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奥运冠军易思玲:向世界传递成都人崇尚健康热爱运动的生活方式

红星新闻 2020-12-22 12:06

10米。10年。

射击这项运动,对于国人来说显得既陌生也熟悉。相较于足球篮球这些项目来说,恐怕叫得上名字的射击运动员屈指可数。但彼时几乎在每一个公园里都有一块木板上贴满了气球,10块钱耍10枪之后,或许是空手而归,又或是带走最想要的一个玩偶,这种吸引了各个年龄段的项目,是深藏于每个人记忆中的乐趣。

正是这个项目,诞生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奥运冠军。那是1984年,许海峰在洛杉矶奥运会夺冠,从而让射击运动走入寻常百姓家。而多次产生奥运会首枚金牌的女子10米气步枪,更是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

2012年7月28日,湖南辣妹子易思玲在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夺得冠军,为中国代表团成功摘下首金。从2002年开始射击运动生涯以来,10米的比赛场上,这个性格“很辣”的姑娘,足足走了10年······

近日,奥运冠军易思玲接受了红星新闻记者的独家专访,讲述了自己夺得奥运冠军与大运冠军背后的故事。因为丈夫是四川人,易思玲对成都也有很深的情愫。

“大众体育在成都已经有很好的基础,社区的运动设施完善,我看大家也都经常在小区里健身锻炼。希望通过明年的大运会,成都能够向全球传递崇尚健康、热爱运动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

训练场上的易思玲

爷爷是我的射击启蒙教练

首金秘诀?“辣”!

爱美是每一个女孩子的天性,对于湖南妹子易思玲来说也不例外。小学期间爱上舞蹈,易思玲希望这项运动能为自己塑造更加优美的形体。但这并不是她与体育的第一次接触,从小受到热爱射击的爷爷耳濡目染,让年幼的易思玲就已经先于平常人接触到这项运动,“可以说爷爷是我的射击启蒙教练了吧。”而看过许海峰的纪录片之后,易思玲更是对射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除了有爷爷的熏陶,曾经是一名军人的父亲更是鼓励易思玲走出课堂,通过体育来强健体魄。父亲建议易思玲去尝试一个月的射击,而第一次端起气枪的她只尝试了五发子弹——10环、8环、10环、7环、9环——就征服了市体校来选材的教练,并说服自己走上了这条10年之路。

“其实当时具体的环数都记不太清楚了,但肯定有一个10.9环,靶心的魅力是没有一个射击选手能够拒绝的!”

正是这一个10.9环,让易思玲走上职业道路。当被记者问及自己的哪些特质对运动生涯有帮助时,易思玲毫不思索地说出了“辣”字。“湖南妹子嘛,大家都叫我们‘辣妹子’。性格里的辣一方面是自己喜欢吃辣,更多的还是自己在场上场下判断力的‘辣’。当然,作为一个射击运动员,这样的性格也锻炼出了自己的冷静和专注,从容调整是我的优势。”

在训练中坚持自己的判断,同时虚心从教练、队友和对手的反馈中汲取营养,让易思玲在这条赛道上走了10年,站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伦敦奥运会一开始,全世界除了在讨论开幕式浓浓地田园摇滚风格之外,最关注的无疑是首金的诞生。回想起在英国的经历,易思玲表示:“这枚金牌最受关注,当然也意味着压力更大。不过我在来到英国之前就已经在给自己做心理建设,屏蔽外界的关注,专心于每一次端起枪之后的呼吸、瞄准和扣动扳机。”

清华大学毕业生易思玲

大运会像是校园,奥运会像是社会

传播先锋文化方面,大运会不亚于奥运会

2013年的喀山大运会和2015年的光州大运会,易思玲都以清华大学学生的身份入选中国代表团,但首次入选由于客观因素的影响未能最终成行,直到2015年才首次站在了大运会的赛场上。谈及对大运会的初印象,易思玲很轻松地表示:“两者的共同点是竞技成绩,运动员的首要任务就是赛出成绩。但对于大运会来说,我觉得它更像是一次校园的集体出游,不同国家的年轻运动员在这个赛场上一起交流,简单说就是一次年轻人的聚会。所以说在传播新潮文化,或者说是先锋文化方面,大运会的影响力不亚于奥运会。

在那届赛事上,作为奥运冠军的易思玲在个人项目中只名列第七,对于那场比赛,易思玲依旧记忆犹新。“其实不能总说失败是成功之母。最重要的就是从每次失败中汲取经验教训,调整心态。”之后与队友拿下了那届比赛团体金牌,这也是易思玲唯一的一枚大运金牌。无论是亚运会、射击世界杯还是奥运会,易思玲都站上过最高的领奖台,谈及大运会冠军与其他赛事的第一名有何区别时,易思玲说:“其实每一次夺冠都是对自己的肯定,但即便没有夺冠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要知道那就是调整自己的绝好机会。大运会的冠军会让自己觉得在年轻人里是佼佼者,是那种走在时尚前沿、潮流尖端的年轻人。”

