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动员 全域“体检” 科学精准阻断疫情传播扩散

成都日报 2020-12-09 07:13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不能有任何松懈、麻痹和侥幸。

■深挖细查确诊病例活动轨迹,迅速开展全覆盖检测并实施封闭管理,确保应检尽检、应查尽查、快检快排除。

■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关键在于及时快速响应、精准高效处置,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发现报告疫情的哨点作用,对全市医院、诊所等开展一轮全覆盖排查,督促落实检测、登记、报告、引导等措施。

■抓紧完善处置小规模病例的流程预案,形成整体联动的反应体系和快速精准的防控能力。

本报讯 (记者 张家华) 12月8日,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范锐平赓即主持召开成都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科学调度、沉着应对,全面动员、全域“体检”,毫不松懈、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牢牢掌握防控主动权,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扩散,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王凤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川平,市政协主席李仲彬,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参加。

郫都区新冠疫情发生后,成都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处置专班,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实施重点区域封控,全面开展联合流调、核酸检测和溯源等工作。会议传达了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市以及郫都区、成华区、锦江区、金牛区疫情防控情况汇报。

范锐平指出,这是自2月21日成都本地病例清零以来,发生的第一起本地确诊病例,再次说明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不能有任何松懈、麻痹和侥幸。全市上下要深刻反思、总结教训,切实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前期疫情防控的经验探索转化为实战能力,全力以赴做好现场组织、封闭管理、核酸检测等工作,确保及时溯及源头、迅速阻断传播、有效控制态势。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组织医疗专家、调集医疗资源,千方百计治好每一名患者。

范锐平强调,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关键在于及时快速响应、精准高效处置,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继续快速高效开展流调溯源和核酸检测工作,尽可能扩大流调筛查范围,开展基因测序工作,尽快找到病原体,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扩散。要深挖细查确诊病例活动轨迹,精准确定密切接触者等各类重点人群、风险人群,迅速开展全覆盖检测并实施封闭管理,确保应检尽检、应查尽查、快检快排除。要加强组织调配,确保流调溯源和核酸检测工作人手充足、高效进行,流调检测速度快于疫情传播速度。

范锐平强调,要统筹兼顾重点地区防控和社会面防控。要抓好重点场所、关键环节管控,海鲜市场、农贸市场、学校、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或封闭场所要严格落实室内通风、环境消杀、人员健康监测、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员工健康管理和办公场所通风消杀措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举一反三、防微杜渐,督促重点场所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组织开展常态化检查。要加强社会宣传引导,组织开展爱国卫生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及时发布个人防护提醒,引导市民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做好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佩戴医用口罩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要按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做好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依法打击网络传谣行为。

范锐平强调,要进一步落实防控要求,压紧压实四方责任,防止今冬明春疫情反弹。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切实抓好常态化、科学化、精准化防控,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要突出重点、人物同防,进一步严格防控规范、优化工作流程、全面排查漏洞、及时补好短板,切实保障人民健康、城市安全。要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发现报告疫情的哨点作用,对全市医院、诊所等开展全覆盖排查,督促落实检测、登记、报告、引导等措施,确保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要扎实做好院感防控,严格落实发热门诊分区管理、医疗废物管理、医务和后勤人员防护等各项措施。要抓紧完善处置小规模病例的流程预案,形成整体联动的反应体系和快速精准的防控能力。要提前做好元旦、春节等人流高峰期的疫情防控准备工作,确保把该管的管住、该放活的放活。要统筹疫情防控和当前各项工作,对全市疫情防控各环节开展全面“体检”、系统排查,确保城市有序有效运行,奋力夺取“双胜利”。

当天下午,范锐平一行先后来到成华区应急联动指挥中心、金牛区疾控中心、郫都区疾控中心、锦江区应急指挥中心现场指挥调度,协调解决基层防控面临的困难问题。每到一处,他都与流调排查中所涉及的相关街道负责同志进行视频连线,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奋战在防疫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等表达诚挚慰问,勉励大家继续发扬伟大抗疫精神,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他指出,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抓住问题关键,全力做好流调溯源工作,及时掌握活动轨迹,扩大核酸检测范围,提升检测能力效率。要进一步完善社区防控体系,扎实做好居民服务保障工作。要科学严密部署,持续做好环境监测和卫生消杀工作,加强对小区、商业综合体等重点区域规范管理,确保不漏一个环节、不漏一个地方。

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有关市领导,有关市直部门、区(市)县负责同志等参加。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