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的思维和改革的办法 推动产业功能区发展再上新台阶

成都日报 2020-12-05 07:55

用创新的思维和改革的办法 推动产业功能区发展再上新台阶

进一步发挥产业功能区对全市经济引领带动作用专题座谈会召开 王凤朝出席并讲话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成都正集中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昨日,进一步发挥产业功能区对全市经济引领带动作用专题座谈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刻认识新时代赋予产业功能区的新内涵、新功能和新要求,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和整体性推动,用创新思维和改革的办法,破解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和政策性难题,切实把功能区建设好、把产业体系发展好、把生产生活生态兼顾好,推动产业功能区发展再上新台阶。

王凤朝指出,市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在全国率先以产业生态圈引导功能区建设,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产业功能区建设的先进理念和重大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些不足,要集中资源力量深入攻坚,加快补齐发展短板。

王凤朝强调,产业功能区是成都融入“双循环”的核心优势,要大力推动产业功能区建设,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更强动能。一要进一步强化项目招引,动态完善“两图一表”,聚焦最具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的细分领域领军企业,开展精准招引,以头部企业为牵引,持续巩固提升产业发展竞争优势。二要进一步优化产业生态,聚焦特定行业开展敏感要素需求精准分析,按照“一个产业一个政策、一个企业一套办法”,精准化制定产业政策,深入实施营商环境3.0政策,加快推动高品质科创空间建设,进一步引导高端要素向产业功能区集聚。三要进一步促进产城融合,持续深入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人为本补齐传统产业园区生活、生态短板,创新社区商业开发运营模式,高标准建设功能复合型产业社区。四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坚持专业导向、效率导向,建立功能区统计核算机制,着力推动人员、职责、机构去行政化改革,进一步增强产业功能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王凤朝强调,全市国资国企要在产业功能区建设中勇挑大梁、勇担重任,实现和产业功能区共同成长。要加快提升国企运营能力,进一步突出“小管委会+大专业公司”导向,向产业功能区国有企业和平台公司释放更多发展决策权,不断提升功能区国企的竞争力和创新力。要切实发挥国资引领作用,加快整合全市资源,着力构建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产业投资基金体系,推动产业功能区项目扶持方式由“财政直补为主”逐步向“投补结合”转变。要不断拓展国企投资领域,推动国有企业深度融入产业功能区建设,科学配置项目投资组合,打通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和国有资本快速增值之间的“正反馈通道”。要优化完善风险容错机制,建立健全国有企业项目投资“容错机制”,结合不同领域具体情况统筹做好风险控制。

会上,有关市级部门、区(市)县、企业代表等作交流发言,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召开前,王凤朝还率队用一整天时间深入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温江区部分产业功能区及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实地了解我市产业功能区建设运营及入驻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市领导谢瑞武、刘筱柳、刘玉泉、刘旭光、曹俊杰、牛清报,市政府秘书长周先毅等参加上述有关活动。

(记者 常斐) 

原标题:用创新的思维和改革的办法 推动产业功能区发展再上新台阶

编辑:韩钰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