人们总把奥运会看做是体育王冠上的那颗明珠,而忽视了其他赛事。对于两项自己都曾经征服过的比赛,易思玲却有着自己独到的观点。“其实两个比赛确实是有不一样的地方,在我看来奥运会更像是一个社会,是检验每一个运动员的‘终极舞台’;而大运会则更像是一个校园,虽然竞技成绩也非常重要,但是大运会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多向他人学习的机会,让大家勇敢地走出舒适圈,去尝试和学习更多的东西。”

成都是继北京、深圳、台北后,第四个成功申办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中国城市。对于成都为大运会做的一系列准备,易思玲表示自己很早就知道了吉祥物“蓉宝”,也关注到了成都为大运会兴建和改造的场馆都已经事先考虑到赛后的利用问题。“天府之国的文化是中华文明中灿烂的一支,希望明年来参赛的选手能够更多走近成都,去感受这里的生活方式,”易思玲说到,“不仅仅是让世界了解成都,还要让成都更加开放去融入世界。”

“其实之前我也关注了亚萍姐(笔者注:指邓亚萍)聊成都的场馆赛后利用问题,我觉得大运会除了给成都留下更多物质遗产之外,更多地还是带动了整座城市体育氛围的提升,促进了体育产业的发展。明年大运会带来的青春与活力,更是帮助成都进一步激发城市发展活力的重要节点。”

外出游玩时的易思玲

福地!成都见证我的首个全国冠军

希望向世界传递成都人崇尚健康热爱运动的生活方式

2002年进入射击职业圈以来,易思玲仅仅用了4年的时间就拿到了自己的首个冠军头衔。在2006年成都进行的全国锦标赛中,易思玲成功夺金,成为了全国冠军,为之后进阶成为奥运冠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要说成都的初印象,当然就是‘福地’了。不仅仅是因为自己的第一个全国冠军就是在成都拿到的,更是因为2012年跟我一起参加奥运会的川妹子喻丹也是我的朋友,同时也有我丈夫是四川人的原因,所以我对成都有很深的情愫。”

易思玲谈起成都的体育氛围,更是感叹于每次回婆家时看到社区里浓厚的运动元素:“大众体育在成都已经有很好的基础,社区的运动设施完善,我看大家也都经常在小区里健身锻炼。希望通过明年的大运会,成都能够向全球传递崇尚健康、热爱运动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

其实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拿到铜牌之后,易思玲就已经退役,尽管此前因为全运会短暂复出,但易思玲更多地回归到了家庭生活之中。目前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同时还担任广东省射击协会副会长,让易思玲的生活总是排的满满当当。“其实我挺喜欢目前的生活状态,一方面是在工作上,我的经验能够让我更好地与年轻队员沟通,毕竟自己也曾是一步步走过来的,会有更多的同理心吧,”易思玲表示,“另一方面有幸福美满的家庭,这样的生活非常充实。”

每年总要来成都几次,让易思玲这个湖南妹子的“辣”能够跟成都的“辣”碰撞出更美的火花。她说,其实两者还是不太一样,“就像我和我的丈夫,两种辣结合在一起,互相感染互相包容。成都的辣既有家乡的烟火气和归属感,同时也有‘诗与远方’,是琐碎日子里的调味剂,也是一个暂时逃离的避风港。”

易思玲一家在熊猫基地前合影

从一个运动员变成两个孩子的妈妈,让易思玲对成都的印象从娱乐变成了“熊猫”。“其实最近一次来成都就是带孩子去熊猫基地,之前也去过,但是现在变成了‘拖家带口’,就更能让自己慢下来,与家人一起去感受成都了。”易思玲说起成都时的语气都变得轻快一些,“之前对成都的感受就是美食和美景,对了,还有赵雷的《成都》,那首歌让更多人对这座城市产生好感,来到甚至是留在成都。”

近年来成都城市活力能级不断提升,除了明年的大运会之外,更多的电竞、演唱会进一步激活了天府之国的年轻力量,这座现代新兴城市的综合竞争力也随之提升。在这样一座机会多多且处处充满生活美学的城市里,“90后和00后肯定更愿意来成都发展了!”

40分钟的采访,远不能聊遍奥运冠军与大运冠军背后的故事。就像易思玲14年的运动生涯,也远不是她人生的全部。

放下枪之后的易思玲刚刚步入而立之年。她的人生下一枪,不再需要用冷冰冰的数字来标注,更不需要扛起首金的压力。

或兴奋、或疲惫,或柴米油盐、或诗与远方。

红星新闻记者 何鹏楠 裴晗 图据受访者

原标题:专访奥运冠军易思玲:向世界传递成都人崇尚健康热爱运动的生活方式

编辑: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