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通江一养猪场烧煤取暖 99头生猪中毒死亡

中国新闻网 2020-12-01 07:29

四川通江一养猪场烧煤取暖99头生猪中毒死亡

四川通江一养猪场烧煤取暖不幸致99头生猪中毒死亡。白川东 摄

近日,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气温骤降、普降大雪,该县诺水河镇一养猪场为百余头生猪烧煤取暖,不料,半夜起风将煤烟倒灌进入养猪场,酿成99头生猪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的灾难。

“母猪77头,商品猪20头,种猪2头,总共99头猪一夜之间全都没有了”,养猪场老板李净介绍,事发于11月26日晚,幸存的5头商品猪也是命悬一线。事发后,在当地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他组织人员将中毒死亡的生猪已按相关要求进行掩埋处理。

乡亲们帮忙将死猪运出圈舍,按规定进行掩埋。 白川东 摄

乡亲们帮忙将死猪运出圈舍,按规定进行掩埋。白川东 摄

“看着猪肉价格保持在高位,猪场经过3年的经营刚走上正轨,眼看自己就快翻身了,却在这个节骨眼上栽了跟头。”李净称,这起事故还得从养殖场内的升温管道说起。因冬季山上天气寒冷,猪场最近2个月一直在烧煤取暖。前几天下大雪,他发现部分仔猪着凉拉肚子。11月26日,他便准备在圈舍内增加一排升温管道,当晚安装到深夜,最后发现管子少了,便决定走圈舍中途窗户旁排煤烟。“没想到后半夜山上起了大风,煤烟倒灌进入养猪场内,酿成灾难。”

“我知道出事了,任凭怎么呼唤敲打,这些猪就是一动不动。”第二天早上7点许,李净像往常一样准备给猪喂早食,打开圈舍大门,看到猪都横七竖八、四散凌乱躺着,而且圈舍内有浓烈的煤烟味。

经过短暂的调整,李净和妻子鼓起勇气,一边寻找还有气息的猪,一边让周围乡亲们前来帮忙,将死猪运出圈舍,按规定进行掩埋。

李净说,他的创业经历十分坎坷。2008年,他便和朋友一起合伙办过养猪场,那时候碰上猪价低迷,加上朋友债务纠纷,近50万元血本无归。随后他听说河道砂石生意不错,于是东拼西凑准备在当地办一个砂石加工厂东山再起,后因环保问题要求被关停,大量机械设备变为废铁,损失惨重。2018年,李净看到猪肉价格走高,觉得机会来了,于是变卖仅有的一套住房,准备放手一搏建起养猪场,没想到辛辛苦苦经营3年的养猪场,又遭遇此等意外。

“外面还有近百万的欠账,三个娃娃翻年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没得着落了!”看着空荡荡的养猪场,李净和妻子一脸愁苦。不少爱心人士听闻他家的悲惨遭遇后,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当地村镇两委闻讯后也积极协调保险、农业农村等部门,希望能给予一定援助。

经过一番冷静思索后的李净也打算,再弄点钱买些猪,继续将养猪场盘活。

冬季采取木炭、煤炭或天然气烤火取暖,燃烧不完全,很容易产生大量一氧化碳,此时如果房间密闭,通风不畅,便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冬季烤火注意开窗通风换气。(苗志勇 白川东)

原标题:四川通江一养猪场烧煤取暖 99头生猪中毒死亡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