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成都日报 2021-01-05 07:49

2020年12月26日至27日,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深入分析新发展阶段成都面临的宏观环境和时代特征,对2021年工作要点进行全面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制定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了《2021年全市经济工作要点》。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会后,我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以多种形式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大家纷纷表示,将着眼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为总目标,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为成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和可持续发展世界城市贡献力量。

近日,成都市司法局召开全系统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司法局表示,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对深化法治成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进科学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高标准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等方面作出了战略安排,为“十四五”时期成都司法行政工作指明了方向。全系统、全行业要把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聚焦全会部署,系统谋划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切实在“六个着力”上下功夫求实效。一要着力推进全国一流法治城市建设。二要着力构建与超大城市治理相匹配的法规制度体系。三要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四要着力推进成渝法治建设合作。五要着力保障“平安成都”建设。全力配合做好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助力提升城市智慧韧性安全水平。六要着力提高大运会法律服务效能。努力提供专业化精准化法律建议和法务方案。

彭州市迅速组织学习、传达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大家一致认为,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全面对表中央和省委要求,牢牢把握“十四五”、2035、2050三个关键节点,清晰描绘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新型全球城市的崛起轨迹,是当前以及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谋划工作的重要遵循。彭州将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对标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调整彭州未来发展思路、目标战略、工作举措,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全面融入成德眉资同城化战略和成都国际铁路港大港区一体化发展,持续优化城市布局,高标准打造濛阳新城,拉升未来城市发展骨架;坚决落实“西控”重任加快建设“三区一地”,全力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立体山水公园城市,打造更多公园城市场景,构建公园城市新经济、新消费场景体系,提高彭州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承载力;同时持续健全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培育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全面发力新材料、中医药大健康、航空动力装备、文化生态旅游及康养、现代农业及商贸物流5大产业门类,为成都建设重要经济中心贡献力量。

日前,大邑县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省、市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将精神实质贯彻到即将召开的大邑县委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当中,系统谋划好“十四五”发展蓝图。要抓投资、促消费,切实以重点项目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的提升,确保经济实现“开门红”。大邑县主要负责人表示,西岭雪山是距离成都市区最近的一座雪山,在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重大机遇下,大邑县将高质量修复好、保护好、发展好西岭雪山。接下来将围绕西岭雪山,建设国际冰雪运动旅游目的地、雪山森林国际康养度假目的地和雪山温泉旅游目的地。同时,围绕西岭雪山是大熊猫国家公园所在地和拥有成都野生大熊猫数量最多的优势,建设中国大熊猫乐园;以西岭雪山是世界自然遗产的资源优势,积极建设申报世界地质公园。会议提出,大邑将坚定“西控”战略定力,高质量建设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为成都“建设雪山下的公园城市”贡献好“雪山”力量。

成都益民集团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会议强调,要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特点,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找准方位、明确定位、狠抓落实、体现担当、展现新作为。要对标上海光明集团,围绕中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以及省市国企改革计划,科学制定集团“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加快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运行体制机制,不断深化研究,努力将改革走在前列。要围绕“高质量发展攻坚年”主题,以市委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为契机,结合市委对集团公司功能定位,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和供应链建设,聚焦粮源基地、蔬菜基地等的建设,以及益民菜市更新改造提升,推动“种养加”等加快建设,加速推进海外优质肉食品、海产品、水果等进口,更好满足市民高品质生活需求。

记者 李萌 晨迪 陈泳 洪继东

原标题: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编辑:杨燕棋