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场景营造如何让生活变巴适

成都日报 2020-12-19 07:54

“我家的房屋就在天府现代种业园产业功能区内,房屋租给了园区,现在有租金收益、土地流转收益。”邛崃市临邛街道前进社区1组村民王连贵高兴地说,社区还先后新建了综合服务窗口、农贸市场、健身广场等基础设施。更让他没想到的是,家旁还有了咖啡厅这些“洋气”的新事物。“荷包鼓了,环境变美了,这个日子巴适。”

社区,作为公园城市的基本单元,是公园城市美学价值、生态价值、人文价值、经济价值、生活价值最直接的体现。成都以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为目标,把场景营造作为了调适市民美好生活向往和现实发展条件的关键抓手。

如何通过社区场景营造让公园城市成为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和产业发展的物化空间?近日,记者分别走进城镇社区、产业社区、乡村社区三类社区实地探访。

太平社区共享中心“好家教共成长”课堂上,一位小朋友展示制作好的盆栽

■䢺江镇太平社区

游客中心变共享中心 居民游客都“进得来”

“小朋友、大朋友们,自己选一些苔藓和多肉植物,搭配上各种造型的精致小玩偶,完成一个桌面盆栽吧。”日前,大邑县妇联的“好家教共成长”课堂搬进了该县䢺江镇太平社区的共享中心。“父母与孩子共同制作微景观,让亲子关系更加融洽。”社区工作人员张艳琼说,这样的活动只是共享中心常态化为社区居民提供的服务之一。

“共享中心是我们原来的游客中心,现在改造后就变成了大家的一个精神家园。”张艳琼介绍道,755平方米的共享中心被划分成不同的区域,居民和游客可以在这里读书看报、品茶下棋等。

推动生活服务便利化,让本地居民、外地游客都能“进得来、坐得下、留得住”。太平社区改造利用原游客中心,依需求打造“斜源小镇共享中心”,建成乡居规划馆、共享经济“双创”中心等空间。并通过配置智能充电桩、自助净化直饮水源等设备,发展汉服店、蜡染、根雕、竹编等新零售,配套书吧、鲜花店、咖啡屋等生活服务,构建15分钟生活服务圈。

如今,共享中心成为了新老居民的乐活集聚地。“我们还不定时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以前很爱打麻将的人,现在都经常来共享中心耍了。”张艳琼说。

丰富的活动组织来自于共享中心的社区公益项目志愿者团队,目前这个团队已经有20多个成员,张艳琼也是其中之一。团队除了有张艳琼这样的社区工作人员,还有回乡创业的大学生、乡村设计师等。“我们发动居民参与开展了‘斜源讲堂’‘斜江晚唱’‘小手拉大手’等活动,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传播文明生产生活方式,引导居民角色转变。”

此外,䢺江镇还制定特殊人才引进扶持奖励办法,通过该办法,不仅招引乡村设计师和工匠队伍等专业人才共建小镇,还引进左图右史、“3+2”读书荟等专业企业和组织。“未来我们肯定要进一步把这些资源利用起来,让更多的居民享受到这些建设成果,简单点说,就是让大家生活变得更巴适。”张艳琼说。

■龙潭街道院山社区

营造多维社区场景 留得住企业服务好居民

走进成华区龙潭街道院山社区“悦居·竹里”党群服务中心一楼,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产业展示平台。这个平台共设置了4个功能区,分别是“众创客”“邻里客”“共享客”“公共服务”,涵盖了院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蓉城之家、警务室等板块。

“主要功能是通过党建引领联合社区企业、社区居民形成产业联盟,为企业与居民发布产业信息提供平台。”院山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就在上个月,院山社区全力打造的“悦居·竹里”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完成,除了一楼的产业展示平台,二楼、三楼、四楼分别为社区客家教育平台、社区产业智慧平台、社区产业孵化平台,产业功能特色显著。“悦居·竹里”辐射服务于水乡嘉苑、二重嘉苑、保利林语溪等住宅区以及周边工业园商业楼宇。

龙潭街道院山社区位于成华区成宏路,毗邻龙潭新经济产业功能区,常住居民约3000户,是典型的具备产业功能的社区。

营造多维社区场景,让社区留得住企业,服务好居民。“社区探索‘1+4+X’产业社区发展理念,积极构建社区生态营商环境。”该负责人介绍,社区在2000平方米的“悦居·竹里”,营造了“竹风相伴”“竹里童趣”“竹乐相望”“竹印清风”“竹影雅韵”5个特色文化场景,并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四大产业支撑平台。

院山社区作为龙潭街道首批申请“产业示范”的社区,当下正以“安居龙潭,乐业院山”为目标,积极提升产业服务功能,探索产业社区发展治理模式,营造多维度社区产业场景,打造宜居宜业品质社区。

“我们现在‘上班的路’非常漂亮,赏心悦目!”社区居民张小姐高兴地说。立足于社区产业和生活的双重属性,社区力求让美好生活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通过建设儿童游乐微公园、生活绿道等慢行系统方式,链接居民小区与商圈楼宇、厂区园区,打造通达便捷、安全舒适的生活通道。同时,还将搬迁群众就业难和周边企业招工难的问题联动解决,强化社区“肌理”,促进企业增效、居民增收,实现职工居民化、园区生活化,助推人城产融合发展。

前进社区的蔚崃林盘里植入了文创产品店、创意餐馆和咖啡厅

■临邛街道前进社区

三个别样院子植入天府现代种业园

坐在双层的白色独栋咖啡院子里,一边喝着手里的热咖啡,一边看着窗外的田园景色。

相隔不远的生长餐厅院子,食客可直接在院子里采摘果蔬,拿到餐桌上烫涮火锅,“从菜地到餐桌零距离”。

喝了咖啡,吃了火锅,如果你还觉得意犹未尽的话,就可以到不远处的蔚崃杂货铺逛一逛,杂货铺里售卖着邛崃各色文创产品。

说起咖啡厅、创意餐馆、文创产品店,这些时尚的消费场景一般都出现在繁华的都市商业圈。不过,如今这三个别样的院子被植入到邛崃市临邛街道前进社区的蔚崃林盘里。

临邛街道前进社区位于天府现代种业园产业功能区核心区。走进前进社区,一座座现代化科创大楼、一步一景的田园美景以及林盘生活场景让人印象深刻。“我们将田园美学融入功能区建设,打造了特色林盘生产生活场景,作为园区重要生活配套项目和职住平衡的有效补充。”临邛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抢抓园区建设这一机遇,通过营造消费新场景,推动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

在此过程中,前进社区还探索推行联农带农“3T”模式,让村集体和村民都享受到产业发展的红利。农房用BOT(建设-运营-移交)方式,园区与农房主签订租约,通过重新包装,场景营造,培育农商文旅体融合业态,做强种业园特色功能配套;农户采用COT(投资-运营-移交)方式,整合社区集体经济资本230万元入股投资功能区“破土咖啡”,农户与集体按比例获得投资固定收益,同时组建劳务合作社,目前已推动500余人实现了就近就业。农地采用ROT(重整-运营-移交)方式,由集体合作社集中流转给种业园综合运营商经营,农户获得土地流转金、产业增值分红和薪金。

本报记者 李颖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看场景营造如何让生活变巴适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