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付出 无怨无悔”

成都商报 2020-12-01 07:59

昨日的表彰大会上,6名代表先后发言。

一段段感人肺腑的讲话,把人们带回到抗疫和防汛救灾的战场。

面对这两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这样作答。

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党委书记

徐鸿

“只为将每一位患者每一线生机都牢牢抓在手里”

微信截图_20201201075558

1月16日,四川省出现首例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接到收治指令后,成都公卫中心第一时间将患者转移到医院,当晚医院开启“战疫”应急状态。随后,成都公卫中心10日内完成成都版“小汤山”建设,同步完成病床、急救设备设施共2270台件救治物资的紧急采购,在原有仅50张隔离病房床位基础上新增负压病房床位370张,8小时内转运收治37名患者。徐鸿说,这谱写着“成都速度”和“公卫担当”。

“医护人员经常穿着全套防护装备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通宵达旦监测生命指标、关注病情变化,只为将每一位患者每一线生机都牢牢抓在手里。”经过63天艰苦奋战,实现本土患者102人清零、医务人员零感染的“双零”目标,患者治愈率达99.15%。

人没有生而勇敢,只因选择无畏。433名医务人员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与病毒近身交战,在隔离病区累计工作时间最长的达194天。33名“尖刀连”急诊科医护人员随时待命、有令即出,共出诊转运患者542人;“特战队”院感科每日督查感控工作,值守在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等最 危险的“红区”,指导个人防护4万余人次……

“在这场战斗里,每一个成都公卫人都是平凡中创造奇迹的英雄。”徐鸿说。

成都明森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张力

“多生产一只口罩,就是多保护一条生命”

微信截图_20201201075606

明森公司是一家医用外科口罩生产企业,在成都市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时,明森公司临危受命,承担医用口罩应急生产任务。

“当时我们面临着十分具体的困难。时值春节,人员召集难;上游厂商均停工放假,原材料供应难;还有满产稳产难。”张力说,这些困难都被一一克服。受命之际,公司党支部发出集结号召,140名员工48小时内就从全省各地全部返岗, 没有一人退缩。

同时,为解决关键物资熔喷布的供应,明森公司安排专人每天从大连航空发货,让工厂在几乎零库存的情况下,保障了最大程度发挥产能。此外,成都市经信局专门派出一名处长,驻厂协调员工招聘、物资调配、产品运输、设备维护,有力保障满产稳产。

“多生产一只口罩,就是多保护一条生命。”张力说,整个应急生产期间,公司24小时人停机不停。截至目前,明森公司已累计保障医用外科口罩4500万只,有力保障了省内重点医疗机构的口罩需求,还大量援助武汉等重灾区。

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医师

钱树森

奋战抗疫一线

未见母亲最后一面

微信截图_20201201075615

今年2月,钱树森参加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四川队)援助武汉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参与方舱医院筹建和患者收治工作。“我们知道,虽然前方充满未知的艰难,但武汉的病人需要医生, 大家就顾不上担忧与恐惧,只想尽快赶赴一线,投身抗击疫情的阻击战。”

钱树森所在的医疗队先后参与了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和武汉国博汉阳方舱医院的开舱建设和批量患者收治工作。短短一个月,累计收治患者1553名,取得了“方舱零死亡、医疗零事故、人员零感染、病人零返舱”的优异成绩。

然而,在武汉救了无数人生命的钱树森,却没能见到母亲的最后一面。3月20日,钱树森顺利完成援助武汉的医疗救治工作任务,在指定地点进行封闭休整。就在封闭休整的第二天,钱树森突然收到母亲去世的消息。

“听到母亲在弥留之际还在问我是否平安回到成都那一瞬间,我的眼泪喷涌而出。虽然没有见到母亲最后一面让我终生遗憾,但疫情当前,坚守岗位是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共同的选择和使命。如果重新做一次选择, 我依然会选择冲上前线,为抗疫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成都市双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安钧

“严防控”“有温情”两手抓

筑牢境外疫情输入空中防线

微信截图_20201201075527

成都作为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双流机场是四川省唯一的国际航空入境点,国际人员货物往来频繁,防境外疫情输入的任务艰巨。

作为双流机场所在地,双流区是外防输入的“急先锋”。早在1月底,双流区就抽调了精兵强将成立机场工作专班,截至目前,已累计接收入境航班1942个,管理服务旅客超过10万人。

机场专班坚持“严防控”和 “有温情”两手抓,建立起口岸联动、入境防控、社区防控、外事沟通、舆论引导等在内的一整套制度机制和工作闭环,构筑完善了从“国门”到“家门”的立体防控网,牢牢守住蓉城大地 “空中门户”。

截至11月27日,累计拦截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59例、无症状感染者181例,管控密切接触者8578名,未发生一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有力保障了10条国际全货航线的稳定运行和22 条国际客运航线的恢复,保障了国际供应链稳定和跨国企业正常经营。

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府城社区党委书记

李霞

每天敲响上百扇门

奋战在社区一线

微信截图_20201201075539

在医疗战线全力救死扶伤之际,社区这个前沿阵地,也打响了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府城社区组建起 “应急防控党员突击队”“联防联控应急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3支队伍,集结动员由300余名社区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志愿者、网格员以及社会组织构成的基层力量,积极迎接社区疫情防控这场大考。

李霞介绍说,府城社区将任务细化到楼栋、落实到人头,每人每天步行数万步、敲响上百扇门、记录近千条信息,短时间内完成辖区8571户2.3万余名居民三轮全覆盖排查,精准锁定疫情较重地区和境外来返蓉人员3189人,实现不漏一户一人。同时,府城社区严格落实小区封闭式管理,在各小区(楼宇)会同物业严格落实进出排查登记、公共区域消杀以及快递包裹转送等措施,实现了辖区无1例社区传播病例。

广大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既当“排查员”“疏导员”,又当“宣传员”“服务员”,白天敲门夜晚数灯,敲门敲到手破皮、劝告劝到嗓失音,没有“最硬的鳞甲”保护自己,却有最温暖的双手、最勤快的双腿守护他人。

金堂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炳耀

为除水患连续奋战20余小时

3天时间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微信截图_20201201075549

今年8月11日至17日,受上游持续强降雨影响,金堂县遭遇4次洪峰过境,最高值达8100立方米/秒,接近 “百年一遇”。金堂县水务系统党委科学应对,金堂县实现“人员零伤亡、秩序快恢复”。

今年入汛后,金堂县水务系统提前将冲锋舟、橡皮艇、抽排水设备等防汛物资布置到位,24小时联动研判雨情水情汛情,及时调度水电站提闸泄洪、腾空库容、调节洪峰。

洪峰来临,应急救援先锋队连续奋战20余小时,协助武警官兵和赵镇街道预先转移群众536户,帮助160家商铺提前转移物资。同时,水务系统全体党员干部混编分组、分段包干,第一时间参与清淤保洁、卫生防疫和水电气网保供。在各方通力协作下,仅用3天时间就全面恢复市容市貌和生产生活秩序。

“水患一日不除,奋斗一刻不止。”张炳耀说,洪峰过后,金堂肩不卸责,编制《沱江金堂段防洪能力提升规划》,积极推动团结水利枢纽、毗河分流等“十大工程”规划建设,变水患为水利,全面提升城市防汛能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原标题:“那些付出 无怨无悔”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