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鸟”新机遇

成都日报 2020-12-15 07:44

天府国际机场T1航站楼全景图

天府国际机场T1航站楼全景图

▶“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开启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与双流国际机场‘两场一体’运行新征程,助力成都打造国际航空门户枢纽。”

▶“未来在天府国际机场,通过线上APP购票,人脸识别自助值机、安检、入场贵宾室休息,利用射频识别(RFID)技术通过微信小程序对行李全程跟踪系统,整个乘机旅途,只需要‘刷脸’即可,无需其他手续,真正实现‘一张脸走遍天下’。”

东航四川分公司总经理刘成接受独家专访

东航四川分公司总经理刘成接受独家专访

从2016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到如今拔地而起昂首东方,“神鸟”振翅欲飞。计划于本月下旬,首批6家航空公司的不同机型将悉数亮相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在跑道上留下民用运输客机的首次试飞之吻。

“东航将采用‘进博号’波音777客机试飞。”东航四川分公司总经理刘成说,这架全球首架“进博号”主题彩绘客机,今年7月首航之旅探访了成都,有着打开联通世界之门、国际经贸合作之门等寓意。这与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投用后,成都面对“两场一体”的新发展格局机遇不谋而合。

10年前,作为我国央企的三大民用航企之一,东航在成都成立基地航司,为第四家扎根成都航空市场的基地航司。明年,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投用,“航空第四城”面临着哪些新机遇?基地航司将如何调整战略布局抢抓机遇?将给旅客出行带来哪些新体验?围绕这些热点问题,本报记者近日独家专访了东航四川分公司总经理刘成。

东航“进博号”波音777客机将参与试飞

东航“进博号”波音777客机将参与试飞

新门户·本月试飞

高度重视成都市场 全球首架“进博号”参与试飞

“‘决战1130’项目刚刚完成首阶段竣工,现正忙于试飞的筹备工作。”12月3日中午,走进东航四川分公司办公大楼,从各楼层穿梭的身影中可以感受到忙碌的氛围。预约专访东航四川分公司总经理刘成,前后经历了三次时间调整,最终确定在午休的空当时间进行。

11月30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东航基地工程项目,顺利如期完成第一阶段。作为一座新机场的基地航司运营者,距离新机场建成投用时间越近越繁忙。

“面对新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住。”刘成说,自2010年在成都正式成立基地航空公司以来,东航四川分公司秉承“立足四川、服务西南”的总体定位,获得了快速发展,2019年东航四川分公司在川运输旅客近900万人次,稳居在川航空运输量第三位。

对于东航四川分公司来说,明年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成都正式迈入“两场一体”航空市场发展新格局,也是东航四川分公司在成都成立基地航司的第11个年头。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双循环”战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等,“多重机遇叠加之下,天府国际机场将迎来新一轮重大发展机遇。”

按照计划,顺利结束校飞工作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今年12月下旬迎来试飞。东航是首批6家试飞航司之一,除了试飞机组人员“高配”,在机型选择上也作了一番深思熟虑,特别选择了全球首架“进博号”主题彩绘飞机参与试飞任务,而这也彰显出东航对成都市场的高度重视。

今年7月,东航“进博号”客机首次亮相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在蓉沪航线展开了全球首航之旅。“这架主题彩绘飞机的主题元素采用了进博会标志和‘新时代、共享未来’的进博口号,其以简约大气的多彩配色,展现进博会的广泛性、多样性和包容性,有着连通世界之门、国际经贸合作之门等寓意。”据刘成介绍,试飞将对各种机型进行检验,东航采用“进博号”波音777宽体客机参与试飞,既满足试飞任务要求,也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投用后,将形成的新格局、新机遇寓意相吻合。

试飞中,东航“进博号”客机将从双流机场起飞,大约半个小时后降落至天府国际机场,客机轮胎与跑道初次见面接触,将留下深深的时代“吻迹”。刘成称,迈入“十四五”,东航四川分公司将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开启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与双流国际机场“两场一体”运行新征程,助力成都打造国际航空门户枢纽。

新格局·战略布局

全部国际航线转至“天府” 开拓更多货运航线

2019年7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东航基地项目开建,到今年6月,维修区机库主体结构封顶、9月生产辅助区主体结构封顶,再到11月份的首阶段竣工,都展现了东航在“神鸟”之地的成都速度,也代表了天府国际机场基地航司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明确支持四川发挥综合优势,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开发开放枢纽,鼓励成都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东航与国航、川航、祥鹏航空,同为国家批复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基地的航空公司。作为四大基地航司之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东航基地工程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生产辅助区、机务维修区、航食生产区,将与天府国际机场同步建成投用。与此同时,其他基地航司的基地工程项目建设也正在有序推进中,亦将与天府国际机场同步建成投用。

