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平:轨道上的都市圈,跑起来!

人民网 2020-12-03 18:05

11月27日,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附近的轨道交通18号线福田站,轨道交通资阳线正式破土动工。四川省首条跨市城际轨道交通线开工,为“轨道上的都市圈”翻开了希望的序篇。

从这里延伸出的铁轨,破除了市域的边界,连接起城市和市民的期望。破与立之间,打开了一个“同城化”的美丽新世界,寓示了成德眉资同城化的“加速跑”。

跑!跑出成德眉资同城化的昂扬姿态。

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和四川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性工程,也是成都都市圈建设的必由之路。

纵观国内外成熟的都市圈,其形成大多经历了数十年一以贯之的规划。今年7月,四川出台《关于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初步谋划了成德眉资同城化的前景。

成德眉资同城化确立的“三步走”目标,是一场令人期待的“远行”。到2022年,区域内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7万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到2025年,区域内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3万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到2035年,现代化都市圈格局更加成熟。2019年,成德眉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仅56.5%,这意味着到2025年需要让460多万人口城镇化。

当下,区域发展进入一体化时代,但仍然存在一个竞争激烈的赛场,不在域内城市之间,而是城市群或都市圈之间——围绕人才、资金、产业链、供应链等发展要素展开竞争。

在区域发展一体化时代,以“集团作战”方式在全球和区域竞争中配置资源,更需要做强中心城市的极核功能。成都的发展水平,将代表整个城市圈的上限。只有做永不懈怠的奔跑者,善用资源的集成者,才可能更快地接近目标。

在成德眉资同城化的前方,有成都都市圈的美好愿景引领。2035年,一个“参与国际分工、集聚全球资源的整体竞争力大幅增强,在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参与全球竞争合作中发挥更大引领作用,现代化都市圈格局更加成熟”的都市圈,将跻身有全球影响力的都市圈行列。

跑!跑出成德眉资同城化的成长路径。

实现同城化发展,域内城市之间的人流物流、公共服务共享、产业分工协作等,需通过基础设施的连通和流动来实现。同城化发展首先体现在交通的同城化,只有当城市充分“跑”起来,整个区域的活力才得以激发。

成熟的都市圈,基础构建于铁轨和车轮之上。打开地图,可以看到除成都之外,无论是地处成渝腹地的资阳,还是成都南北两翼的眉山、德阳,交通的通达性、交通方式的多样性,以及彼此间的路网密度,与一体化发展先行者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有着不小差距。

为此,成德眉资正着力构建交通设施“一张网”,其中,轨道交通占有重要分量。

今年7月,成德眉资同城化提出三年交通建设方案,加快构建城际快速交通网络,以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和高速公路、快速通道规划布局为基础,加快构建半小时轨道通勤圈。同时加快推进成自宜高铁、成兰铁路建设,陆续启动成达万高铁、成渝中线高铁、成都外环铁路、成资市域铁路S3线、成眉市域铁路S5线、成德市域铁路S11线开工建设,力争实现新建(在建)轨道里程约1250公里。

率先开工的轨道交通资阳线,就是连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和资阳市的轨道交通快线,从签约到开工仅仅4个月,跑出了同城化加速度,为后续工程形成良好示范。

待到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成都都市圈真正将成为一个“轨道上的都市圈”。

跑!跑出成德眉资同城化的坚定决心。

今年4月,资阳市委主要领导率党政代表团赴成都学习考察,双方对轨道交通资阳线的规划建设进行了专题研究,明确要加快推进同城化立体交通体系建设。“资阳有多大的决心,成都就会拿出多少诚意来支持。”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的肺腑之言,体现了核心城市对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的担当和决心。

成德眉资同城化,需要域内城市深悟践行区域协同发展理念,清楚中心城市与腹地城市处于互相支撑的状态。同城化的基础是同心同向、互惠互利,都市圈的优势是分工协作、共建共享。同城化带来双向的流动,有益于中心城市与腹地城市双方共同的发展。一方面德阳、眉山、资阳三地的资源,会进一步流向成都,这是规律使然。另一方面,同城化也提供了分工协作和反哺的机会。成德的临港经济合作、成资的临空经济合作、成眉的高新技术产业合作,都已初见成效。四城还展开人力资源合作,成都为德眉资提供6万个就业岗位。

成德眉资同城化,积极探索互利共赢税收分享机制、成本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污染协同治理机制、人才柔性流动机制等,以制度的长效作用,保障参与各方的积极性和利益。

只要坚定同城化共谋发展的决心,就有解决复杂问题的智慧源泉,就能抓好同城化带来的历史机遇。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