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大而全” 选择“专而精”

成都日报 2020-12-27 07:24

登门拜访的名单越来越短,出门前的准备功课却越做越多。在招商引资战线锤炼多年,作为常年奋战在一线的“老兵”,都江堰市李冰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功能区产业效率组组长易大刚能明显感觉到工作方式之变。“以前是摊大饼,讲究‘大而全’,不管哪一类型的企业,都要试着去接触招引,现在要‘专而精’,根据主导产业所需,梳理自身短板,再带着目标精准招引。”

有的放矢,贵在精准。“一年起势、三年蓄势、五年呈势。”当前,成都产业功能区建设仍任重道远。如何找准主导产业方向,聚焦细分领域,提升产业能级?和全市大多数功能区一样,数年间,都江堰市李冰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功能区也在摸索中追光。近日,记者走进该功能区,探寻这里的破题之法。

成都融创文旅城

成都融创文旅城

精准

从头梳理找准主导产业定位

不做全能型选手

文化旅游类项目、康养医疗型企业……新一轮的项目招引攻坚战即将打响,翻开易大刚的“功课”本,从产业类型到企业实力再到项目预期,分门别类的项目分析详细且全面,但文末列出来的走访清单可说“凤毛麟角”。目标为何变少了?

“不是变少,而是精准。”摊开走访清单,易大刚向记者介绍,根据功能区主导产业定位,经过对功能区现有项目布局和目标企业的项目及行业实力进行梳理细筛,列入清单的都是优中选优。“不再是‘广撒网’,现在,就是要‘集中火力’才能干成事。”

易大刚清楚地记得,变化从2017年7月成都市统筹布局建设66个产业功能区开始。

聚焦主导产业明确、专业分工合理、差异发展鲜明,成都将每一个产业功能区的主导产业方向进行了精准定位和细化优化,希望达到“一个地方聚焦一个产业,将细分领域打造出市场显示度、行业显示度”的理想状态。也是在2017年,成都市鲜明提出重塑经济地理,要在“西控”区域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

“当城市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产业引导方式需要做出改变。”地处“西控”战略腹地,坐拥青城山、都江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更有国家级天府青城康养休闲旅游度假区,“生态牌”成为李冰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功能区一张不可复制的名片。同时,从产业基础和头部企业(项目)集聚个数,以及与其他产业功能区主攻产业的定位重合、相似、交叉角度分析,李冰文创旅游产业功能区找到了自身发展的优势,将功能区发展着力点放在主攻文化旅游、康养旅游,融合发展会展旅游产业。

“聚焦主导产业定位,还要敢于舍弃,才能形成产业聚集。”易大刚告诉记者,几年间,李冰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功能区落户了40个项目,也谢绝了大大小小不少项目,原因在于:不是文旅等主导产业项目,与功能区定位不符。“不做‘大而全’的全能型选手,合理的发展定位和均衡的产业布局才能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舍得之道,同样体现在项目建设规模上。“现在,项目自身品质才是亮点。”易大刚介绍,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的心越书院文化康养综合项目便是一个生动的例子。“这个项目占地虽然只有76亩,但项目将充分挖掘文化要素,建设特色书院、现代艺术馆、传统文化博物馆、主题养生度假酒店,已经吸引不少关注。”

成都融创文旅城投运吸引相关产业聚集,加速生态圈建设。

成都融创文旅城投运吸引相关产业聚集,加速生态圈建设。

借力

主题乐园吸引文旅产业聚集

加速生态圈建设

“师傅,去融创!”这半年多来,成都融创文旅城周边已经成为长期在都江堰从事旅游交通接待的柏楠出租车公司驾驶员李之明的“热线”。“至少有五成是去那个方向的。”不再只是清一色的青城山、都江堰景区,青城山脚下这个总占地约1600亩,集休闲娱乐、时尚购物、美食体验、商务会展、养生度假等多元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旅游度假城,给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更多的旅游体验和出行选择。

“不只是融创,你看,这一片都在加快建设。”车过青城山大道,顺着李之明手指的方向不难发现,10余台机械设备挥舞长臂,吊车在紧张地作业,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火热。

进入位于青城山镇的环球融创·青城溪村,建材加工现场火花四溅,大型施工运载车辆不停地穿梭,工人们正抢抓时间,进行酒店主体施工,确保二期结构面施工如期完成。“我们一期展示中心已建成对外开放,二期酒店群正在加紧建设力争尽快呈现。”环球融创·青城溪村投发经理万瑛介绍,青城溪村融合了民宿、茶香、田园、童乐四大主题产业,将从文化与体验两个方面“留”住游客。

“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我们节假日不休,力争在明年底完成青城溪村民宿酒店群项目建设。”排工期抢进度,时至年末,除了赶时间,让万瑛倍感忙碌的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投资者的期待。“看好这一片区未来整体发展,目前新西兰卓越酒店、宿联、禾木别里家等30余家民宿品牌都有意向签约,所以我们项目工期更加紧张了。”万瑛清楚,橄榄枝纷纷抛来的背后,是产业聚集加速生态圈建设的呈现。

以一点为圆心,辐射带动“圈”的内涵。“成都融创文旅城投运以来,累计接待游客250万人次,实现营收2.5亿元。”李冰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功能区规划质量小组组长马靖介绍,主题乐园带来的流量效益,不仅成为都江堰旅游产业发展由单一景区旅游向全域休闲旅游、由门票经济向消费经济转变的关键支撑,也带动了区域产业的全面发展。今年以来,该功能区有力有序推进项目攻坚建设,力促企业稳产满产,新引进13个产业项目,新开工4个重点产业项目,新建成投运17个产业项目。

“生态圈,关联的正是产与产的关联度、产与城的融合度、产与人的匹配度。”在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看来,产业聚集加速生态圈建设,有利于引导各类资源要素打破约束,促进物化的产业园区与虚拟的要素生态之间虚实结合、相互耦合,从而达到主导产业鲜明、要素自动吸附、人才流入聚集、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的局面。

记者手记

千里之行 选准方向

古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而在迈开第一步之前,选准方向,才是首位。发展产业,亦是如此。

2017年7月,成都在全市统筹布局建设66个主导产业明确、专业分工合理、差异发展鲜明的产业功能区。之后,成都也多次要求产业功能区对自己的主导产业进行认真梳理、深耕细分领域。主导产业确定了,才能有效避免建设“摊大饼”,在项目招引上做到“精准出击”。如果盲目跟风,不同功能区选择同一个方向,难免“抢道”“塞车”。

都江堰市李冰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功能区的经验就是“精准”,只有切实根据自身发展情况、资源禀赋等条件,精准选择属于自己的道路,才能形成错位发展良性发展,在适合自己的道路上一路驰骋决胜千里。

数字看变化

自2017年李冰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功能区成立以来,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2亿元,累计实现税收28亿元。

产业项目方面:融创中国·成都融创文旅城、环球融创·青城溪村、绿地·无舍青城、云南城投·梦享春山可望、万汇文化·萬匯国际学府、五粮液(四川华西)·国际医养中心、东软控股·东软教育健康科技实训基地项目等40个项目,总投资达812亿元。

基础及公共配套项目方面:都江堰M-TR旅游客运专线、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西段、北段)、青城大桥改建、110kV输变电工程、金马河2号拦河闸等27个项目,总投资达56亿元。

本报记者 李萌

图片由李冰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功能区提供

原标题:不做“大而全” 选择“专而精”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