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图书馆留言“走红”农民工离职

成都商报 2020-12-03 07:01

吴桂春从事绿化养护工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持续多月找不到工作的湖北籍农民工吴桂春,在今年6月底离开东莞前,来到东莞图书馆办理退卡手续并在留言簿上表达不舍之情:“我来东莞十七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十二年,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今年疫情让好多产业倒闭,农民工也无事可做了,选择了回乡,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东莞图书馆,愿您越办越兴旺,识惠东莞,识惠外来民工。湖北农民工吴桂春。2020.6.24”

吴桂春质朴的语言,被图书馆工作人员拍下并转发到朋友圈后,引发全城关注。东莞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迅速为吴桂春找到工作——在东莞市光大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上班,其上班和居住地是距离东莞图书馆不远的一个小区,从事绿化养护工作。

吴桂春过山车一般的人生,引发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媒体的广泛关注。但今年12月1日起,网上传出吴桂春已离职并准备回武汉打临工的消息。昨日,记者从吴桂春早前服务的东莞市光大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获得证实,吴桂春确已经从该物业公司离职。

吴桂春在与朋友的聊天中坦言,“我已离职,年龄大了,难找工作,二千多点,我也不想干,准备回武汉打临工了。”对此,吴桂春的朋友追问,“东莞不能换个工作吗?”吴桂春称,“都是二千多,不想。”

聊天截图显示,导致他离职的原因在于,“十月十五号,公司不让我参加朗读者节目”。记者就此和东莞市光大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谢小姐求证,她说,“存在一些误会”,但没有透露具体原因,最后谢小姐还表示,“都是正常的离职,他工作时,也挺勤快的。”

对话吴桂春

为何离职?下一步有何打算?吴桂春的命运再次引发网友关注。12月2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对话吴桂春。

记者:为什么离职?目前还在东莞吗?

吴桂春:我只是想换一下工作。目前还在东莞。

记者:你和朋友聊天时提到,10月15日,公司不让你参加《朗读者》节目,所以才离职?

吴桂春:是这么个情况,但我现在不想提这个,和“光大”有关的都不提了。

记者:接下来有什么打算,还会留在东莞吗?

吴桂春:继续找工作吧,先待在东莞,再观察观察。

记者:你打算找哪方面工作?

吴桂春:这两天东莞图书馆的领导也在帮忙找。

记者:很多人关心你,也很在意你的动向,你想和他们说些什么吗?

吴桂春:现在说了都不算数。新冠病毒对经济造成了影响,全球都是这个情况。

记者:有人认为,以你网红的身份,找相关部门可以比较顺利解决就业问题,但你没有这么做?

吴桂春:我早就看出来了,我不能靠媒体吃饭,只能靠自己的双手,主要也因为我年龄大了。

记者:你是否会因此感到有些失落?

吴桂春:没有。本身就是我自己年龄大,没有那个能力。政府给你事做,但你没有能力做也不行,所以自己有多大能力就吃多大饭。

记者:作为一个在东莞打工17年的前辈,你对后来的打工者,有什么想说的?

吴桂春:现在主要是看我找工作,如果找到了,什么话都可以说,如果找不到说也是白说。就像我今年6月说的那样,“网红只是一阵风,你不劳动要喝西北风”。

记者:我看到你对历史比较了解,也有个公号叫“老吴说历史”,但没有更新?

吴桂春:那是我儿子自己想做点什么。但我想啊,历史学博士、教授多得很,我只看了一点点,哪里能上去发表一个字,哪怕半个字?这是不可能的事,即便有想法,别人比我聪明,何必去发那个东西呢?

记者:有人认为因为你在图书馆看书,写了那么段话,就有人帮你找到工作,说明“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但现在你离职了,又有人觉得“知识有时候在命运面前,还是无能为力的”?

吴桂春:那是别人的错误想法。知识不一定能改变命运,但要改变,必须要有知识的。这就好比,你上了清华、北大不一定就能怎么样,但你没有知识,想要有所作为的话,那更加是不可能的。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韦星 发自广东东莞

原标题:东莞图书馆留言“走红”农民工离职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