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张山:大运会后,成都的体育设施将跻身全国前列

红星新闻 2021-01-01 16:17

从1896年首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至今,124年时间里,产生过无数奥运会冠军,但其中最特殊的一个,是来自中国四川的射击运动员张山。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张山勇夺射击双向飞碟冠军,成为首位在奥运会男女混合项目中击败男对手的女将。领奖台上,获得亚军的奥地利运动员和获得季军的意大利运动员将张山高高举起。这届比赛后,奥运会的比赛规则做了修改,取消了男女选手混合比赛的规定,这让张山成为了奥运会历史上唯一一位战胜男选手夺冠的女子运动员。

张山的职业生涯一直持续到2017年全运会之后,在以49岁“高龄”夺取了全运会银牌后,张山将主要精力转到了体育管理岗位上,如今,张山“跨界”担任四川省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一职。多年在体育系统耕耘,对于四川以及成都的体育事业发展情况,张山非常了解,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她感慨不已:“成都大运会的举办,将使成都乃至整个四川的体育设施、水平,跻身全国前列。”

唯一战胜男选手夺冠的女子奥运冠军

“成都大运会,相信女子运动员也一定能创出很多佳绩”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在当时还是男女混合制的飞碟决赛场上,24岁的四川姑娘张山以225发223中,比赛头200枪全中的成绩力压男子选手,登上了最高领奖台,创造了一个前无古人的传奇。“当时我面临5位男选手的挑战。不过,当时的莫利特射击场已经变成了我的主场。”说起当年奥运夺冠的情景,张山的记忆仍然鲜活。在1992年之前,奥运会的双向飞碟比赛是男女混合项目,而这个项目也一直是由男子独揽金牌,直到巴塞罗那奥运会,张山改写了历史。“当时的双向飞碟比赛共有60名运动员参加,其中包括7名女选手。”张山回忆,预赛中,她以150靶全中的成绩,成为进入半决赛的唯一女性;接着,她又在半决赛中平了美国选手创造的世界纪录,并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惊人成绩杀入决赛。在颁奖仪式上,获得亚军和季军的两位男选手将张山高高托起,他们说:“你为女性争了光,我们为你骄傲。”而这一瞬间被张山的队友许海峰拍下,这张照片也成为张山最珍惜的一张照片。

巴塞罗那奥运会后,国际奥委会取消了男女选手混合比赛的规定,张山也就此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战胜男选手夺冠的女子运动员。28年过去了,张山始终是中国体育界最“特殊”的那一个存在,所谓“巾帼不让须眉”,就是对她最好的诠释。“我一直都在给我的队员们讲,只要够努力,够拼搏,女运动员一样能够取得不弱于男运动员的优异成绩。明年的成都大运会上,我希望,也相信来自全世界的女运动员们,一定能够创造出很多佳绩。”

49岁“高龄”仍勇夺全运会银牌

 “专注以及坚持,本身就是成都的城市精神”

除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这块奥运会金牌,张山值得敬佩的,还有她对事业的专注和坚持。专注的是,当年在备战奥运会的6个月时间里,张山打了3万多发子弹,练习了10万多次举枪瞄准。体育训练辛苦又单调,但张山坦言:“我很享受人、飞碟、枪合一的感觉。”坚持的是,1992年就走上人生巅峰的张山,并未丧失前进的动力,此后漫长的岁月里,她始终在赛场上坚持着,“张山退役”这个说法,从1992年奥运会后国际奥组委取消双向飞碟比赛起,就不断被人提起,结果她只是短暂进入大学学习了几年,1997年女子双向飞碟又进入奥运会,张山就又重新复出。此后,但凡有消息说张山要退役,她就会以优异的成绩来回应。2012年,在第12届亚洲射击锦标赛女子飞碟双向赛上,张山摘得桂冠。这一年,张山已经44岁。2013年她开始走上管理岗位,却依旧一边上班,一边训练和比赛,直到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49岁的张山仅仅以一环的劣势,屈居亚军时,人们才惊讶地发现,这位横跨了三代中国射击运动员的“老枪”,依然那么犀利!

