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廖暾:以“天府蓝网”为统领 为“建好示范区”提供坚实水务支撑

成都日报 2021-01-03 07:42

“站位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和可持续发展世界城市是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也是全市水务系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成都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廖暾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市水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攻坚年”的安排部署,高起点谋划“十四五”工作,构建成都水务“1+1+6+N”战略格局,努力打造水务高质量发展成都样板,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水务支撑。

廖暾表示,市水务局将坚持以“天府蓝网”建设为目标(1个目标),深入贯彻“青山绿道蓝网”营城理念,以场景营造思维谋划滨水空间,依托河湖水系脉络和岸线空间,提升水资源要素品质和水生态价值品位,打造充满创新活力和文化底蕴的蓝网空间,推动水与城市无界融合、共融共生,塑造天府水文化特色品牌和幸福河湖中国案例。

同时坚持以“供排净治”一体化改革为主线(1条主线),持续补强水务基础设施建设管理运维短板,创新水源工程建管模式,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快构建城乡一体供水体系,持续推进灌区现代化建设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安全高效的排水管理,不断提升市政和排水户设施运维水平;全面深化和系统推进水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激发水务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动力。

未来,市水务局还将坚持以“六水攻坚”为支撑(6大支撑),加快实施绕城内污水治理等专项行动(N项行动),全面建设节约高效合理的供水体系、全收集全输送全处理的排水体系、水清岸美宜居的水生态体系、安全可靠完善的防洪体系、创新现代智慧的水务管理体系和多样自信繁荣的水文化体系,聚焦唱好“双城记”、服务新格局、建好示范区、办好大运会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高点站位,高位谋划,确保“十四五”水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本报记者 白洋

原标题:成都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廖暾:以“天府蓝网”为统领 为“建好示范区”提供坚实水务支撑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