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建设研究与实践展览馆”在成都开展!

成都日报 2020-12-05 07:57

乡村建设研究与实践展览馆展示了许多乡村振兴的经典案例

 “中国乡村振兴高峰会议暨第二届县(市、区)委书记共话乡村振兴研讨会”于12月4—6日在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举办。研讨会召开前夕,由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主办的“乡村建设研究与实践展览馆”在战旗村正式开馆,为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再添鲜活案例。

安徽凤阳县小岗村村庄规划设计、张家口市武家庄村庄整治规划及改造,以及江苏省昆山市祝家甸村水畔民宿、甘肃省天水市街亭古村院落改造……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这些乡村振兴的经典案例,既包括乡村规划,也包括具体的乡村建设项目,一个个都非常具有代表性。“其中的很多项目,我们通过微更新微改造,通过一个建筑或一个场所,让整个村都火起来了。”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城镇规划院副院长冯新刚指着墙上展示的祝家甸村改造项目说,“比如说这个砖厂,本来是要拆掉的,后来我们研究院去了之后,觉得它非常有价值,祝家甸村有着悠久的烧砖文化和历史,设计师在改造时除了拓展功能以外,还完整地保留了窑体,留存了村里这份独特的文化印记。”曾经破败的砖厂,经过专家团队的精心打磨,如今变成了一个网红打卡地。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作为一家城乡建设领域的科技型中央企业,是中国建筑科技领域的引领者,一直以来我们都致力于乡村建设,也愿意把我们在乡村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大家分享,以我们的力量和各地一起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中国建筑科技集团党委副书记吕书正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展览选在战旗村,是因为这个村庄对全国乡村振兴的示范引领作用非常大,而且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也办得非常好,“此次展览意在‘走在前列,起好示范’,集中回顾和展示中国建筑科技集团在乡村建设领域的理论探索、科技创新、规划设计、乡村工程等工作与成果,我们希望通过与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的合作,把我们乡村建设的这些经验推广到全国去。”

据介绍,展览将持续两年时间,其间将结合中国建筑科技集团乡村建设实践和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的需要进行板块更新,后期将不再局限于展板形式,而是用更丰富的手段来展示。

 (杨澜 记者 赵一 文/图)

原标题:乡村建设研究与实践展览馆开馆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