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零新增,10日为何4新增?来听听专家咋说

成都商报 2020-12-11 07:18

如何看待这新增的2例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是否需要扩大检测?就此,记者采访了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副组长、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栾荣生。

●如何看待10日新增的2例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

栾荣生:问题不大。首先郫都区新增的2例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是以往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现在确诊病例的3类接触人员(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触者、一般接触者)均在酒店进行隔离,这些在包围圈中的人员中再检测出几例确诊病例,也是无法再继续朝下面传播的,因为都被隔离管控之后,传播链条被有效阻断,也无需再扩大检测排查范围。

●为何9日0新增,10日就有2例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应该如何看待该问题?

栾荣生:新增零例或是几例都是正常的,因为这个数据本身就在波动中。成都在排查了几十万人后,一个都没查出,或是只查出几例,都是很正常的。但如果只排查了几个人,就有一两例确诊病例出现,就很严重了。

所以我们不能只单纯拿分子(确诊病例)来进行对比,还要看分母(排查人数)有多大。因为做核酸检测人数的分母很大,且结果也是陆续出炉,因此陆续出现的病例,可以看作是随机波动,这种波动也都在正常范围内。

从随机波动来讲,检测20万人可能一个都没有,但再检测20万人就可能冒一个出来,这都是正常的。

●此时普通居民应该怎样做好防控?

栾荣生:公众不必恐慌,因为此次确诊的病例均为复检检出的首例病人的关联病例,被确诊前就已被隔离。公众只需一如既往地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三密”(密闭空间、密集场所、密接场合)环境戴口罩、勤洗手,少扎堆,避免人群聚集,同时配合政府相关的防控措施。

●目前还有核酸检测结果未出,这些结果如果呈阴性,这次传播是否就可以算告一段落?

栾荣生:现在不是看到底有多少份标本的检测报告未出的问题,关键是包围圈的问题。

如果第一包围圈的人在第一轮检测中未被查出,但在第二次检测中被发现,而在第二包围圈扩大至周边社区、商铺甚至学校进行检测时,又查出阳性者,这个问题就比较严重了,这说明病毒在向外扩散。

但若在第二包围圈中未查到,确诊病例仍在第一包围圈中被发现,就像今日的确诊病例一样,是被隔离起来的人,这就好办许多,只需要控制这一部分人,此次传播就可以算告一段落。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原标题:9日零新增,10日为何4新增?来听听专家咋说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