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决策部署转化为重大政策工程项目 以实实在在举措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成都日报 2020-12-19 07:42

加快建立高质量发展评价考核体系

把决策部署转化为重大政策工程项目 以实实在在举措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员会会议 王凤朝朱志宏出席

■明年要重点抓好“四件大事”:唱好“双城记”、服务新格局、建好示范区、办好大运会。

■加快形成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战略方向,以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为战略任务的评价考核体系。

■一以贯之地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建设,创造城市转型发展新经验,提升企业市民获得感。

12月1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和省委财经委员会会议精神。他强调,明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成都举办大运之年,谋划和组织好明年经济工作十分重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客观分析形势、科学确定目标,以“高质量发展攻坚年”为主题,重点抓好唱好“双城记”、服务新格局、建好示范区、办好大运会“四件大事”,加快建立高质量发展评价考核体系,攻坚克难推进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全力以赴推动全市经济行稳致远。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王凤朝,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出席。

会议听取了2020年全市经济工作推进情况和2021年工作安排的汇报,听取了全市经济形势分析和2021年全市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及经济工作要点建议。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到全市经济仍处于上升期的基本特征,客观理性分析研判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经济运行呈现的新特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好明年经济工作,努力把市委决策部署转化为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让社会能感知、让群众能受益。

会议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成都经济运行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开放成为最大变量、创新成为最大动能、消费成为最大潜力。要加快形成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战略方向,以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为战略任务的评价考核体系。要更加突出以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要内容的创新驱动目标,加快实现以创新为主动能的内涵型增长。要更加突出体现有效投资、消费升级、开放提能的质效提升目标,推动形成更高水平的供求动态平衡。要更加突出市民收入水平提升、保持生活成本竞争力的民生福祉目标,构筑以环境感召力、企业成长性、生活宜居度为核心的城市比较优势。要更加突出社区发展治理、生态环境建设、节能减排降耗的绿色发展目标,为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创造新路径。

会议指出,要唱好“双城记”,增强协作协同意识务实推动成渝合作,提高带领带动能力全面做强极核功能支撑。要加强产业圈、产业链协作,共建电子信息、汽车等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要以西部科学城为纽带,加快建设区域协同创新体系。要强化通道合作、平台联动、口岸扩能,共同提升开放枢纽能级。要加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协同对接,加快形成双核驱动、区域共兴格局。要依托“两区一城”大力发展高技术服务业,推动创新策源和技术转化,以成德眉资“三区三带”为牵引,推动毗邻地区共建产业协作带、共拓市场腹地,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全面提升都市圈人口和经济承载力。

会议指出,要服务新格局,加快释放创新主动能提升供给质效,加快拓展开放新空间激发需求潜力。要聚力提升先进制造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和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对产业升级的贡献,加快构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新经济为主动能的高质量供给体系。要鼓励成都企业通过资本运作、产业联盟、项目合作等方式“走出去”加快拓展投资覆盖空间,加快构筑新发展格局的需求中心和战略回旋。

会议强调,要建好示范区,一以贯之地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建设,创造城市转型发展新经验,提升企业市民获得感。要聚焦提升服务质感、持续惠企利民、锻造宜居品质,大力提高市民收入水平、实施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计划、构建全龄友好型社会、打造稳定公平可及的营商环境、建设青年创新创业就业高地、保持生活成本竞争力、提升城市通勤效率、全面完成城乡老旧社区更新改造、提升城市智慧韧性安全水平、开展生态惠民示范行动,让人人都有归属认同、让社会活力充分迸发、让城市魅力更加彰显。

会议强调,要办好大运会,全力做好筹备工作,努力创造条件,千方百计举办一届高水平高质量的体育盛会。要引导全社会参与,精心策划一批重要节点活动,营造浓厚的大运氛围,向全球传递崇尚健康、热爱运动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以成都现代新兴城市的时代自信展示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

会议强调,明年大事多、要事多、任务重。要系统精准、力求实效,全面提升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以坚守战略定力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以提升自身能力更好驾驭复杂局面。要努力提高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实效性,坚持谋一域与谋全局相统一,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坚持有形发展和有感发展相统一。要因时因需出台务实管用的惠企利民政策,用实实在在的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功能提升和体现城市温度的务实举措,让人民生活更有品质、更有尊严、更加幸福。要全力攻坚冲刺,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

市委财经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有关市领导、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记者 张家华) 

原标题:把决策部署转化为重大政策工程项目 以实实在在举措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编辑:韩钰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