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新冠疫苗接种方案定了!

成都商报 2020-12-19 12:32

12月19日上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并答记者问。

新冠疫苗接种将分“两步走”

这些重点人群优先接种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负责人崔钢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我国目前接种的策略是按照“两步走”方案,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接种。

第一步主要针对部分重点人群,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去工作或者学习的人员,尽力缓解输入性疫情防控的压力,降低本土病例发生和国内疫情暴发的风险;

第二步随着疫苗获批上市,或疫苗产量逐步提高,将会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通过有序开展预防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逐步构筑起人群的免疫屏障,来阻断新冠病毒在国内的传播。

崔钢说,目前,尽管我们是先为一部分重点人群安排了疫苗接种,其他暂时没有接种的群众也不用担心,还有很多有效的防控手段,比如说做好个人防护,在公共场所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这些措施是在前期新冠疫情防控过程当中,包括疾病预防控制的长期实践当中,都被证明是非常有效的,所以大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新冠疫苗去哪接种?

各地都在积极落实为群众接种疫苗提供便利服务的各项措施。通常情况下,接种单位都是设在辖区的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或者综合医院,一般所在的辖区都是涵盖的。已经要求各地及时把辖区内的接种点、能够接种疫苗的单位,及时公布,包括地点、服务时间。如果接种涉及到一些集中的单位,也会考虑设立一些临时接种点,上门去服务。大家也可以咨询所在的辖区地方卫生行政部门,或者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也请大家关注相关信息发布平台,会给大家提供这些信息。

崔钢还提醒,接种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按照当地通知的安排和提醒,比如要携带身份证,因为要做好疫苗登记记录,提供相关信息,每一针都要做记录的。

另外,所有接种单位都设在医疗机构,大家去的时候,一定要按照平常去医疗机构的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比如戴好口罩,有些要配合医院扫健康码等。同时去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按照接种医生护士的要求,主动提供身体情况,比如有没有对一些药物过敏,近期有没有发烧,这样工作人员会根据大家健康情况,给你一些医学建议,包括接种以后的相关注意事项,会详细跟大家介绍。

接种完以后,大家也要按照接种的工作人员安排,尽可能在那停留一段时间,比如30分钟,这样便于观察。同时,所有的接种点都会给大家提供接种新冠疫苗的凭证,供大家以后在各种场合需要的时候及时使用。

新冠疫苗接种100多万剂次未有严重不良反应

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表示,为了保护高风险人群,我们在6月份依法依规批准了新冠疫苗紧急使用,从7月份开始了新冠疫苗紧急使用的接种工作,从7月到目前,在自愿、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对高风险暴露人群进行了紧急接种,目前累计已经完成100多万剂次的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经过严格不良反应监测和追踪观察,没有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打了新冠疫苗后还要不要戴口罩

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尽管我们相信疫苗安全有效,但是接种之后,还是要求大家继续维护个人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好习惯,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疫苗保护率能达到百分之百,因此,打了疫苗之后防护措施不减,才能更好保障大家安全。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吴阳 北京报道

原标题:重磅!新冠疫苗接种方案定了!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