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英雄 感谢有你们

成都日报 2020-12-01 07:26

成都市双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安钧

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府城社区党委书记李霞

金堂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炳耀

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医师钱树森

成都明森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力

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党委书记徐鸿

11月30日,在成都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表彰大会上,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党委书记徐鸿、成都明森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力、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医师钱树森等6位代表上台发言。那些朴实的语言,那些战时的回忆,让现场掌声雷动,让听者心潮澎湃,成都英雄,感谢有你们!

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党委书记徐鸿

奋战63天

实现本土患者清零

从收治全省第一例患者到最后3名患者出院,市公卫中心在用两个月时间完成本土病例清零后,继续救治全市输入病例,截至11月18日,共收治确诊患者355人,救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37人,救治人数占全省的44.65%、全市的89.19%,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抗疫救治“主战场”。

疫情期间,成立院内感控督查“特战队”,监督感控点位4万余人次;医院职工在24小时值班之外,踊跃报名志愿者服务400余人次,有力保障了疫情救治和医疗服务正常运转。经过10天的艰苦努力,完成成都版“小汤山”二期负压病房改建,新增负压病房床位370张,在启用后的8小时内即收治37名患者,在300多天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1446人次医务人员进入疫情防控一线,时间最长的达194天。经过63天奋战,实现本土患者102人(包括37例重症和危急重症)清零,医务人员“零感染”的“双零”目标。国家级院感专家陈萍1人逆行驰援金银潭医院,连续奋战50余天,为武汉抗疫贡献“成都公卫力量”。

成都明森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力

临危受命

24小时人停机不停

我们临危受命,承担医用口罩应急生产任务。我们以公司党支部名义发出集结号召,公司员工全面响应,有的只和家人吃了顿团年饭就回厂复工,有的还没到家就中途折返。140名员工,48小时内就从全省各地全部返岗。为解决关键物资熔喷布的供应,我们安排专人每天从大连航空发货,在双流机场立即转运,工厂在几乎零库存的情况下,保障了最大程度发挥产能。整个应急生产期间,公司上下齐心协力,两班轮转,24小时人停机不停,用实际行动体现了明森精神与责任担当。

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调度下,公司积极投入战斗,以最快的速度新上了3条口罩生产线, 产量迅速攀升。1月26日,全市口罩日产量24万只, 我们生产了10万只;2月19日,全市口罩日产量突破100万只,我们生产了15万只;到后期,我们的日产量达到30万只。截至目前,明森公司已累计保障医用外科口罩4500万只,有力保障了省内重点医疗机构的口罩需求,还大量援助武汉等地,实现了明森人守护生命的庄严承诺。

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医师钱树森

星夜驰援

与71名战友赶往武汉

作为一名医生,我第一时间向组织提交了请战书。2月4日,我接到医院驰援武汉的紧急通知,与71名战友星夜赶往武汉。当时,武汉的形势不容乐观,病人每天都在增加,医疗资源却十分有限。我们立即投入到方舱医院的筹建中。医疗队先后参与了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和武汉国博汉阳方舱医院的开舱建设和批量患者收治工作。

在东西湖方舱,我们争分夺秒筹建方舱X线检查室、CT室,实现了4小时内划定出检查室的三区两通道,6小时内完成了电力系统安装和设备测试,20小时顺利开舱接受首批病员。在汉阳方舱,我们团队引入信息化技术手段,依托救援队灾难现场救援系统升级开放方舱云HIS系统,实现手持终端信息化管理,使方舱内的医生不用出舱即可阅片/读取报告,既避免了交叉感染,也提高了工作效率。短短一个月,累计收治患者1553名,取得了“方舱零死亡、医疗零事故、人员零感染、病人零返舱”的优异成绩。

成都市双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安钧

牢牢守住

蓉城大地“空中门户”

机场专班认真履行服务管理入境旅客、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职责使命,牢牢守住蓉城大地“空中门户”。截至11月27日,累计拦截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59例、无症状感染者181例,管控密切接触者8578名,未发生一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有力保障了10条国际全货航线的稳定运行和22条国际客运航线的恢复。

1月24日除夕夜,专班受领首趟滞留国外武汉同胞回国航班任务,在没有任何经验的情况下,40名工作人员连夜行动,仅用3个小时就完成隔离酒店、转运车辆、核酸检测等准备工作,确保82名旅客顺利入住,第一时间检测处置了全省首例输入病例。2月底,随着境外疫情暴发,除承担入境旅客管理服务外,还承担了国内其他口岸入境转机抵蓉人员、国内高风险地区抵蓉人员、外交领事来蓉人员、入境客货机机组人员管理服务4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接收入境航班1942个,管理服务旅客超过10万人。

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府城社区党委书记李霞

短时间内

完成辖区三轮全覆盖排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社区这个前沿阵地,也打响了没有硝烟的阻击战。第一时间召回全体工作人员返回工作岗位,依托社区发展治理三年来建立的组织动员体系、社会参与体系和志愿服务体系,迅速组建起3支队伍,集结动员由300余名社区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志愿者、网格员以及社会组织构成的基层力量,积极迎接社区疫情防控这场大考。

府城社区地处高新区核心区域,是典型的新兴城市社区,80%的居民都是外地购房户,人口基数较大,流动人口众多。为及时找到并掐断疫情扩散源头,我们将任务细化到楼栋、落实到人头,每人每天步行数万步、敲响上百扇门、记录近千条信息,短时间内完成辖区8571户2.3万余名居民三轮全覆盖排查,精准锁定疫情较重地区和境外来返蓉人员3189人。随着疫情趋稳,依托区域化大党建优势,通过商家联盟短时间内摸清了547家企业、商户复工复产的困难诉求,有效促进了496家企业、商户复工复产。

金堂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炳耀

全员上阵

让党旗在抗洪一线高高飘扬

今年8月11日至17日,受上游持续强降雨影响,金堂县遭遇4次洪峰过境,最高值达8100立方米/秒,接近“百年一遇”。金堂县水务系统党委坚决落实市委、县委工作部署,按照“安全第一、避险为先”总要求,精心组织、科学应对,助力全县实现“人员零伤亡、秩序快恢复”。

今年入汛后,县委县政府强化部门联动和技术支撑,科学预判、精准预警,让群众获得10个小时以上宝贵时间有序转移和妥善安置。县水务系统全员上阵打攻坚战,提前将冲锋舟、橡皮艇、抽排水设备等防汛物资布置到位,24小时联动研判雨情水情汛情。洪峰来临,5支党员先锋队分路作战,248名党员干部向险而行,让党旗在抗洪一线高高飘扬,涌现出一批批“最美逆行者”和“最强尖刀班”。廖作厚、邓体泉等熟悉县情的退休老党员老专家,迅速归队、主动请战,会商研判雨情水情汛情,提供了实战经验和业务指导。应急救援先锋队连续奋战20余小时,协助武警官兵和赵镇街道预先转移群众536户。

本报记者 何良 摄影 张青青

原标题:成都英雄 感谢有你们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