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实现我国首次地外天体起飞、首次在月球独立展示国旗

红星新闻网   2020-12-04 08:19

据“中国探月工程”微信消息,12月3日23时10分,嫦娥五号上升器3000N发动机工作约6分钟,成功将携带样品的上升器送入到预定环月轨道。这是我国首次实现地外天体起飞

与地面起飞不同,嫦娥五号上升器月面起飞不具备成熟的发射塔架系统,着陆器相当于上升器的“临时塔架”,上升器起飞面临起飞初始基准与起飞平台姿态不确定、发动机羽流导流空间受限、地月环境差异等挑战;另外由于月球上没有导航星座,上升器起飞后,需在地面测控辅助下,借助自身携带的特殊敏感器实现自主定位、定姿。

上升器发动机点火瞬间(国家航天局 张高翔)

点火起飞后,上升器经历垂直上升、姿态调整和轨道射入三个阶段,进入预定环月飞行轨道。随后,上升器将与环月等待的轨返组合体交会对接,将月球样品转移到返回器,后者将等待合适的月地入射窗口,做好返回地球的准备。

首次!中国国旗在月球独立展示

9291bee5ly1glbgmfyhtpj20zj0jw1kx

五星红旗在月面展开模拟图(据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点火起飞前,着上组合体实现月面国旗展开以及上升器、着陆器的解锁分离。此次国旗展开是我国在月球表面首次实现国旗的“独立展示”。

关于这面“登月国旗”,《环球时报》记者从研制单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三江九部了解了更多的细节,嫦娥五号月面国旗展示系统是本次任务有效载荷分系统一个关键项目。与嫦娥三号、嫦娥四号以及玉兔月球车上的国旗采用喷涂方式不同,嫦娥五号国旗是一面真正的旗帜

中国航天科工国旗展示系统设计团队开展技术研讨

据国旗展示系统项目指挥马威介绍,“国旗展示系统是舱外单机系统,自运载火箭抛掉整流罩后,从地月转移轨道进入月球轨道,再到探测器着陆在月球上,它都一直暴露在极端恶劣环境中。我们通过试验发现,如果把地球上使用的国旗放在月球上,它的颜色在很短时间内就会褪色、串色,甚至分解。”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国旗展示系统由月面国旗、压紧释放装置、展开机构三部分组成。

中国航天科工国旗展示系统研制团队研讨制造工艺

马威表示,旗面尺寸经过了综合考虑,目的是尽量突出视场效果,让相机拍出来的照片既能看到月表一部分,深空一部分,也能看到着陆器的一部分,如果国旗太大或太小,照片都无法呈现出丰富的元素。

红星新闻网综合 人民日报客户端 环球时报 等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