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表彰大会侧记——最高礼遇待英雄

成都商报 2020-12-01 07:38

超长的红毯,迎接英雄们的“高光时刻”

成都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

成都市防汛救灾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会场等待着他们的,是一座城市的最高礼遇。

11月30日大清早,天还没大亮。成都市金牛区金泉街道迎宾路社区居委会委员黎亮有些难以入睡,索性起床,翻出了自己唯一的一套西装衣裤。仔细穿戴后,他为自己系上了配套的黑色领带。

鲜少穿着这么正式,黎亮这是要去参加一场大会——成都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表彰大会。

这一天,成都向英雄致敬,在会上表彰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400名、先进集体200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共产党员80人、先进基层党组织50个,防汛救灾优秀共产党员50人、先进基层党组织30个。这之中,有白衣天使,有公安民警,有科研人员,有社区工作者、有志愿者,有新闻媒体……

在会场等待着他们的,是一座城市的最高礼遇。

雨天,在超长的红毯上 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登上前往会场的大巴车,黎亮的胸前戴上了大红花。

“真是好大一朵红花!”比手掌还大一圈的红花顿时让黎亮“进入了气氛”。此时,他感觉自己开始激动起来了。

上午9点过,车辆驶到了锦江大礼堂门前。让黎亮意想不到的是,自下车进入大门的那一刻起,自己的脚印,始终印在红毯上。

阴雨的天空映衬得地毯更加鲜红。两种颜色对比强烈,让人想起今年年初的不安与如今城市的欣欣向荣。为了让表彰对象们一进门就感受到荣耀与礼遇,红毯从临马路的大门口一直延伸至礼堂楼门前的台阶,再从台阶延伸至大厅、走廊、会场,直至领奖台。

由于小儿麻痹症导致的右腿残疾,黎亮的步伐略有些吃力。但他此时却激动不已,“踩在红地毯上,简直热血澎湃。”他看到红毯一侧,还专门设立了几处大红色的“拍照背景墙”,于是甚少拍照的他,也专门过去让人帮忙拍了一张。毕竟是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毕竟是对自己付出的认可,这难能可贵的画面,必定是要回去好好珍藏的!

事实上,那些大红色的“拍照背景墙”是大会专门为英雄们留影所准备的,就是想到了他们一定希望留下红毯上的珍贵记忆。同时,大会还专门准备了一块超大的LED显示屏,每位表彰对象的姓名和照片滚动播放,依次在屏幕上亮相。

如此礼遇,也让站在红毯上的成都市青白江红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院长何怀玉感慨不已。

“我在想,我做了什么可以站在这里?我还能做什么,才会不辜负白衣天使的职责和使命。”在何怀玉看来,这份浓浓的仪式感是对表彰对象们的极高礼遇,但同时也更激励着大家继续前行,再接再厉。

为逝者默哀,为自己鼓掌

每一位英雄都有专属于自己的座位。会场里,他们对号入座,等待他们的,是一份大大的惊喜。

黎亮坐定后惊讶地发现,每个座位都提前摆放好了一个小袋子。袋子上写着自己的姓名。

那里面,放着每一位英雄的证书、奖章。但黎亮甚至激动得没敢现场打开,而是小心翼翼地在会后回到办公室,才如同仪式般,与同事们一起将其打开。那银质的奖章让人心潮澎湃,十六个角围成一个圆,细看,中间刻着各行各业的战疫工作者,穿着防护服的白衣天使、一身警服的公安干警……他们熠熠生辉。

大会是在9点50分宣布开始的。齐唱国歌之后,全体参会人员向在抗疫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进行了默哀。

在那静默的时间里,黎亮想起了很多事。想起了那段艰难却砥砺前行的岁月,想起挺身而出的烈士,想起从不放弃的精神,一往无前的奋进。在疫情暴发最初的那几天,黎亮虽是一名残疾人,硬是坚持每天拖着残疾的右腿,从1楼爬到25楼,排查、宣传,为隔离的55户136人测量体温。他从不埋怨,觉得这是职责,也是回报社会。辖区内一名武汉来蓉人员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就是由黎亮排查出来的。

那时期,许多人都如同黎亮一样,加倍付出,始终坚守。在大会宣读表彰决定时,场上响起了长久的掌声。黎亮手掌都拍红了,“我觉得自己的一切付出,值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摄影 吕国应

原标题:成都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表彰大会侧记——最高礼遇待英雄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