艺茶艺、体育技能、歌舞乐器等。

你知道吗?在丰富市民宅家生活的背后,有多少幕后工作者在默默奉献?成都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徐春便是其中一位。

除了发动基层工会、协助发动全市职工参与“新春家庭秀·才艺大比拼”竞赛活动,他还协助在线开展“感动时刻中国加油”活动,以视频、图片形式,记录抗疫时刻的实干付出、善心善举,引导广大职工发现捕捉身边的感动场景,增强抗击疫情的信心,弘扬正能量。

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用工方式、薪酬待遇、用工保障等,徐春又切实履职尽责稳定劳动关系。春节后的3月至5月开展了以“增强集体协商质效·助力城乡基层治理”为主题的2020年全市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他及时指导基层工会组织有效开展应急、应事、一事一议的集体协商,切实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隐患,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引导企业和职工共担责任共渡难关。

抗疫复产,榜样的力量不可或缺。他参与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推荐评选工作,重点评选在医疗救护、社区防控、执法检疫、民生保障、复工复产等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在全市通报表扬99个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状、558名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0个成都市工人先锋号,营造了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为助力复工复产,服务发展大局,成都市总工会与市人社局等四部门第一时间联合下发《关于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有关问题的意见》。根据《意见》,徐春与同事们加强对特殊时期劳动关系相关问题的指导,鼓励企业灵活处理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用工问题、协商处理疫情防控期间的工资待遇问题。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摄影报道

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制科副科长 范双凤

即使足韧带撕裂,她坚持拄拐上阵

屏幕截图 2020-12-01 071528

范双凤是一位拥有16年党龄的党员,向来以严格认真的工作作风和对公共卫生事业的无限热爱,奋斗在传染病防控一线。曾被评为“成都市疾控中心优秀共产党员”“疾病控制应急骨干项目优秀学员”。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承担了病例信息收集与统计、密切接触者异常情况追踪、信息报送、应急演练等大量细致、繁重的技术工作。因足韧带撕裂,无法下地行走,她克服重重困难,拄拐上阵,戴着支具长期驻扎应急指挥大厅。

她负责每日疫情汇总和政府疫情通报信息的撰写和报送,每天都坚持在凌晨时分开展前日数据统计、分析,两、三点钟才能躺下,六、七点钟又要起床进行信息报送。这一切只为确保成都市民每天都能及时了解全市疫情信息。有时流调、采样和信息统计分析工作连轴转,还常常通宵达旦。

夜间睡眠不足,白天的工作压力也十分沉重,每天几百个数据,几十个报送口径,都经她而来。从寒冬腊月到盛夏三伏,信息报送这项工作,她无一日疏漏,日均工作时间远超12小时。

在疫情防控之初,大量的密切接触者需要排查、管理,涉及到个人身份信息、行动信息和健康监测信息,数据极为繁杂。她带领协调组各个成员,主动作为,在全国率先开发应用了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系统,实现跨区域管理和实时信息交换。迄今为止,精准高效地完成了上万名密切接触者的追踪、隔离和健康状况动态监测。在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她带领团队撰写了大量应急处置工作指南、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并指导、督促各区(市)县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培训和能力提升。

她还参与了入境人员机场采样和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为了尽快完成对入境航班的采样,她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受伤的脚踝肿到馒头大小也咬牙坚持。因为繁重的抗疫工作,她抽不出时间去做足伤的康复训练,导致足踝运动功能始终不能完全恢复;因长期熬夜,过度疲劳,她反复感冒,但从未落下一天的工作。

自疫情暴发至今,范双凤一直坚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她是串联起前方调查信息和后方应急处置的桥梁,是疾控中心综合协调调度的最强大脑。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她牢记初心使命,带拐上阵,瘸脚冲锋,为疾控卫士不畏艰难、大公无私的精神添上了浓墨华彩的一笔。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

原标题:没有轰轰烈烈的豪言壮语,只有实实在在的一举一动 这声“英雄” 他们值得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