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两区一城”协同发展 加快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动力源

成都日报 2020-12-14 06:57

站位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服务新格局

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宣讲会 王凤朝唐川平李仲彬朱志宏出席

■高质量推进“两区一城”协同发展,坚持互利共生、开放协同、相互成就、整体成势,实现优势乘数叠加、短板互补消融,建设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高能级共同体。

■牢固树立区域生态圈和平台城市思维,充分发挥“两区一城”产业引领、价值创造、改革先行的示范作用,带动都市圈空间布局整体优化、功能体系整体完善、发展能级整体提升。

■以高技术服务业为动力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以高能级头部企业为引领打造跨区域产业生态圈,以高品质公服供给为支撑集聚高知识高技能人才,以高水平开放为先导率先探索服务新发展格局,以高效能改革为突破构筑城市未来比较优势。

12月1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宣讲会。他指出,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站位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服务新格局,推进“两区一城”协同发展,加快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川平,市政协主席李仲彬,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出席。

范锐平指出,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对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进程的影响,持续建强国家中心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不断提升成都全球竞争力、辐射带动力、城市承载力和城市话语权。要加快建设融入全球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提升高端要素运筹能力,打造参与国际竞争新基地。要加快拓展立体化通道、高能级平台和全球供应链体系,形成“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联动发展的战略性枢纽。要加快转变城市规划价值选择、城市建设人文表达、城市治理优先逻辑,厚植包容和谐、美丽宜居、充满魅力的品质优势。要加快构建具有全球话语权和竞争力的城市文明体系,推动现代化新天府美好图景走向世界。

范锐平指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率先提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重塑转型发展新动能,拓展永续发展新空间,探索可持续发展新路径,塑造国际合作新优势,开创城市和谐发展新局面。成都的实践,雄辩证明了新思想伟大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新理念磅礴的实践力和引领力。要坚定不移地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城市建设发展治理各领域全过程,推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范锐平强调,要全方位提升城市能级,持续增强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要素集成、投资消费辐射能力。要全方位变革发展方式,加快构建高效协作、开放共享的产业生态圈和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产业功能区以及多元复合、创新驱动的高品质科创空间。要全方位完善治理体系,创新超大城市全周期管理体系和安全韧性运行体系,推动发展与治理良性互动、秩序与活力动态平衡。要全方位提升生活品质,构建覆盖全区域全人群、标准化均等化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增强以事业成长性和生活宜居度为核心的城市竞争力。

范锐平指出,成都是创新型城市、消费型城市。要着眼贯通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强化产业提质、网络链接、需求激发加速国内大循环,加快发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全面提升服务新发展格局的综合效能。要积极布局高能级创新功能设施,构建以科技为牵引、以新经济为动能的供给体系。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专业化、高集聚、强辐射的生产性服务体系。要深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重点打造策展式新零售和沉浸式体验式消费场景,培育壮大绿色消费、数字消费、定制消费等新兴业态。要不断完善城市参与外循环的通道体系,建强全球供应链体系和出口加工产业体系,全面提高开放水平。

范锐平指出,天府新区、东部新区和西部(成都)科学城,涵盖了成都产业基础最好、创新功能最强、承载空间最大的区域,是接续承担城市转型、实现梯度发展的关键力量。要高质量推进“两区一城”协同发展,坚持互利共生、开放协同、相互成就、整体成势,实现优势乘数叠加、短板互补消融,建设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高能级共同体。

范锐平指出,要加快形成创新主阵地和转型新动能,推动建设西部(成都)科学城,聚焦前沿医学、区块链、航空航天等领域,打造世界级大科学装置集聚区、未来产业先导区和全国科技体制改革新特区。要加快打造开放主枢纽和发展新引擎,联动实施枢纽协同、口岸扩能、平台开放,提升国际空港枢纽能级和战略通道辐射能级。要加快构筑改革主战场和环境新优势,创新包容审慎的市场监管制度,率先树立公平稳定可及的营商环境先行标杆。要加快建设城市新中心和市民新家园,建设引领高品质生活的“未来之城”、彰显城市温度的“幸福之城”、成就人生梦想的“理想之城”。

范锐平指出,当前,成都正处在从大城市转向大都市的发展阶段之变、从做大产业规模转向做强城市功能的发展重点之变、从集成集聚转向带领带动的发展方式之变、从城乡统筹转向人城产融合的发展模式之变的关键时期。要牢固树立区域生态圈和平台城市思维,充分发挥“两区一城”产业引领、价值创造、改革先行的示范作用,带动都市圈空间布局整体优化、功能体系整体完善、发展能级整体提升。

范锐平强调,要以高技术服务业为动力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要以成都科学城为核心载体,大力发展高技术服务业,构建贯通创新链、对接资本链、提升价值链的高技术服务体系。要培育壮大高技术服务主体,引导领军型高技术服务企业设立总部,加快高技术服务企业技术中心建设。要着力完善高技术服务业态,加快建设研发保税区,打造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升级版。要提升技术转移转化服务水平,解决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

范锐平强调,要以高能级头部企业为引领打造跨区域产业生态圈。要加强生态圈协作和产业链合作,引导培育“头部引领、腰部支撑、链式互补”的产业发展共同体。要提升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国际竞争力,促进产业生态、创新生态、应用生态“三态融合”。要放大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融合集成效应,培育国际特色示范医疗集群、高精医药器械集群、创新驱动转化医学平台。要推动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圈能级跃升,打造国内重要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聚区和智能制造示范区。

范锐平强调,要以高品质公服供给为支撑集聚高知识高技能人才。要前瞻统筹、科学配置、合理布局公共服务资源,加快构建人力资源协同体系,提升高知识高技能人才在全市人口中的占比。要秉持一体理念促进公共服务共享,促进市民无障碍、无边界享受多层级、精细化的高品质公共服务。要运用市场方式优化公共服务运营,打造城市建设和公共服务整体方案提供商。

范锐平强调,要以高水平开放为先导率先探索服务新发展格局,共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全球供应链体系。要整合拓展开放功能平台,提升国际高端要素资源的承载功能和运筹能力。要优化“两场一体”运营平台,全面提升枢纽链接、物流赋能、产业集聚、城市服务能力。要搭建产业广域赋能平台,推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能源互联网和智能制造集成共享发展。

范锐平强调,要以高效能改革为突破构筑城市未来比较优势。要在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上先行示范,努力探索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要在深化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先行示范,拓展新经济多维度多层次应用场景、产品体验、制度接口,率先探索推出五项制度改革2.0版。要在推动全方位制度型开放上先行示范,率先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在推动行政区经济区分离上先行示范,超前谋划区域发展重大政策设计和功能建设。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等在主会场参会。(记者 张家华) 

原标题:推进“两区一城”协同发展 加快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动力源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