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规划部署变为幸福美好生活现实体验

成都日报 2020-12-15 07:01

聚焦10个领域加快实施一批重大工程

范锐平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听取对成都“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意见建议 唐川平李仲彬朱志宏出席

“十四五”时期聚焦10个领域加快实施一批重大工程

■大力提高市民收入水平

■持续保持生活成本竞争力

■实施高品质公共服务产品倍增计划

■加快提升城市通勤效率

■全面完成城乡老旧社区更新改造

■建设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建设青年创业就业环境友好城市

■建设生态惠民示范城市

■建设智能韧性安全城市

■建设全龄友好型城市

12月14日,中共成都市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听取对成都“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意见建议。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主持会议并指出,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是今年全市的一件大事。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10个领域加快实施一批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重大工程,切实把战略规划和决策部署变为企业市民的真切感受和现实体验。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川平,市政协主席李仲彬,中共成都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出席。

为科学编制成都“十四五”规划,中共成都市委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在成都、上海等地相继举办了多场座谈会,面对面听取青年干部、专家学者、企业家和行业协会、“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代表等群体的真知灼见,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初步形成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座谈会上,中共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瑞武介绍了《建议》稿起草情况及主要考虑。民革成都市委会主委里赞、民盟成都市委会主委刘旭光、民建成都市委会主委仰协、民进成都市委会主委杨建德、农工党成都市委会主委甘华田、致公党成都市委会主委罗霞、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会主委徐玖平、台盟成都市支部主委潘裕萍、成都市工商联主席梁伟、无党派人士代表杨仕文先后发言,高度评价成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一致赞同《建议》稿,并结合调研成果提出意见建议。

范锐平指出,大家的发言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成都“十四五”规划编制,结合党派特色,发挥专业优势,站位高、切口小、落点实,既有对成都发展战略布局的思考,也有对具体行业领域的分析,为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了重要参考。文件起草组要认真研究、充分吸纳,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范锐平指出,“十三五”时期,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相继上升为国家战略,成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中共成都市委始终坚持以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为统揽,全方位提升城市能级,全方位变革发展方式,全方位重塑治理体系,全方位提高生活品质,城市国际影响力和区域带动力显著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坚持新思想引领和新理念导航,得益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拼搏奋进。5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以“主人翁”姿态,积极为成都发展建言献策、建功出力,作出了突出贡献。

范锐平强调,战略目标已经确立,关键要落地落实。展望“十四五”,要站位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服务新格局,从宏观着眼、从微观着力,聚焦10个领域加快实施一批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重大工程,大力提高市民收入水平,持续保持生活成本竞争力,实施高品质公共服务产品倍增计划,加快提升城市通勤效率,全面完成城乡老旧社区更新改造,建设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建设青年创业就业环境友好城市,建设生态惠民示范城市,建设智能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全龄友好型城市。

范锐平指出,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成都还将举办大运会。希望大家以建好城市、服务人民为己任,尊重规律、科学作为,不断深化对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认识,从城市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实际工作的突出性矛盾和人民的现实性需求出发,想问题、做调研、提建议,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奋进力量,为城市建设出力,为民族复兴建功。

中共成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凯出席。(记者 张家华 赵荣昌) 

原标题:把规划部署变为幸福美好生活现实体验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