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亚萍:解决大运场馆赛后利用问题,成都城市发展规划有前瞻性

红星新闻 2020-12-15 08:13

在四川省团校的一次宣讲活动结束之后,一身运动装扮的邓亚萍被师生围住合影留念。如今的中国乒坛元老级“大魔王”依旧还是熟悉的利落短发,尽管个子不高,但展现出的气场和魅力折服了许多年轻人。

“成都的冬天也挺冷啊。”一边忙着处理手头的事务,一边与红星新闻记者聊起了冬至将至的气候,邓亚萍又迅速从讲台上那个认真、专注的亚萍指导,变成了一个普通人。这场采访是记者提前一周与邓亚萍约好的,雷厉风行的她在镜头面前侃侃而谈,绕不过的不仅有那个人见人怕的“大魔头”,更有大运会和成都这座城市的点滴故事。

红星新闻大运频道专访邓亚萍 摄影 刘海韵

众多标签之下我依旧只是邓亚萍

大运会也要反哺全民健身

作为中国第一个奥运会四枚金牌获得者,也是乒乓球大满贯获得者,“邓亚萍时代”简简单单的五个字就浓缩了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末这段乒乓球的辉煌历史。回溯曾经的运动生涯,邓亚萍已经在无数次的宣讲以及采访中不断提及,“创新”是她连续8年世界排名第一的首要秘诀。

“其实外界看来我的身高会是一个劣势,但在训练中我慢慢学会将劣势转化为优势,除了日复一日的练习之外,创新打法和技战术是帮助到我的最有效途径。”邓亚萍将自己在运动中总结的经验带入到生活之中,退役之后的她也经历了众多身份的转变,看似复杂的工作内容转换之下,她的初衷却十分简单——博众家之长。

身着民族服饰的邓亚萍

当下社会越来越喜欢给人贴上独具特色的标签,在面对外界的评价时,邓亚萍却非常轻松地表示:“这些既是压力,同时更是我前进的动力。我经历过很多的磨练,但最爱的身份还是我自己。众多的标签之下,我依旧只是邓亚萍而已。”在乒乓球领域之外,同样不乏“小个子”创造大成就的例子,绿茵场上的马拉多纳更是成为了无数球迷的偶像。邓亚萍同样对于马拉多纳十分赞赏,“无论身高和体重有多大的差异,每个杰出运动员的共同特点就是他们的精神,传递出坚韧、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

过往的运动经历让邓亚萍除了关注竞技体育之外,对于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同样关心备至。在与红星新闻记者的交流中,作为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宣传大使的邓亚萍谈到目前中国近视的问题时,发出呼吁:“随着竞技体育的成绩发展,大运会这样的竞技体育大赛必然也要进入反哺全民健身的阶段,青少年、中年甚至老年人都要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将其培养成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全力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和推进。”

大运会创建文化交流绝佳舞台

“遗产问题”展现成都城市发展前瞻性

12月5日,成都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全面启动,邓亚萍也受邀与青年钢琴家李云迪、央视《新闻联播》主持人潘涛、川航英雄机组乘务长毕楠等人共同成为成都大运会志愿者宣传大使。虽然没有参与过大运会的比赛,但在深圳大运会中以火炬手的身份与大运结缘,更是让邓亚萍对这场全世界年轻人的盛会表达了美好的祝愿。

“事实上相较于竞技场上的切磋,大运会更是为全世界各个民族、各个文化创建了一个绝佳的舞台,”邓亚萍表示,“年轻人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会让他们更想要深度了解一座城市,成都的美食、美景和文化内核,更是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大运会之中的动力之一。”

与主持人鞠萍姐姐共同参与公益

基于互联网日益发达,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让今年跨国之间的旅行、拜访大大减少,网络聊天更成为了走在时尚前端年轻人的首选。谈及大运会这场“聚会”不同于线上交流的地方时,邓亚萍脱口而出的就是“坦诚”二字。“我不否认随着科技进步,互联网为全社会创造出的各种便利,但是面对面的交流始终会让人感受到真实和坦诚。这也是语言之所以胜于文字的地方,看重的就是情感在眉宇、眼神和肢体动作上的不经意流露。”

成都正在着力打造“世界赛事名城”,除了明年的大运会之外,2022年世乒赛、2023年男足亚洲杯、2025年世运会等众多大型赛事也将陆续落地这座“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但每一场大型赛事举办之后,一个巨大的考验随之而来——如何合理解决大赛“遗产问题”?

