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大运 | 成都“两拆一增”不仅添风景更把运动场修到家门口

成都商报 2020-12-02 07:50

治前后的体育运动主题社区公园⬇⬆

 

 

武侯区交大花园整治前后

乐华路天府三街至天府四街段东侧荒草丛生,脏乱不堪的荒地,变身社区公园;居住人口密集,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较低的武侯区交大花园片区,不光增加了绿地,还增设了露天足球场、公厕和健身器材等设施,满足周边不同人群的休闲健身需求……今年这些发生在大家身边的变化,都离不开四个字:两拆一增,拆违建,拆围墙,增加绿地以及开敞空间。

今年,成都市城管委围绕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部署,紧扣“中优”战略实施、大运会筹备等重大工作,突出“天府锦城”“锦江公园”“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以及大运会赛事场馆周边及保障线路沿线等重要区域,制发了《成都市2020年度“两拆一增”工作方案》,明确1020个年度整治目标,目前,已完成点位整治1106个,正在实施整治304个。

荒地变身体育运动

主题社区公园

高新区乐华路天府三街至天府四街段东侧的社区公园,除了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还设置了儿童游乐区、攀岩墙等适合各年龄段游乐嬉戏的器材,各个功能区通过绿道串联起来,井然有序。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该处之前是一块杂草丛生,脏乱不堪的荒地。

2020年,在高新区的积极推动下,该荒地旁小区的物业公司成都朗诗置业有限公司本着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的设计理念,将该处建设成为一个以体育运动为主题的社区公园。除满足公共绿化外,该社区公园还配有各种器材,成为集休闲、娱乐、运动为一体的社区乐园。该点位总面积31933平方米,其中绿地面积22353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70%,有效体现了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营、群众受益的原则。

如果说高新是盘活了城市荒地,那么武侯区便是实现了对原有社区空间的整合升级改造。武侯区交大花园位于“五大花园”片区吉顺街北侧,紧邻交大花园广厦小区,区域内居住人口密集,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较低,周边群众对环境品质改善提升的需求十分迫切。

今年,武侯区以改善人居环境质量为突破口,集合绿地建设、公厕建设、体育设施建设等资源,启动了交大花园“两拆一增”点位整治,在拆围增绿的基础上,增设了露天足球场、公厕和健身器材等设施,充分满足了周边不同人群的休闲健身需求。该点位于今年3月完工,共拆除围墙400米,增加绿化面积5848平方米,增加开敞空间10000余平方米。

元旦前有望

建成一批示范地块

在制发《成都市2020年度“两拆一增”工作方案》的基础上,成都还针对大运会赛事场馆及保障线路和已征待建地块,分门别类制订了专项整治方案。

在推进大运会赛事场馆及保障线路专项整治方面,成都市城管委结合大运会城市容貌整治提升工作要求,制发《成都市大运会赛事场馆周边及保障线路沿线“两拆一增”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成都市“两拆一增”围墙美化改造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面开展大运会相关区域拆围(违)增绿工作和因涉密、安全、稳定等因素无法拆除的实体围墙的美化改造工作,共计梳理点位489个,目前,已完成点位整治145个,正在实施整治81个,计划2021年5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治工作。

另外根据《成都市“两拆一增”已征待建地块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市城管委梳理排查出全市已征待建地块664处、面积3647.1万余平方米(约5.4万亩),其中涉及大运会区域已征待建地块162处、面积419.6万余平方米(约6300亩);全面启动涉及大运会区域已征待建地块拆围增绿、大地景观打造工作,力争元旦前建成一批示范地块,2021年5月底前全面完成大运会区域地块整治任务,2021年8月份呈现良好的景观效果,2021年底基本完成大运会区域以外的已征待建地块整治工作。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图据成都市城管委

原标题:迎大运 | 成都“两拆一增”不仅添风景更把运动场修到家门口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