春江水暖鸭先知。明年7月之前,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建成投用,“神鸟”展翅翱翔,对于新机场的运营者、基地航司来说,是最清楚其背后意义的。刘成认为,在“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双循环”、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多重机遇叠加下,承东启西、联通欧亚的成都,正加快向世界城市迈进的步伐。

一座世界未来之城加快崛起,靠什么?“首先要靠高效而便捷的通道来联通世界,与世界为邻,推动国内国际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有序集聚和流动。”刘成表示,结合成都“两场一体”的新格局特点和优势,东航将积极调整战略布局,优化战略结构,实现两场协同发展,做强、做深、做广、做好成都这一重要战略性市场。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投用后,将与双流国际机场形成“两场一体”协同运行的新态势。总部位于上海的东航,在上海“一市两场”运行格局中,积累有丰富的“两场作战”经验,“这正是我们的竞争优势。”

据刘成介绍,东航四川分公司在天府国际机场、双流国际机场都建设有运营基地,在成都迈入“两场一体”运营体系后,东航的两个运营基地将遥相呼应,推动两场协同发展。其中,根据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整体功能定位,东航的国际航线将全部平移至天府国际机场,在双流国际机场保留部分商务精品航线,同时还将发挥东航的货运优势,在成都投入更多货运运力,开拓更多货运航线,提升客运运输能力和水平的同时,进一步做强航空货运市场板块。通过优化调整战略布局,充分实现客货运输双箭齐发、两场协同高效运营的新格局发展。

“伴随后期中联航运力在天府国际机场的持续投入,东航将以全新姿态形成消费分级,进行差异化运营,”刘成表示,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东航在成都市场将构建起双品牌运行格局,实施“两场运营、差异定位、网络互补、做精做广”的运营模式,积极推动天府国际机场形成辐射全国和泛欧泛亚的航线网络和航班波,在西部地区构建起国际综合交通枢纽,打造面向全球的“空中丝绸之路”。

东航位于航站楼内的结构搭建正有序进行

东航位于航站楼内的结构搭建正有序进行

新市场·动能澎湃

“神鸟”入列 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其实,进入成都市场这些年来,东航深刻感受到了成都市场发展的温度和热度、空间和潜力。

刘成清楚记得,东航四川分公司于2010年在成都成立,而成立前夕的2009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仅为2264万人次,但是随后几年里成都航空市场快速崛起,2012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迈入全球最繁忙的机场行列,紧接着,2015年突破4000万人次,2018年突破5000万人次。

为什么要修建天府国际机场?是因为在此发展速度之下,双流国际机场早已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航班时刻资源非常紧张,只有一个机场已满足不了新时代的发展需求,“这一点可以从成都航空市场的‘四五六’排名中可以体会到。”2019年,双流国际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5586万人次,在我国内地排名第四位;飞机起降36.7万架次,排名第五位;货邮吞吐量67万吨,排名第六位。与国内其他一线城市相比,成都航空市场还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统计显示,东航近些年深耕成都航空市场,在成都市场座位投放量年均增长4.2%,旅客运输量年均增长6.1%。对于未来的发展,东航对成都市场充满了极大信心,而这也与民航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露出的发展潜力和活力相呼应。

民航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京津冀机场群完成旅客吞吐量14665.6万人次,同比增长1.1%;长三角机场群完成旅客吞吐量26557.2万人次,同比增长7.0%;粤港澳大湾区机场群珠三角九市完成旅客吞吐量14202.5万人次,同比增长7.4%。成渝机场群完成旅客吞吐量11040.1万人次,同比增长8.2%,正成为国内民航市场新的增长极。

“这是一个动能澎湃的市场,关键是要看我们能否抓住‘育先机、开新局’的机遇。”刘成称,从区位优势看,成都是距离欧洲最近的一大门户枢纽,通往欧洲比北京、上海等城市要节省大约两个小时飞行时间;从产业发展趋势看,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高质量发展战略等深入推进,将有更多的产业在西部聚集、更多的产能向西部转移;从政策战略部署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正成为经济增长的“第四极”,将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这一系列维度分析结果表明,西部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和机遇。

