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基本实现四环路内室外5G连续覆盖

成都日报 2020-12-02 07:38

昨日,2020(第三届)中国信息通信大会新闻通气会在蓉举行。据介绍,本次大会以“新基建·新动能”为主题,将于12月4日—12月6日在成都举行,会期三天。

据了解,大会将设置“2020中国信息通信大会开幕式暨院士主题报告会”“第三届互联网体系结构学术会议”两场主题大会。开幕式上将举行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白酒行业)启动仪式、四川省首批信息消费体验中心授牌仪式等重要活动。会场将周围设置最新通信技术互动体验区,集中展示我省在工业互联网、5G移动通信、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建设成果,推动与省内外数字产业的精准对接,持续助力产业扩大升级。

“此外,大会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10余场专题会议和内部会议,包括打造6G网络架构会议、网络人工智能专题报告会、信息通信网络领域热点技术专题会议。”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文剑介绍道,大会还将在北京、广州、南京三地分别设立2020 5G通信与天线产业技术报告会、网络信息大会、“互联网+产业数字化”赋能智慧城市会议三个分会场。

据了解,今年也是中国信息通信大会连续第三年在蓉举办。“成都在全国率先发布《成都市5G产业发展规划》,并同步出台《成都市支持5G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优化发展环境。按年度制定工作要点。”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在通气会上介绍道,2020年前三季度成都已建成5G基站16429个,基本实现四环路内室外5G连续覆盖。

在成都,5G的应用已经开始落地。据了解,中移成研院发布“中移凌云”全国首个5G网联无人机管理运营平台,全球首个基于5G行业专网的医疗应用在华西二院正式商用,特别是疫情期间快速搭建的远程会诊系统实现新冠肺炎患者全国首例远程会诊,获得世卫组织高级顾问的高度肯定。中国信通院发布《疫情防控中的5G应用研究报告》,以成都应用为主要代表的四川位列5G应用案例数量全国第三。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生态的构建。“目前,成都已建成了先进无线通信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智慧物联通信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电信5G开放实验室、中国联通5G创新中心等5G新型研发平台。”该负责人表示,依托新川创新科技园建设的10.3平方公里5G智慧城今年已全面启动,成都高新区出台三年行动计划并全球征集建设方案,目前已落地360、百度等龙头企业,AI创新中心入驻率达60%。

记者从通气会上获悉,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规上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6915.4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营业收入3278.8亿元,同比增长27.3%;全市软件服务业1769家纳入统计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36.6亿元(其中软件业务收入2768.8亿元),同比增长13.5%。

本报记者 程怡欣

原标题:成都基本实现四环路内室外5G连续覆盖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