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城市有机更新与消费场景营造大会本月10日举行

成都日报 2020-12-02 07:42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首次出现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里,城市更新上升为一项国家行动。

为响应“十四五”规划,打造中国城市更新新样本,为成都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12月10日—11日,以“更新新场景,焕新新商业,重构新城市”为主题的2020中国城市有机更新与消费场景营造大会将在成都市武侯区举行。

本次大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指导,成都市商务局、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政府、中国城市更新论坛主办。在一天半的时间里,开幕式、主论坛、颁奖晚会、平行会议、展览展示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密集来袭。国际国内城市更新领域知名的学术领袖、行业大咖、核心机构、创新企业等多方资源汇聚,从城市建设、场景营造、产业布局、文化复兴、智慧融入等维度,分享经验、凝聚智慧,更新理念、促进合作,推动成都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城市更新上升为国家行动

成都抢抓新机遇打造新样本

城市更新是城市发展的新机遇。“十四五”规划首次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创新城市建设运营模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0.6%。“十四五”时期,亟须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更新之路,实现经济、社会、生态、人文等效益融合共赢,打造更具韧性的幸福城市、活力城市、平安城市。

站在新起点,作为新一线城市的成都,如何抢抓新机遇,打造新样本,把城市更新作为打造公园城市的突破口?在2020中国城市有机更新与消费场景营造大会上,来自政学企的重量级嘉宾将共同探讨答案。

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将从宏观层面出发,解读“国家行动下的城市更新新机遇”。由权威机构编撰的《2020城市更新白皮书》《成都城市(楼宇)更新研究报告》将会重磅发布,针对当下城市更新的新格局,为城市决策提供系统化的分析和参考。

分享城市更新经验

重磅签约合作将落地

对于城市更新,成都早就开启了探索之旅。2019年年初,成都机构改革工作全面展开,“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局”这一全新的机构亮相。随后,城市更新项目不断亮相,在破与立中,演绎老成都的新时代。

在存量中获增量,在效率中得效益,在传承中求变革,在创新中谋发展……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和探索,成都城市更新结出丰硕成果。作为本次大会的东道主,武侯区明确提出坚持以城市有机更新为抓手,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城区,更好融入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共同奏响城市更新“蝶变曲”,不断提升市民幸福感。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成华区、武侯区将分别进行城市更新及消费场景营造案例分享。

城市更新少不了“合伙人”。如何让一座城市的老旧街区焕发新生,成为网红打卡地?盈展资产主席兼CEO司徒文聪将以《场景营造,让老街回归潮流消费地》为主题,给大家带来启发和思考。

除了分享城市更新经验、共绘转型发展蓝图外,还有重磅签约合作落地。组委会表示,武侯区及其他五城区重要城市有机更新和消费场景营造项目还将进行现场签约。组委会还将发出城市有机更新联合倡议,进一步推动场景更新,营造未来城市。

本报记者 李艳玲

原标题:2020中国城市有机更新与消费场景营造大会本月10日举行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