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运村月底迎来初步验收 “遗产问题”咋解决?产教融合有办法!

红星新闻网 2020-12-14 20:39

距离成都大运会开幕仅剩247天!

作为大运会期间接待11000名代表团成员的驻地,大运村项目从2019年4月正式启动,去年8月份全面开工,到即将在本月底迎来初步验收,在工期紧张的情况下,成都用高品质、高效率展现出了蓉城的“大运速度”,为四川加快建成体育强省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大运村建设项目的承建方,成都建工的现场管理人员向红星新闻大运频道介绍:“目前所有的主体结构施工已经全部完成,内部进入到最后的装修收尾工作,各新建项目按进度推进。”

【展现“大运速度”】

仅用时16个月,大运村进入装修收尾环节

生活服务中心外立面

红星新闻大运频道记者了解到,大运村项目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成都大学校内、友谊东路253号,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38.388万平方米,其中新建建筑面积达到了20.188万平方米,具体建设项目包含国际教育交流中心、行政保障中心、生活服务中心、医疗中心及实训楼、1-3号运动员公寓、游泳馆及400米运动场。

生活服务中心内部

从去年8月全面开工至今,仅仅用时16个月,所有的大运村新建及改造项目均已经进入到了收尾阶段。记者从大运村项目现场看到,除了已经完工并交付使用的1、2号运动员公寓之外,其余的所有新建单体建筑主体结构施工已经全面完成。成都建工的现场管理人员在接受红星新闻大运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每天基本上有2000名左右的管理人员和工人进场管理、施工,建筑内部的装修进入到了收尾环节。”

尽管面临着工期紧、任务重的现实困难,但在成都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所有一线工人的辛勤付出下,成都向世界展现了“大运速度”,大运村项目即将于本月底基本进入初验阶段。“目前视野里能看到的,我们的工人正在对建筑外部总坪进行景观布置、部分道路石材铺设等工作,12月底之前我们能够看到整个大运村的全貌。”

【解决“遗产问题”】

建设规划时就充分考虑到了产教融合的需求

行政保障中心内部

对于任何一座举办大型赛事的城市来说,如何妥善处理好赛事活动带来的“遗产”问题,都是对于城市发展规划前瞻性的考验。针对大运村项目新建的20.188万平方米、共计22个新建单体建筑,成都早已经通过“产教融合”的创新模式,提前出色解决了这个世界性难题。

医疗中心内部

据红星新闻大运频道了解到,此次大运村的建设规划时就充分考虑到了产教融合的需求。三栋运动员公寓将在大运会之后留作成都大学学生宿舍使用,大运会期间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将作为酒店使用。大型赛事“遗产问题”的解决和规划考验一座城市整体规划的远见,成都市提前地细致规划,让整个大运村项目都能够在大运会之后继续为成都大学的师生服务。

接下来,立足大运村项目“开放、融合、绿色、智慧”和注重文化融合与集约共享的规划设计理念,整个大运村项目将进入到收官阶段。

红星新闻记者 何鹏楠 裴晗 摄影报道

原标题:成都大运村月底迎来初步验收 “遗产问题”咋解决?产教融合有办法!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