体育场馆的留存将对于成都乃至四川竞技体育、全民健身的发展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四川作为体育强省,必然来源于广泛的全民健身基础,但如何解决好大运会之后的一系列问题,都将对成都和四川体育的发展提出更大的考验。

邓亚萍荣获行动者联盟2020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人物”奖项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通过多场世界大型赛事的举办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中针对“遗产问题”的处理方式也更加“前置化”。对此邓亚萍对成都大运会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一直以来,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寻找这个问题的解决路径。对于成都而言,我了解到很多场馆都在建设之初就已经考虑到赛事结束之后的利用问题,无论是留作市民运动中心,亦或是改造成图书馆等城市配套设施,都展现出了这座城市发展规划的前瞻性。”

“另一个问题就是体育场馆的利用率,如何降低空置率是一个巨大的考验,”邓亚萍接着表示,“据我所知,有很多演唱会、电竞比赛等活动都落地成都,这座城市的活力让场馆能够有更多内容支撑。”作为天府之国,成都正在以更加丰富文体活动,来让市民生活更健康、更多元,进一步提升城市幸福指数。

享受闲暇时光的邓亚萍

四川众多“宝藏”通过大运宣传开去

年轻人享受成都生活美学

老话有云,少不入川,老不出蜀。但随着近年来四川通过美景、美食和多元化的风土人情,吸引了一大批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驻足,更有一部分年轻人追随时尚潮流而来,在天府之国落地生根。对于已经多次来到成都的邓亚萍来说,第一次来到蓉城的画面已经慢慢埋进了记忆深处,但“只要来到四川,不管待多久都必然要去吃一次火锅,否则感觉没有留下印记一样。”

别致的生活对于城市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了极佳的推动作用,年轻文化、思想和生活方式的注入,更是为成都注入了额外的发展潜力和动力,成都美学更是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定居于此。“丰富的生活让成都的吸引力变强,让年轻人留下。”邓亚萍表示,一方面他们在这里付出自己的心血来为自己创造美好的明天,另一方面更是在工作之余享受当下,“当今年轻人的思维方式,就是很简单的工作,享受品质生活。”

邓亚萍与熊猫合影

对于明年将要因为大运会来到成都的国外选手来说,大熊猫无疑是成都乃至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名片之一。在提到熊猫这个“中国标签”时,邓亚萍也回忆起自己还专程前往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因为感觉没有看过熊猫,好像来四川的这段经历就不太完整一样。”

成都正努力实现从“世界赛事名城”到“世界体育名城”再到“世界生活名城”的历史性跃迁,其中文化和体育正是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调味剂”。在初访者尚不能分清火锅、串串、钵钵鸡这些挑逗味蕾的差异时,蜀人正用自己的慢节奏享受最休闲的时光。

忙碌是邓亚萍这么多年以来最大的特点,紧凑的生活也让她对成都的生活十分羡慕。“四川其实拥有很多的宝藏,美景、美食和各民族的风土人情,资源十分丰富,而天府之国成都在其中占据了非常大的优势。通过大运会这种世界大赛的宣传以及游客的口口相传,让这里被更多人所了解。”

在采访的最后,邓亚萍也再次对各地朋友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大家都到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红星新闻记者 何鹏楠 裴晗 除署名外图据受访者

原标题:邓亚萍:解决大运场馆赛后利用问题,成都城市发展规划有前瞻性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