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APEC商务旅行卡累计发卡量居中西部地区第一

成都日报 2020-12-06 07:41

贴近企业需求,助力企业拓展海外业务,为其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保障和全方位支持。3日,“成都企业海外发展研讨会暨2020年成都市APEC商务旅行卡宣传推广周”启动仪式在交子国际酒店举行。副市长牛清报出席并致辞,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务司参赞林亚多作主旨发言。市政府外办、市商务局、市工商联、市贸促会等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我市178家企业200余人参加。

中西部地区第一

我市累计发放APEC商务旅行卡2530余张

启动仪式上,成都高新区国际合作和投资服务局、成都人才发展促进会、成都金融梦工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语言家翻译公司获得授牌,成为第一批“成都APEC商务旅行卡宣传推广点”。雷迪波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炜衡成都律师事务所、四川润和催化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祈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新获卡代表上台领取APEC商务旅行卡。

据悉,2020年成都市APEC商务旅行卡宣传推广周的主题为“用好外事资源,助力企业海外发展”,此次宣传推广活动将持续一周,12月9日将在成都人才综合服务中心举办APEC商务旅行卡持卡企业家沙龙。此外,各区(市)县也将结合本地外向型企业需求,精准对接,组织策划旅行卡宣传推广活动。

据介绍,截至目前,成都市已累计发放APEC商务旅行卡2530余张,累计发卡量和有效持卡量稳居中西部地区第一。未来,我市将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积极探索服务企业“走出去”的新路径,加大对持卡企业的后续服务,用好外事资源,助力成都企业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

外贸逆势增长

1—10月成都实现进出口总额5922.6亿元

据介绍,近年来,成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搭建对外经贸合作平台,为成都企业“走出去”提供精准的政策支持和坚强的发展后盾,取得了积极成效。2019年,成都外贸进出口为5822.7亿元,同比增长16.9%,外贸进出口总值位居我国西部第一。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成都市坚决贯彻落实稳外贸、稳外资等“六稳”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逆势增长。据统计,今年1—10月,成都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5922.6亿元,同比增长24.5%,成都在全球备案的境外企业和机构达到730余家,分布在全球6大洲近90个国家和地区,协议投资总额280多亿美元。

助力外贸发展,为企业“走出去”“支招”。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务司林亚多参赞围绕“‘走出去’企业面临的安全风险及防范应对建议”作主旨发言,对企业海外发展面临的安全风险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为企业做好风险防范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分享的内容事例丰富、生动详实,受到了与会企业代表的一致好评。

活动现场,成都兴城集团、新希望集团作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代表还分享了海外发展成果、投资经验等。

■新闻多一点

什么是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

APEC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第一个字母组成的缩写。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为促进本地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所做的一项多边签证安排。

持有APEC商务旅行卡有哪些便利?

停留时间长:旅行卡有效期为5年,持卡人在有效期内凭旅行卡和旅行卡相关联的有效护照可多次出入相关经济体并享受快速通关便利,每次入境可在有关经济体停留60至90天不等。

覆盖范围广:中国籍持卡人持有效卡最多可入境16个经济体。

通关速度快:各相关经济体在其主要出入境口岸均设有APEC商务旅行卡专用通道,持卡人享有快速通关的便利。

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的主要对象有哪些?

因工作需要,需经常前往APEC经济体的国有企业人员;民营企业人员;中外合资、外商独资和台港澳资企业中的中方(大陆)人员。

上述人员须持有效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无犯罪记录或被外国、特别是实施旅行卡计划的经济体拒签的记录。

如何申办?

登录成都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网站或关注成都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国际蓉”,登录微官网,查询办理须知按照相关要求申办。

本报记者 李颖

原标题:成都APEC商务旅行卡累计发卡量居中西部地区第一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