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碗“盖碗茶”,满满高科技!凤凰山体育公园建设开始冲刺

红星新闻 2020-12-13 14:55

在成都为明年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设置的49座场馆中,有13座是新建场馆。无一例外,这些场馆都是以国际标准,甚至高于国际标准打造的,风格迥异,美感十足。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除了开幕式场馆东安湖体育公园外,就要属篮球项目决赛场地凤凰山体育公园了。

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

凤凰山体育公园由一座满足FIFA标准、6万座席的专业足球场,以及一座满足NBA标准、1.8万座席的综合体育馆组成,从空中来看,足球场形似茶碗,综合体育馆形似茶盖,因此也被网友亲昵地称为“盖碗茶”。其中,“茶盖”将承担明年大运会篮球项目的任务,而“茶碗”将成为2023年足球亚洲杯场地。

按照计划,凤凰山体育公园将在明年3月31日竣工。那么,这碗“盖碗茶”如今建设进度如何?红星新闻大运频道探访了建设现场。

交通便利,有两条地铁交汇站点

从地图上可以看到,凤凰山体育公园位于金牛区杜家碾片区,西临北星大道、北临天龙路、南临天歌路、东临城市绿地公园,距离三环4公里、距绕城1公里,是北部新城城市发展南北主轴上的重要节点。

凤凰山体育公园的配套交通十分方便,周围有1号线和5号线的换乘站——杜家碾站。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秉承了TOD设计理念,今后将通过地下通道引导人流,将5号线杜家碾站、九道堰站、场馆、商业连为一体,充分实现地下空间的互联互通和综合利用。

微信图片_20201213101049.jpg

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

凤凰山体育公园1公里范围内还规划了高密度的公交车行网络,以最大限度提升了体育公园交通的便捷性。如果有大型赛事举办,周围交通也能够得到保障。此外,项目东侧下穿隧道中设置的入口匝道分别与场馆综合体、商业地下停车库联通,负二层增设车行通道将场馆综合体和商业联通,通过平赛结合提高利用率。

造型优美,体现天地人和谐统一

从空中来看,整个建筑好似四川的盖碗茶,足球场是茶碗,体育馆是茶盖,下部的大平台是茶托。不仅如此,足球场最高处还创新性地加设了一个空中俱乐部——天府俱乐部,把球场和1.8万座席的体育馆连接成一个整体,可以同时观看足球场以及体育馆内部。

茶盖为天,茶托为地,茶碗则代表着人,天、地、人,和谐统一。

凤凰山体育公园用地规模约655亩,其中体育场馆用地约276亩,配套用地约234亩,其他城市道路、绿地、广场等用地约145亩。体育场馆的外立面幕墙层叠交错,金属表皮的颜色质感与肌理大小随外立面的造型流线逐渐变化,使表面呈现出“波光粼粼”的视觉效果。

全民健身及辅助设施用房围绕体育场馆的曲线形体自然展开,呼应一场一馆的流动造型,并在用地中心围合形成尺度宜人的中心球迷广场与下沉庭院,打造出层次丰富、充满活力的公共活动空间,提升凤凰山体育公园的公众吸引力。

进展迅速,场馆均进入冲刺阶段

按照计划,凤凰山体育公园将在明年3月31日竣工。那么,这碗“盖碗茶”如今建设进度如何?据成都城投集团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主管黄朝阳介绍,从2018年12月29日正式开建起,项目进展迅速,目前整个项目都进入了冲刺阶段,“其中,承担明年大运会篮球半决赛和决赛任务的综合性体育馆主体结构(包括钢结构)已经全部完工,目前正在做室内精装、外幕墙和斗屏的施工。体育馆的制冰系统目前正在进行最后一层的混凝土浇筑,本周应该能够完工。等到本月底精装修进入没有太多粉尘的阶段,就会进行大屏幕的安装。”

微信图片_20201213101039.jpg

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

而专业足球场尽管不承担大运会任务,但会作为2023年男足亚洲杯的场地之一。据黄朝阳介绍,足球场外装铝板5500余块,绝大多数已经完成,将于12月22日完成整个外部施工,足球场正在做球场草皮的天然保护系统,目前已经做到第三层了。整个场馆项目明年交付后,还会进行测试赛,对球场功能进行检验。

科技感十足,多项技术全国领先

在技术层面上,这碗“盖碗茶”可谓科技含量十足。黄朝阳告诉红星新闻大运频道,专业足球场的罩棚采用全球首创的大开口整体张拉索穹顶结构体系,索穹顶结构最大悬挑跨度超过60m,南北跨度279m,东西跨度234m,外周设受压网架及环柱,内环桁架南端低北端高,最高点高度为63m。

足球场屋面系统采用全国最大的单层索系支承ETFE膜结构,充分发挥了膜材轻质跨度大的特点,具有建筑效果通透、美观大方的效果。此外,足球场内的天然锚固草,通过计算机程序精密的电位计算和排布,天然草根与植入的草纤维紧密地缠结生长、锚固充分,同时配备草坪通风、排水系统。

而综合体育馆内的冰篮快速转换功能,在中心岛区域下暗藏制冰系统,当需要举行冰球及室内冰上运动时可通过该系统制作冰面。当需要举行非冰上运动时,对冰面覆盖冰被然后铺设运动木地板进行快速转换,该过程最快可在4小时内完成。

微信图片_20201213101031.jpg

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

此外,体育馆采用高大空间空调送风系统,在冬季工况下,不但能使空调热风从网架上向下送风高度达35米,而且能保证在距地1.5米处风速不超过0.25m/s,以满足小球类比赛的要求。同时还有座椅送风系统,在每个观众座椅的背后或底部设置了空调送风口,观众管赛时,通过该送风口为观众提供舒适性空调,为观众提供顶级观赛体验。

在施工过程中,建设方也“脑洞大开”,他们创造的装配式机房施工,组件全部采用预制加工。在施工现场,工人只需按照图纸进行组装,工期从传统安装方式的60天缩短至4天。不动用焊机,火花、烟雾、粉尘等污染物也在施工现场销声匿迹;不进行材料切割,施工地面看不到任何废料,预计将节约10%的材料。

考虑周全,多种功能提高利用率

大型赛事结束后,场馆的利用率问题,一直困扰各主办城市。针对这一问题,成都也进行了详尽周密的计划。由“一场一馆”组成的凤凰山体育公园,未来不但能够承接顶级足球、篮球、冰球、羽毛球、乒乓球、手球、体操等赛事,还设置了天府俱乐部、多功能训练馆、商业服务设施等配套设施。

据成都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项目建成后,凤凰山体育公园将以承接国际顶级赛事及国内顶级联赛,满足青少年足球专业化培养、体育交流、会展博览、商业演出、大型综艺、旅游观光为目标,打造成为国际顶级赛事中心、体育专业培训中心、体育文化交流中心、体育产业发展中心,力争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专业化场馆。同时值得指出的是,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的设计中还预留了大型综艺、商业演出、会展、商务活动等复合功能的使用条件,以提高场馆的利用率。“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了‘24小时体育文化综合体’的理念。”这位负责人解释,也就是要形成以体育为主题、业态丰富、全天候运营的经济可持续体育公园,并结合高转化效率的多功能场地, 提高体育公园建筑及户外广场的综合使用效率。

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建设“三城三都”总体战略部署,满足FIFA标准与NBA标准的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建成后可承接国际顶级赛事及国内顶级联赛,加快推进赛事名城的建设步伐。我们相信,“盖碗茶”一定会不负众望!

红星新闻记者 何鹏楠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