围绕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和供应链枢纽城市建设,成都近年来以大通道促大开放、以大开放促大发展,拥有位居全球最繁忙机场第24位的双流国际机场、亚洲规模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进出口贸易规模居全国第一的综合保税区。再过几个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就正式投运,成都是拥有双机场的中国内地“第三城”、中西部第一城。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功能定位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其近期规划建设有3条跑道,其中1条等级最高的4F跑道、2条4E跑道,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5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0万吨、飞机起降32万架次的需求。其建成投用后,在西部地区开启连通世界的新门户,打开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源。

刘成表示,在全球前十大航企中,东航的主要运营数据表现尤为抢眼,也彰显了疫情挑战之下的发展韧性,东航四川分公司正在全力有序地推进相关建设,做好充分准备迎接成都“两场一体”协同运营新格局,牢牢把握新格局下的新市场新机遇,也将给民航运输带来全新体验。

新体验·舒适高效

新机场融合“高大上”技术 实现“一张脸走遍天下”

今年11月23日,东航克服疫情影响,在成都新开通至洛杉矶国际货运航线成功首航。这是东航以成都作为枢纽快线网络的重要节点,打造有规模、成系统的枢纽快线网络,畅通和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

“紧接着,我们还将在成都新开通直飞阿姆斯特丹的定期国际航线。”刘成介绍,阿姆斯特丹是西欧的一大门户枢纽中心,而成都是我国西部地区的一大枢纽门户,该航线通过与法航荷航携手合作,发挥东航在我国境内的航线网络优势、法航荷航在境外端的辐射服务能力优势,使境内外两大枢纽更加紧密、高效、低成本地联系起来,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与稳定。

目前,东航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经营有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昆明、杭州、武汉、南京等主力干线,并打造出了具有较强影响力与服务力的“蓉沪快线”,给成都和上海两地之间的旅客出行体验带来了空中“公交式”专线的便利和高效。今后依托双机场运营新格局,东航四川分公司将在成都加大力度拓展空中快线。

“相比之下,双流国际机场距离中心城区要近些,所以我们保留部分商务精品航线在双流国际机场运行,满足高端商务旅客的出行要求,同时我们还将在新机场开发一些商务航线、空中快线。”刘成称,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演变,航空运输具有鲜明的“速度经济”特征,就像百姓网购一样,下单后收到货越快消费体验就越好,航空运输需要不断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开发运用更多的消费新场景,让用户体验到更加舒适、便捷、高效又低成本的服务。

根据东航四川分公司的规划,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投用后,东航将在双机场中构建起更多的商务航线、空中快线,这些航线从成都延伸而出,将连通国内大中城市及主要省会城市,不断降低旅客出行的时间成本。同时,东航四川分公司还将投入更多运力,拓展更多的国际航线及全货运航线,进一步凸显成都市场的航空门户枢纽特性,“现在东航在成都投运机队规模为40多架飞机,天府国际机场投用后机队规模将扩充到100架以上。”

除了通道拓展、运力扩展,“高大上”的消费模式和环境构建,则是东航同步发力的另一个重点方向,而这将给旅客出行带来全新体验。“天府国际机场的总体定位是‘国际领先、国内一流’,同时当前正兴起5G技术全新时代,作为基地航司运营者,我们将充分运用5G技术、智慧智能设施设备等,与机场总体定位相融合,不断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刘成表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有ITC协同运行系统,以大运控、大协同、强指挥的中心理念,做到全区域覆盖、全流程监控。东航已经形成了依托信息化技术打造起来的航班自助服务体系,将会把上海虹浦两场、北京大兴等新技术新场景应用上取得实效的项目引入成都,今后旅客在天府国际机场将享受到与大兴国际机场同等体验的“无纸化”立体智慧出行服务。

“举个例子,今后东航旅客将拥有统一的行李识别牌,通过运用射频识别(RFID)、5G技术等,旅客在移动设备端实时查看行李位置和状态,同时在值机时我们也会迅速科学地计算出旅客登机行李需要多大的空间,提前做好相关措施和准备,避免因登机行李而影响航班准点起飞、办理值机速度、旅客在客舱里的舒适感。”刘成说。

瞻望未来的出行体验,通过线上APP购票,人脸识别自助值机、安检、入场贵宾室休息,利用射频识别(RFID)技术通过微信小程序对行李全程跟踪系统。整个乘机旅途,只需要“刷脸”即可,无需其他手续,真正实现“一张脸走遍天下”。

本报首席记者 杨富 摄影 张青青

原标题:“神鸟”新机遇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