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推进巡察工作“上台阶 创一流”

成都日报 2020-12-03 07:1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12月1日,成都市巡察工作“上台阶 创一流”现场推进会召开。

会议印发了《关于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巡察工作“上台阶 创一流”的实施方案》,对全市巡察工作“上台阶、创一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市部分市级部门和区(市)县总结交流了巡察工作经验做法。

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巡视巡察工作的新要求,坚持以“上台阶、创一流”为导向,发扬“能吃苦、拼命干”的精神,勇于担当、勇挑重担,坚持走在前、做表率,为全省巡察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贡献成都智慧。

加强巡察工作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体系。据悉,市委巡察办结合近期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在对我市巡察工作进行全方位梳理调研基础上,起草了《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深化政治巡察 推动巡察工作“上台阶、创一流”的实施方案》。

“我们先后征求15家相关市级部门(单位)、22个区(市)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各巡察组意见,专门征求听取省委巡视办意见,通过对15条反馈意见的消化吸收,反复修改、几易其稿,最终形成《实施方案》内容。”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聚焦“上下联动、延伸巡察和贯通监督”3个大类,《实施方案》将具体工作任务分解为11个方面28项具体举措,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上下联动方面,将着力健全上下联动的巡察工作格局,切实将着力提高监督质效作为巩固提升的重点,把推动破解监督难题作为补齐短板的重点,聚力精准监督作为探索创新的重点;村(社区)延伸巡察方面,将不断深化村(社区)巡察实效,切实将完善监督内容作为巩固提升的重点,把打造专业队伍作为补齐短板的重点,健全巡察模式、深化成果运用作为探索创新的重点;贯通融合方面,将不断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的贯通融合,把深化联席会议制度作为巩固提升的重点,完善协作配合内容、强化巡察队伍建设作为补齐短板的重点,丰富巡察方式方法作为探索创新的重点。

该负责人表示,力争通过一年左右时间,在省市党代会召开前,分阶段、分步骤全面推动我市巡察工作“上台阶、创一流”,形成特色鲜明、亮点纷呈、成效显著的成都巡察品牌,努力走在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为全省构建巡视巡察“一体两翼”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头雁作用。

区(市)县亮点做法案例点击

选优配强

加强巡察队伍建设筑牢基础支撑

巡察工作“上台阶、创一流”,要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巡察干部队伍,筑牢基础支撑。

如何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郫都区精准配置专职力量,抽调政治素养高、专业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12名干部进入巡察机构,成立“3+X”常设巡察组和专项巡察组。“我们还在全区遴选纪检、党建、财务等专业背景干部213名组建巡察人才库,在全市率先成立巡察服务中心,面向社会招考审计、财务等专业人才,以集中培训、以巡促学等方式开展巡察培训60余场次,提升了巡察队伍专业化水平。”郫都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推动健全组织架构,核定编制配齐人员,完善巡察人才库充实力量。“截至目前,巡察办编制人员11人,3个巡察组常设职位15名,调整优化巡察专业人才库119人,巡察力量位居全市前列。”双流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双流区还创新“线上线下”培训模式,开展巡察业务专项培训。今年以来,开展审计、工程招投标、巡察方式与技巧等“点餐式”培训3轮71次,提升巡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新津区则结合机构改革,在巡察办内设综合科和3个巡察科,常设3个巡察组,配备行政编制17名,较改革前增加1名班子成员、1个中层职数,干部编制均在巡察办,增强巡察机构履职能力。

形成合力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

按照“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要求,进一步发挥巡察机构的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我市正积极探索整合监督力量、共享监督成果制度机制,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

“我们用好联席会议这个重要平台,深化与18家成员单位协作配合。”新都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建立会议协商、线索移交、问题研判、信息互通四项机制,在人才库建设、复杂问题协商处理、明确职责职能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共召开联席会议4次,研究历史遗留问题3个,研究共性问题10类47个,向部门提出意见、建议47个。

实现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郫都区通过横向整合组织、财政等部门监督力量,推动纪委、审计等6部门与巡察建立“一对一”协作机制,发挥“审计数据库”等平台作用,按照“5个同步”(同步进驻、同步谈话、同步查阅、同步查证、同步会商)开展巡审联动,既优化监督检查为基层“减负”,又增进对问题的辨证施治准确“把脉”,发挥出“1+1>2”正向叠加效应。

“我们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职能监督等监督的贯通融合,根据需要抽调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巡察工作,尽量做到巡察需要谁就安排谁。今年以来,抽调12个单位业务骨干30人次。”双流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延伸巡察

巡察利剑直插村(社区)党组织“神经末梢”

村(社区)党组织是国家政权的“神经末梢”,事关全局、影响大局;村(社区)干部是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兵头将尾、责任重大。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最重要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延伸巡察村(社区)党组织。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已巡察1174个党组织,延伸巡察村(社区)党组织2695个。

新都区在村(社区)巡察“一体两翼三联”试点经验基础上,持续探索“四个深化”,努力开创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新局面。“通过创新‘督导+示范’模式,对已巡察的150个村(社区),开展专项督导,防止出现‘改了又犯’。”新都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试点“清单式+点题式”巡察,对未巡的30个社区党组织,综合运用巡审联动、“大数据”前置筛查等方式,拟定“7+N”巡察清单及明确扶贫领域、扫黑除恶等巡察主题,做到群众反对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

创新村级巡察方式方法,新津区开展了“点穴式”“流动式”村级巡察。截至目前,该区已完成全区81个村(社区)的巡察。郫都区则建立了“巡镇带村”“直接巡村”机制,通过主题巡、集中巡等方式对全区147个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推动巡察由“量”的相加到“质”的提升。

市际联动

探索创新巡察工作

助力成德眉资同城化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为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德眉资同城化战略,青白江区联合广汉市创新启动成德眉资同城化青广联动巡察工作,首次对两个不同行政区域探索开展政治监督。双方于7月30日签订了《巡察跨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了成德眉资同城化青广联动巡察工作的序幕。

“两地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内容涵盖城市功能互补、公共服务均衡等7大类32个方面,涉及的项目较多、资金量较大。”青白江区委巡察工作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后续两地25家部门和镇(街道)将相继启动同城化发展相关工作。

成德眉资同城化青广巡察的探索,致力于促进两地阻碍生产要素流动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消除,破解基层监督难题,起到先行先试的作用。下一步,加快形成一系列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助推青白江区巡察工作“上台阶、创一流”。

本报记者 李颖

原标题:推进巡察工作“上台阶 创一流”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