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统筹谋划明年经济工作

成都日报 2020-12-22 07:50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聚焦高质量发展统筹谋划明年经济工作

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判断和明年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上来

■越是面临风险考验,越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参与全球竞争合作的能力水平。

■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不动摇,充分调动广大企业市民积极性,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抓出成效。

■加快研究制定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和幸福美好生活考核指标体系,一以贯之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建设,让市民得实惠、让企业得发展。

本报讯 (记者 张家华) 12月2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判断和明年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上来,科学理性分析研判明年经济形势,以“高质量发展攻坚年”为主题,统筹谋划系统推进明年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两个大局”背景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明确提出“十四五”开局之年经济工作总体思路、目标任务、重大举措,为我们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充分认识今年经济工作“极不平凡”的显著成绩,持续深化对“五个根本”的规律性认识,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以及重点任务,结合成都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全市经济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行稳致远。

会议强调,越是面临风险考验,越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参与全球竞争合作的能力水平。市委将明年确定为“高质量发展攻坚年”,就是要从“十四五”开局之年就鲜明高质量发展导向,一以贯之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战略、展现使命担当。要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不动摇,突出主题、把握主线、转换动能,充分调动广大企业市民积极性,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抓出成效。

会议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成都经济运行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当前全市经济仍然处于上升期,开放成为最大变量,创新成为最大动能,消费成为最大潜力。要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与效益,加快推动城市工作重心从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从追求速度向完善功能转变,从追求规模向提升品质转变,着力提升城市能级、打造比较优势,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会议强调,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聚焦主要目标、落实总体要求、强化政策保障,集中力量办大事、解难事、做急事。要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发展方式和动能变革,以“两区一城”为重点,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推进产业生态圈产业功能区建设。要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发布机会清单、完善激励政策。要在新发展格局中育先机,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加快打造国内循环的战略腹地、国际循环的门户枢纽。要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做强成渝“极核”和全省“主干”功能,促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深化战略通道和开放平台建设,协同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共同体。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快研究制定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和幸福美好生活考核指标体系,一以贯之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建设,让市民得实惠、让企业得发展。要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保障企业有序经营、方便市民日常生活,全面完成今年目标任务,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传达学习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会议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研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的重大战略决策。规划纲要出台,标志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从战略谋划进入到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新阶段。要深刻学习领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胸怀全局、乘势而上,主动融入“双循环”、齐心唱好“双城记”,全力推动规划纲要落地落实,加快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区域经济布局,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增强协作协同意识务实推动成渝合作,提高带领带动能力全面做强极核功能支撑。要坚定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坚定推动成都“东进”加快成渝相向发展,共建西部科学城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提升服务辐射能力,共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支撑带动能力,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提升双循环流通服务能力。

会议传达学习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抓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立行立改、常抓不懈,全力以赴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特别要加紧加力推进锦江水生态治理,持续改善锦江水质,推动生态价值转化,加快两岸街巷改造提升和场景营造,确保大运会前整体呈现,让广大市民游客品味“母亲河”的别样精彩、感受公园城市的独特魅力。

会议审议了《成都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成都市市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会议指出,要聚焦重点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始终服务城市发展战略,面向行业领军企业开放合作,持续深化以效率为导向的国资经营评价制度改革,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要选优配强、严管厚爱国企领导人员,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扩大选人用人视野、创新管理方式、加强日常监督,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有效联动。

会议学习了《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会议指出,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坚持严防、严管、严控,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和冷链食品疫情传播的底线。要加强校园、工地等食品安全重点领域监管,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要突出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坚决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健全追溯体系,深化专项执法行动。要全力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原标题:聚焦高质量发展统筹谋划明年经济工作

编辑:向桥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