2010年11月23日广州,张山正在进行女子双向飞碟比赛  

张山笑言,自己对体育的专注以及坚持,其实跟成都这座城市的浸润和潜移默化不无关系。“我很小的时候就来到成都进行专业训练了。都说成都是一座休闲的城市,其实当你真正融入进去之后,你会发现,这座城市有一种很坚韧的精神,就是成都人平时看起来嘻嘻哈哈,很放松的样子,但他对待事业,往往是非常专注和坚持的,而这本身也是体育精神之一。所以说,成都提出打造世界赛事名城的理念,是非常契合的。”

看好大运会能给成都带来巨大变化

“大运会后,成都的体育设施将跻身全国前列”

近年来,成都大力建设世界赛事名城,全民健身运动开展得红红火火,越来越多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让市民的运动需求得到极大满足。去年,张山等川籍体育名人也被授予“天府成都·运动榜样”的称号。对于成都在成功申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后发生的种种改变,张山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最直观的,就是成都在城市建设方面的巨大进步,对于我们从事专业体育的人来说,都知道过去很多年,成都在全国同级别城市中,体育设施的建设是比较靠后的,但通过这两年的建设,我们也考察了很多大运会的场馆,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业内人士都相信通过这次大运会,成都的体育设施是能跻身全国前列的,甚至能够带动整个四川省的体育硬件设施来一个跨越式的发展,排名全国前列。此外,通过对此次大运会排球比赛场馆西南交大体育馆以及训练场馆西南石油大学体育馆等高校体育场馆的考察,我们认为,大运会带动的不仅仅是城市建设,还有高校体育设施也因此得到极大提升。”

张山说:“通过举办大运会,成都上至政府、企事业单位,下到普通民众,对体育的认知和接受度都大大提高了。像最近这一年,几乎每个月我都会接到各种参加大运会活动的邀请,这一年,光我参加过的‘爱成都迎大运’体育活动,都比我过去参加的所有体育活动要多得多。”张山还以排球项目为例,“成都近年来已经是四川开展排球项目最好的城市,每一年都有排球月,每一年都有小学直到高中的排球比赛,如今成都每年的排球比赛场次能达到数千场之多,仅仅是气排球项目,参与人数就超过万人。因此,举办大运会对成都的改变是全方位的,”

在采访的最后,张山表示:“相信到2021年8月,全世界大学生运动员来到成都后,都会被这座城市所倾倒。”

红星新闻记者 何鹏楠 图除署名外,均为红星新闻资料图片

张山写给全世界大学生运动员的一封信

“来成都,享受一个属于你们的青春盛宴吧”

我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双向飞碟冠军张山,今年8月18日,第32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成都举行,我作为一名成都市民,将以东道主的身份,欢迎你们的到来!

挺遗憾,我没有参加过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我执教国家队期间,我的队员曾经参加过2011年深圳和2013年俄罗斯喀山两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他们回来以后,就不断给我灌输“大运会太好玩了”这样的理念,从那以后,大运会在我心中,就成了“PARTY”的代名词。跟奥运会、亚运会这样主要强调竞技水平的综合性运动会不同,大运会更多是全世界大学生们在一起交流文化、碰撞思想、增进友谊的大平台,这么多年轻人在一起沟通、学习,这是多么美好的一个青春盛宴啊!

成都是一座既古老又年轻的城市,充满了青春和时尚的气息。在这里,你们既可以享受与家乡风味迥异的美食,也能体会到传承千年的文化,同时,也能欣赏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风光,一定能让你们不虚此行。

8月18日~29日,来成都,享受一个属于你们的青春盛宴吧。

原标题:奥运冠军张山:大运会后,成都的体育设施将跻身全国前列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