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客来了!“鸟中大熊猫”翩翩锦江之上 成都中心城区首次记录

红星新闻 2020-12-03 07:13

锦江之上,成都迎来了尊贵的“新朋友”。

12月1日中午,一只头顶双冠、黑白分明的鸟儿,展开双翅,飞翔于成都锦江之上。这一幕,被观鸟爱好者手中的镜头定格下来,照片经过成都观鸟协会专家辨认,确认是“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

中华秋沙鸭是一种濒危鸟类,在成都范围内,仅于都江堰紫坪铺水库下游被记录过。而这次,距离最近的回龙地铁站仅3公里。

↑中华秋沙鸭飞翔于锦江之上 摄影 李建书

拍到“鸟中大熊猫”

他感觉“运气来登了”

近日,成都观鸟爱好者李建书听人说起,双流区正兴街道锦江段附近来了一群凤头麦鸡。12月1日中午,他与妻子一起赶了过去。

江水有些湍急,百米开外,的确有一群凤头麦鸡在附近活动。为了不惊扰鸟儿们栖息,李建书躲在草丛后边,架起他的长焦镜头。

↑12月1日,李建书在锦江边观鸟

“突然,我看到一只黑白分明的鸟儿在向上游飞行,只在江面上窜了一下!”有着多年观鸟经验的李建书意识到,它可能是一只中华秋沙鸭,但因为出现得太突然,他还没来得及摁下快门。

李建书悄悄地往上游跟了过去,“我当时非常惊喜,但又怕惊扰到它。”大概走了100米,它再次出现了,这次他看得很清楚,“它又从江面不知道什么地方飞了起来,这次是向下游的方向,往一个山坡飞了过去。”

因为快门速度设置得还不够高,没来得及调整,所以拍下的照片没有完全对焦,但依然能看清这只“鸟中大熊猫”美丽的身影:它头顶双冠,嘴形偏扁,大部分羽毛黑白分明,只有头顶的微微泛绿,嘴和脚丫则是橙红色的。

“两次见到它中间隔了两三分钟,我猜想它当时是在捉鱼。”这次,李建书确认它就是一只中华秋沙鸭,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能把它记录下来,我感觉自己的运气来登了(太好了)。”

专家:此前只在成都远郊记录过

世界上仅存2000至3000只左右

12月2日上午,记者联系到成都观鸟协会会长沈尤,将李建书拍下的照片发给他看。沈尤经过辨认说:“确实是中华秋沙鸭。”

随后,沈尤又专门联系到李建书,确认拍摄的具体信息。沈尤向记者介绍:“我们一直在做成都鸟类多样性的监测,能够收集到李建书提供的信息,就能够继续确认中华秋沙鸭的分布覆盖到了成都,其价值是显而易见的。”

“此前,我们仅在今年年初做成都平原越冬水鸟同步调查的时候,调查队于远郊的都江堰紫坪铺大坝下游记录过中华秋沙鸭,那次发现了8只。”沈尤介绍,中华秋沙鸭是濒危鸟类,属于候鸟,越冬时主要分布在中国东部,目前世界上仅存2000至3000只左右,“西部的四川相对罕见,冬季越冬时,通常在嘉陵江、青衣江流域出现,喜欢在湍急的石板滩找鱼吃,而成都近郊就更罕见了。”

↑李建书

此次中华秋沙鸭出现的双流区正兴街道锦江段,属于成都中心城区,距离最近的回龙地铁站仅3公里。为什么它会出现在这里?

李建书认为,这与成都湿地环境的改善有关,“中华秋沙鸭在北方的时候,通常活动在清澈的河里,这次来成都过路,正兴这段锦江的水体也是比较干净的,没有臭味。”

沈尤介绍说:“中华秋沙鸭的环境指示性较强,成都的湿地环境如何,它已经告诉了我们。”

沈尤还特别提醒市民,鸟类与人类生活在一起,大家切记不要惊扰它们。

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贵客来了!“鸟中大熊猫”翩翩锦江之上 成都中心城区首次记录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