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交通运输“把关人” 牢守关口严防疫情

成都商报 2020-12-01 07:54

他们牢牢守住交通运输关口,坚决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蔓延;

他们联合相关部门管理服务入境人员、执行熔断航班,拦截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血库告急之时,他们又撸起袖子、伸出臂膀,献血6000余毫升……

他们是成都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机场支队。11月30日,成都市召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表彰大会,他们获得了“成都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殊荣。

依法防控 让防控有法度

新冠疫情暴发后,成都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机场支队第一时间组织力量编制《交通运输执法疫情防控法律实务手册》,涵盖交通运输涉及疫情防控实务问题、重点防疫法律条文、相关文件资料汇编3大类,为交通行业依法防控提供法律实务指导和操作指南。

同时,全面推动机场防疫工作,加强机场出租汽车、班线车辆、公交车辆防疫检查,重点抽查车内卫生消毒,司乘人员防护及体温测量,“天府健康码”使用情况,检查车辆30.58万台次、人员50.61万人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健康出行。截至11月2日,机场支队联合相关部门共管控航班1810架次,管理服务入境人员89658人,外籍人士5029人,执行熔断航班5个,共拦截204例确诊病例,155例无症状感染者。

保通保畅 让服务有热度

按照成都市防疫指挥部统一部署,成都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机场支队参与了对地方公路、县乡道全面排查工作,做到农村道路堵塞点、道路硬隔离、市域检测点、劝返行为“四个清零”。

机场支队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多种方式开展传染病防治法、国内交通卫生检疫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组织运输企业和志愿者加大对车辆、场站卫生消杀频率,引导乘客支持配合疫情防控,营造群防群控良好氛围。

柔性执法 有力度有温度

针对疫情期间行业合法经营者面临的实际困难,对情节轻微的违法行为,机场支队主要采取约谈、告诫、责令改正等柔性执法方式,不予行政处罚或从轻减轻处罚,敦促企业和从业人员合法经营,有效缓解矛盾,确保行业稳定。疫情期间,约谈交通运输企业(网约车)2次,从轻处罚案件10例,减免处罚金额20万元。2020年2月至3月,立案查处网约车案10件、同比减少20%,巡游出租汽车案33件、同比减少65%,班线及旅游车案1件,同比减少100%。

勇献血液 让执法有厚度

疫情期间,曾遇血液库存告急,四川省卫健委发出《致全省人民无偿献血倡议书》。成都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机场支队向全体执法人员发出号召——“战疫一线我们争当先锋,换个战场也要为爱逆行”。当流动献血车驶入机场支队,执法队员在医护人员的指引下,撸起袖子、伸出臂膀,带着交通执法温度的6000余毫升血液汩汩流入血袋。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成都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机场支队供图

原标题:机场交通运输“把关人” 牢守关口严防疫情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