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当前 谋划长远 系统治理 进一步筑牢城市高质量发展生态本底

成都日报 2020-12-24 07:35

王凤朝率队开展总河长巡河暨推进锦江水生态治理现场办公时强调

立足当前 谋划长远 系统治理 进一步筑牢城市高质量发展生态本底

本报讯 (记者 常斐) 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王凤朝率队开展总河长巡河暨推进锦江水生态治理现场办公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高起点谋划“十四五”工作,立足当前、谋划长远、系统治理,深入推进锦江水生态质量持续改善,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共建共治共享,进一步筑牢城市高质量发展生态本底。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锦江水生态治理和绕城内污水治理专项行动,在全国率先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和劣Ⅴ类水质断面,流域内所有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Ⅲ类以上,“十三五”期间实现了特大型城市河道水质从劣Ⅴ类提升到Ⅲ类的重大突破。现场办公中,王凤朝一行先后前往市网络理政中心、中和二期污水处理厂、成华区猛追湾二号桥、青羊区民生里市政排水管网病害治理点等地,详细听取锦江水生态治理和绕城内污水治理工作汇报,视频连线调度基层河长巡河情况,实地察看污水处理厂建设投运、锦江河道桥梁闸坝改造工程、市政排水管网病害治理等有关情况,现场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王凤朝强调,锦江是成都“母亲河”,也是长江生态系统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基础支撑。一要切实抓好河长制各项工作,压紧压实各级河湖长责任,落实好巡河制度,加强日常巡查,及时掌握河道水质动态情况,持续巩固治水工作成效。二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对管网设施开展全面检查,进一步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抓好涉水涉岸工程建设。三要系统推进管网设施普查治理,注重源头防治,强化过程监管,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强化科技赋能、探索智慧治理,努力实现治水工作数字化、信息化、系统化。四要运用系统思维,结合实际充分考量城市发展需要,适度超前谋划、科学部署,持续提高排水设施及城市污水处理厂承载能力,避免反复开挖。五要推动水生态价值高效转化利用,加大水域沿岸景观保护与开发利用,充分挖掘“水旅”文化资源,高质量打造“夜游锦江”。六要加大宣传力度,倡导节约用水、文明用水,树立绿色风尚,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共建共治共享。

市领导谢瑞武、刘旭光、曹俊杰,市政府秘书长周先毅等参加现场办公。

原标题:立足当前 谋划长远 系统治理 进一步筑牢城市高质量发展生态本底

编辑:向桥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