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一年 小土坡上长出成都“最强大脑”

成都商报 2020-12-17 08:31

成都超算中心效果图

沿成都市中心,一路向南25公里,水光潋滟、草木丰茂的兴隆湖畔,一栋蓝色立方体建筑在阳光下显得格外炫目,这,就是成都超算中心所在地。

“谁能想到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小土坡?“站在成都超算中心前,顾勤不无感叹——作为成都超算中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勤既是成都超算中心建设的参与者,又是建成的见证者。从2019年12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在一年不到的时间内,硅立方、动力楼、科研楼三栋核心建筑拔地而起,完成了成都超算主机系统安装调试及测试,并投入试运行。更让顾勤感到骄傲的是,“超算系统本身的建设时间仅用了6个月,这在国内科技创新领域都算得上是惊人的速度,可以说,成都超算已经创造了国家级超算中心建设的新纪录。”

透过成都超算中心的建设,窥见的是“十三五”期间成都科技创新产业的加倍提速。“面对新发展格局下的无限机遇,成都超算中心不仅将助力成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更将为成都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助力添彩,为成都建设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注入强劲动能,为加速万亿级支柱产业形成提供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顾勤对此信心十足。

填补西部地区布局空白 成都超算中心投入试运行

事实上,成都超算中心从建设之日起就吸引着各界的目光,它有何魅力?

站在成都超算中心前,其外观就能让人直观强烈感受到了它的与众不同:在一个半弧形的建筑群中央,一个蓝色立方体造型的构筑物,犹如一颗“超级大脑”在不停运转,周边的建筑物源源不断向它输送“能量”,充满了未来科技感。这个“蓝色魔方”正是超算中心的核心构筑——超级计算机的安身之所,它还有一个特别的名字——硅立方。

“这样的外观造型,就是成都超算中心创新的很好体现。”顾勤笑着说,成都超算中心在设计之初,就没有按传统形态建设机房,而是采用了创新的硅立方形态,不仅使得成都超算的外观在全国独树一帜,非常有科技感和未来感,而且把整个超算系统分布在五层立体空间中,还可以减少网络布线长度和难度,实现空间使用效率的最大化,“更重要的是,成都超算中心有颗‘成都芯’,芯片是成都设计的。”

“别看现在的成都超算中心已经成为新的城市地标,但是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小土坡。”回忆起一年前的情形,顾勤颇有感触。作为西部的重大科学装置,即将建设的成都超算中心要具备怎样的优势?为此,在成都超算中心筹备阶段,顾勤随相关团队前往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长沙、无锡等超算中心考察,并对超算用户进行调研,答案也逐渐清晰。

2019年12月18日,位于成都科学城鹿溪智谷核心区的成都超算中心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约2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重点建设“硅立方”“动力楼”“科研楼”,按照300P峰值性能进行总体规划,一期完成建设峰值性能170P,应用领域涵盖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等方面。今年9月,成都超算主机系统安装调试及测试完成,并投入试运行。

“成都很有先见之明,早早开始了超算中心布局。”国家高性能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机总体专家组成员何铁宁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填补西部空白的第一个超算中心建成,将加速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处理产业聚集,“相当于是吸引科创企业的‘巢’,超算中心就相当于科学家手中的‘算盘’,有了超算中心,科学家和科创企业就会随之而来。”

已和200多家机构建立合作

将为成都大运会“算”天气

超级计算机不仅是国之重器,也是当今时代科技进步与创新发展的“新发动机”。

除了科学研究,谁还能用超级计算中心?又该怎么用?这也是顾勤经常被问及的问题,“每秒钟的运算能力为十亿亿次、百亿亿次的超级计算机,看起来离人们的日常生活很遥远,而实际上,超算在‘算天’‘算地’‘算人’上通过持续服务于宇宙演化模拟、气象预报、航空航天、抗震分析、生命健康等科研创新,已全面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顾勤举例说,某电影全片2003个特效镜头均由电脑制作合成,其中有一个俯瞰地球长达2分钟的镜头,耗费了制作者半年时间才完成了包括动画设计、搭建场景、后期合成等环节,“而如果有了成都超算,则只需要6天即可搞定。”

“目前是一种‘爆单’的状态,实际上我们已经和200多家单位、机构建立了合作。”顾勤透露,2021年成都将承办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目前气象部门已与成都超算中心达成合作,由成都超算中心提供超强算力,用以提高成都天气预报的精准度,将目前气象预测网格的空间分辨率从9×9公里提升到1×1公里,从每6小时一报的频率缩短到每1小时一次预报。

成都超算中心未来将支撑成都乃至西部的科学、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大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今年6月,在成都首届超级计算创新应用天府论坛上,近200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与成都超算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成都超算中心还将面向哪些应用场景?

“高校科研院所、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型企业,以及社会民生服务领域在内的三大类群体都将是成都超算中心的‘重要客户’。”顾勤介绍道,目前成都超算中心已为200余个用户提供了计算资源、软件开发、人才培养和引进、重大科研项目、计算产业化推广五大类服务,累计完成了152万个科研课题作业的计算,CPU计算利用率已达30%。

顾勤还透露,下一步,成都超算中心将聚集超算应用软件研发、技术成果转化、软件产品推广、应用技术服务、应用场景相关企业,培育超算应用产业生态,并积极争取将成都超算中心纳入国家超级计算体系。可以预见的是,以成都超算中心为依托,成都也将集聚更多领军型科技创新人才,推动产出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成果,为成都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不到一年 小土坡上长出成都“最强大脑”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